华云数据张磊:私有云产品结合行业特性

2014年,华云数据成立了私有云事业部。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与准备,华云数据结合行业特性发布私有云产品。虽然成立不久,但私有云事业部已经有了如中煤集团等用户。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云计算和大数据是近年来的人们话题,这已不再是一个噱头,而是已经真真实实的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带来人们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云计算蓬勃发展,不少新兴企业崭露头角,不断冲击着百度云,阿里云等大型公司。华云数据就是一颗蓬勃升起的新星,近几年来受到商业用户强烈关注。

华云数据专注于研发与运营商用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产品覆盖云存储、云应用、云监控等IaaS层基础商业服务。在北京、上海、成都,以及美国等地建立了超过100个云计算服务节点,初步构建起横贯全球的云计算资源覆盖,为国内包括优酷网、中石油在内的众多的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提供可靠高效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

2014年,华云数据成立了私有云事业部。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与准备,华云数据结合行业特性发布私有云产品。虽然成立不久,但私有云事业部已经有了如中煤集团等用户。

那么,私有云事业部能具体实现用户的哪种需求呢?ZDNet记者采访了华云数据私有云事业部总经理张磊,他表示:“我们会为客户提供一个全新的信息平台,信息的支撑类平台。打造一个低成本,高效率,可动态扩充的一个信息平台,能够支撑客户业务快速发展。在一个传统架构下,新上一个业务可能要3-6个月。而在我们云平台下可能就一个月甚至几周,甚至几天,相当于给企业架构了一个高速公路”。

除了金融行业,政府、医疗、教育,都是使用云计算较多的行业,张磊表示华云数据会重点在这些行业里开始开展业务。

华云数据通过多年来大数据中心运营的经验积累,正在用响亮的声音告诉用户:‘我们是华云数据 我们是行业云解决方案的专家’。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视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华云数据私有云事业部总经理张磊,张总,请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张磊: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张磊。

主持人:张总,我们知道华云数据私有云事业部是由近期刚刚正式成立的,可不可以请您简单谈一谈我们是怎样的一个定位?

张磊:好的,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私有云事业部。我们是新近成立的,但是我们的私有云事业部的准备工作在一年前已经开始了。我们的软件开发到现在为止已经开发了第三版,非常多的企业已经试用到了我们的软件。

我们对自身的定位,我们是行业云解决方案的专家。这个定位来源于我们是华云数据在这么多年大数据中心的一个运营的积累,并且在云应用业务方面对行业软件的一个理解。这里面就包括这些行业软件如何跟我们的云数据中心的平台,如何深度整合。因此在这方面我们有了非常多的经验,因此我们决定公司将进入这个私有云市场。

我们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核心价值呢?我们作为私有云事业部,我们会为客户提供一个全新的信息平台,信息的支撑类平台。它打造的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可动态扩充的一个信息平台。它能够支撑客户业务快速发展。比如在一个传统架构下,我们新上一个业务可能要3-6个月,在我们云平台的业务下可能就是一个月甚至几周,甚至几天,其实这就相当于我们给企业架构了一个高速公路。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私有云这个市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它都是状况非常良好,也支持很多企业,它都开展了私有云这方面的业务。所以华云数据其实也有不少的竞争对手,那么与其他提供私有云的厂商相比,华云数据有怎样的优势?请您谈一谈。

张磊:关于这个私有云方面,确实是有非常多的厂商,像国外有VMware,还有思杰,国内有华为、中兴。这些企业都会有私有云的产品,我们华云也有自己的私有云产品,但我们的特点是什么呢?我们的特点就是从自己的优势出发,因为我们不仅有大数据中心的运维,我们还有云应用软件,也就是行业软件的运营使用经验。

因此我们的私有云平台是具有非常深的行业特征,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跟你的行业特性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的一个入手点,就说我们会以行业为突破点来进入这个私有云的市场。

主持人:看来华云深度理解了行业,那私有云这个服务或者产品是针对哪些用户呢?

张磊:我们针对的就是这个行业内比较中大型的一些企业提供服务。因为这些企业他们现在因为考虑到数据安全问题,它不太可能直接使用公有云这个服务。他们更多会选择建立自己的私有云,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会提供我们私有云的产品给到客户。

主持人:因为您说公有云这个产品或者说服务,我们其实曾经很早就有,有没有已经比较应用得比较好的案例?

张磊:其实我们现在在私有云,像刚才说的我们虽然刚刚成立,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客户。像中煤集团已经使用到了我们的私有云产品,就是说它这个产品也是具有中煤系统这个行业的一个特点。因此我们下一步就会在这个行业进行复制和展开。

主持人:我们还是很针对行业来进行,是定制化的一种?

张磊:对,它是定制化的一种,这个其实也是我们经过深思熟虑的一个入手点。因为私有云它的定制化很强,很多单位都有自己不同的业务系统不同的业务特征。我们发现如果我们先进入到一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在这个行业内进行复制的话,它的定制化的工作就会越来越小。这是我们制定的一个发展策略。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先从行业入手,然后慢慢可能这个行业做的几个标准性的案例,进行扩展?

张磊:对,非常容易就复制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哪些是重点企业?

张磊:我们重点企业其实在云计算私有云这个市场,现在使用比较活跃的有几个行业:一个是金融行业,还有政府、医疗、教育,这几个都是使用云计算方面比较多的一些企业,我们会重点在这些行业里开始开展。

主持人:跟您刚才说的华云数据的定位也是不谋而合,因为像金融、政府它都是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而教育的业务线很多,各科非常复杂,用到我们的私有云系统就非常合适。

张磊:对,是的。

主持人:2014年还有小半年的时间,我们在这个剩下的半年里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怎样的愿景?

张磊:是这样的,我们的计划是在这半年内跟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者排名前几位的企业进行一些深度的战略整合。帮他们打造一个定制云,或是行业云。以此为契机在这个行业内进行快速复制。在产品供应方面我们除了有自己的产品,我们还会整合这个行业内的一些行业软件的开发公司,一起打造这样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也希望华云数据私有云事业部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4

12: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