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网络公司的钱袋 支持SDN的甲骨文Solaris 11.2来了

一段时间以来,拉里埃里森一直在盯着网络公司口袋里的钱。Oracle Solaris 11.2对SDN的支持,使甲骨文挑起同网络设备制造商——从思科、惠普到博科之间的战争。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从1998年开始就提出了数据库即设备的想法,此次Solaris 11.2的发布也并没有偏离这个想法。

OracleSolaris 11.2的发布中有很多关于企业规模、效益、安全性以及合法性的陈词滥调。新鲜的是,其对软件定义网络(SDN)的支持。

在拉里将Oracle打造成一站式数据中心中巨大吞吐量的Exalogic弹性云应用的战役之中,Solaris 11.2的发布开辟了新的篇章。

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更多地是被用于海量服务器和交易处理,而不是按照Oracle的设计目标:云计算托管系统。通过引入一些SDN的功能,拉里希望能够改变这种局面,并挑起同网络设备制造商——从思科、惠普到博科之间的战争。

OracleSolaris 11.2最大的新增功能是OpenStack。新版本的Solaris从四月份开始投入测试,并于上周结束测试开始发售,它运行的是OpenStack Havana。11.2版本的Solaris还着重宣传了Elastic Virtual Switches (EVSes)。

这些行动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使用Solaris的电信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和金融巨头们现在只要买一些Solaris设备,然后运行关键任务云,或者至少用一些OpenStack替代思科或者Juniper的硬件设备。反正就是推销。

事实上,OpenStack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明星,但是:它并没有被大量地用在私有云之中。选择私有云的客户通常会使用VMware,选择公有云的客户往往会选择亚马逊和Azure。

Oracle也选择了最新版本的OpenStack:如果你喜欢新鲜的代码,这很好,但是企业用户希望在大面积部署之前,让自己的代码经过千锤百炼。任何围绕着OpenStack起舞的人都会使用早期的版本,等待Havana成熟。

拉里的Solaris云计算梦想还面临着另一个挑战:Linux操作系统。绝大多数公有云都使用了Linux,这是由于它是开放源代码的,不需要专有的硬件等等原因。同时,IDC的数据显示,在服务器市场上,Unix设备的销售量在萎缩。

虽然云计算能上头条新闻,但是网络才是赚钱之道——特别是企业网络和数据中心技术。强调Solaris 11.2的网络友好性就聚焦于此:计划未来支持OpenDaylight软件定义网络(SDN)。

OpenDaylight是一个为软件定义网络建设开放源代码框架的项目,是由Linux基金会领导的。该技术是在2013年4月份开始的,得到了思科、思杰、爱立信、惠普、IBM、Juniper、微软、Red Hat、VMware以及其他众多公司的支持和推动。

Oracle现在要调转OpenDaylight的枪口,对准共同创建者们:让高密度Exalogic成为集成化数据中心设备。

一段时间以来,拉里一直在盯着网络公司口袋里的钱。到现在为止,他还是像Pluribus一样的浪漫小专家。有了Solaris 11.2和Solaris Next,这位Oracle的掌门人将回归自己公司的服务器硬件和软件。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6

16: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