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仅20亿美元的搜狐:已然是半个投资公司

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只要营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亏损并不可怕。但搜狐的财报却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张朝阳老矣!如果把搜狐视为一家投资公司,从它对最重的两个投资标的--畅游和搜狗的所做所为来看,张朝阳的思路是“收山”而不是继续投入。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4年第二季度,搜狐营收创纪录地超过4亿美元,同比增长18.1%。但是,继一季度亏损5600万美元后,二季度又亏4500万美元,预计三季度及2014全年搜狐都会交上亏损的成绩单。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只要营收保持较高的增长率亏损并不可怕。但搜狐的财报却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张朝阳老矣!

已然是半个投资公司 

搜狐营收原本由四部分构成:
 
1)广告收入。来自sohu.com(含视频tv.shohu.com),焦点房地产(Focus.cn),17173.com(游戏);
 
2)搜索(来自搜狗搜索);
 
3)在线游戏(来自畅游);
 
4)移动增值业务(来自三大运营商)。
 
在“三大门户”最艰难的岁月,移动增值业务有“救驾之功”,但近年来持续萎缩。到2013年,移动增值收入仅占搜狐总营收的4%。2014年起,搜狐把这块业务打包进“其它收入”这个类别。 搜狐营收结构见下表(已做回溯调整) 
 

 
畅游早已上市,搜狗控制权即将旁落腾讯,严格来讲,搜狐从这两家所获收益属于“投资收益”而不是营业收益。2012年、2013年及2014上半年,搜狐营收中的“投资收益”保持在60%以上,已然是“半个投资公司”了。 
 
一般情况下,资本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估值比投资公司高一个档次(高盛的市盈率只有10倍),搜狐逐步转向投资控股是估值偏低的原因之一。
 
如果把搜狐视为一家投资公司,从它对最重的两个投资标的--畅游和搜狗的所做所为来看,张朝阳的思路是“收山”而不是继续投入
 
2009年4月,搜狐畅游即在纳斯达克上市。2013年7月,畅游宣布将在两年之内完成价值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正在实施平台战略的畅游,处于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的关键时刻,如果再融资遇到困难,不愿“低价”增发股票可以理解。斥资1亿美元回购股票,实在不合常理。除非畅游管理层(或者是张朝阳本人)相信:这1亿美元投入平台战略,连使畅游市值增加1亿美元的业绩都不会产生。还不如拿来回购股票,对拉高股价的效果更直接。目前搜狐持有7175万股畅游股票,占比67.9%。回购在客观上可以拉高,为搜狐在二级市场减持创造便利。
 
2010年10月,搜狐旗下的搜狗接受阿里巴巴2400万美元投资。2012年6月,搜狐以2580万美元从阿里购回搜狗股权,并于2013年9月接受腾讯4.88亿美元投资及腾讯搜搜资产。目前,搜狐持有1.58亿股搜狗股票,占比44.4%。腾讯持有1.52亿股搜狗股票,占比42.5%。但搜狗没能把腾讯给的4.88亿美元投入业务发展,而是用这笔宝贵的资金向搜狐及张朝阳个人分红、回购股票(2013年9月17日,3.01亿美元被分红;2014年7月31日之前,1.607亿美元被用于回购股票)。张朝阳说搜狐不缺钱,不会卖搜狗,可还是这样拐弯抹角地用搜狗套现了
 
搜狐对搜狗的操作思路,与对畅游如出一辙,也是套现、撤退。腾讯的4.88亿美元,难道就不能帮助搜狗成为一家市40亿美元(相当于UC)、甚至100亿美元(相当于360)的公司?
 
照现在的思路,只待时机成熟(或者价钱合适)搜狗就会上市(或都全部出售)。搜狐视频早已是独立运营的公司,未来也会走搜狗的路。游戏、搜索、视频三大业务纷纷自立门户,只剩下孤零零门户网站,搜狐届时就更象投资公司了。创始人总的老的一天,通过资本运营把优质资产沽出,并且逐步由职业经理人打理,这是张朝阳的精明之处而不是软肋。
 
畅游是变戏法用的毯子 
 
虽然搜狗早已独立运营,由于没有上市,缺乏足够的数据来判断其对搜狐的影影响。下面只将畅游剔除,看看剩下的业务是什么情况。 
 
营收还过得去,特别是2013年同比增幅达到49.3%。

 
但净利润却惨不忍睹!原来,不计畅游,搜狐2010年就只有400万美元净利润,2012年、2013年都亏损了将近1.2亿美元!
 

 
剔除畅游之后,搜狐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门户、搜索和视频。参照新浪、百度和优酷土豆的数据,搜狐门户、搜索的毛利润率应在70%左右,而视频业务只有30%左右。三块业务混在一起,营业成本占营收的34%,毛利润率66%,不算低了。
 

 
但由于市场费用、研发费用居高不下,上述三项业务最终的盈亏只在一线之间。结果是畅游盈利搜狐就盈利、畅游亏损搜狐就亏损。过往十个季度,搜狐、畅游的净利润走势完全一致。
 
 
畅游是块变戏法用的毯子,在外面蒙着,张朝阳在里面玩门户、视频和搜索。
 
但是,畅游虽然早已上市却很难有上岸的那一天,不仅要不断地投入,还要祈祷做出来的东西有人爱玩儿。从过往十个季度的情况,游戏业务的生存环境趋于恶化。研发、市场投入越来越高,获利空间迅速收窄。       
 

 
2014年第二季度,搜狐营收创纪录地达到4亿美元,却出现季度亏损。关键原因是畅游戏这块毯子快要遮掩不住了。    
 
畅游、搜狗都需要加大投入,搜狐却把她们嫁出去并且迫不及待地捞快钱”,如果说为的是投入视频,恐怕也是为了扮靓后收“彩礼”。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张朝阳不遗余力的资本运作,与其说是为游戏及搜索业务筹措资金,不如说是规避潜在风险,而且是本着“靓女先嫁”的原则。不靓怎能上市,不靓能被阿里、腾讯相中? 
 
游戏、搜索、社交、视频……搜狐涉猎的领域非常之广,但没有哪项业务取得与其“江湖辈份”相称的成功。在那些起步比搜狐晚,成长比搜狐快几倍、几十倍的,市值以百亿、千亿美元计的互联网公司的衬托下,搜狐“求田问舍”的本领就显得格外突出了。
 
2007年,搜狐斥资3530万美元购入清华科技园1.83万平米办公用房;2009年1.62亿美元在知春路购入4.13万平米办公用房。畅游毫不示弱,2009年3340万美元购入1.5万平米,2010年1.71亿美元购入5.7万平米。4亿多美元在中关村核心地区购置的优质房产,估值早已超过10亿美元。
 
眼下搜狐、畅游在北京租用了3万多平米办公用房。如果没有早年置下的房产,还得再租十多万平米,按每平米每天租金8元,年租金约4亿。将来假如搜狐停掉所有业务,光吃房租,一天就能收入100万元!坐拥价值五六十亿的十几万平米房产,张朝阳心里踏实得很。
 
买房,在中关村核心区买,对煤老板来讲是精明让投资。但创业一场,只落下几栋好房子,一辈子算是没白干!连旁观者都不免替张朝阳惋惜。 
 
张朝阳是中国互联网元老级人物,早早功成名就,但成功给了他沉重的包袱:怕输了没面子,更怕败了一无所有。他不缺见识、不缺能力亦不缺资金,缺的是背水一战的勇气。“新业务看看再说”、“有风险?甩给BAT!”。带头大哥不思进取,精兵强将离职,留下的人不专注于产品而是权力……难怪有人戏言要盘点“那些被张朝阳错过的机会”。
 
2013年末,搜狐净资产达18.4亿美元,而且都是非常优质的资产,其中现金及现金相价物达12.9亿美元。如果对中关村的几处房产重新估值,比2010年前的购置成本不知翻了多少倍。加上所持畅游股权,搜狐手中“干货”价值近30亿美元,而搜狐在纳斯达克的市值仅为21.3亿美元!
 
京东将近400亿美元的估值是有些高。但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高估和低估。刘强东赚到小钱,没买房置地,而是圈了20多亿美元砸进自己认准的方向。尽管太过冒险,但古来狭路相逢勇者胜,何况今朝。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中有句话很适合张朝阳:“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来源:虎嗅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6

10: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