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软件可实现国产化替代

方物软件总裁官晓春表示:“我们成功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名单,表明政府对国产化IT产品的一种支持的态度。不过,一个公司能否成功最终靠的还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近日公布的201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名单中,北京方物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物软件)的虚拟化软件、云管理软件、桌面云软件三大类共12款产品榜上有名,这表明方物软件的虚拟化技术研发能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化产品得到了中央机关的认可。方物软件总裁官晓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成功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名单,表明政府对国产化IT产品的一种支持的态度。不过,一个公司能否成功最终靠的还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虚拟化可以改变未来

创立方物软件的那批人基本都来自被华为收购的港湾网络公司。“在选择新的创业方向时,我们一眼就看中了虚拟化技术。虚拟化将是改变IT的革命性技术。”官晓春回忆说,“早在2007年,我们就开始研究VMware的虚拟化产品。我们花了将近一年时间研究Hypervisor是如何实现的,这也可以算是我们服务器虚拟化产品的预研。在将技术研究透彻,并且有把握将虚拟机变成一个适于商用的虚拟化系统后,我们于2008年成立了方物软件。”

方物软件最初是从服务器虚拟化入手进入虚拟化领域的。目前已形成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系架构。从底层架构到核心功能上,都已经拥有自己的特色。方物软件从去年开始大规模销售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是2.9.2版本,今年稍后将要推出2.9.3版本。官晓春介绍说:“开发一个虚拟化软件,其工作量相当于开发半个操作系统。仅2.9.2这个大版本就包括了100多个小版本。我们每一两周就会推出一个小版本。”目前,方物软件60%~70%的人员都是研发人员,其产品也从服务器虚拟化逐步扩展到桌面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领域。

从虚拟化到云计算

早在2009年,方物软件在继续进行服务器虚拟化研发的同时,就开始了桌面虚拟化产品的开发。无论从技术发展趋势,还是用户需求上看,官晓春都认为桌面虚拟化产品对于方物软件的发展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桌面虚拟化产品有自己的技术特征和需求,对服务器虚拟化的性能、功能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方物软件内部,桌面虚拟化与服务器虚拟化产品的开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官晓春坦言:“从服务器虚拟化扩展到桌面虚拟化,再到存储虚拟化,这是自然的延伸,也是我们在密切跟踪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和观察中国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做出的判断。”

作为IT系统的底层架构,虚拟化天然的平台特征,使其必然与其它的平台、应用形成生态系统。方物软件正与多家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虚拟化生态系统的建设。在虚拟化安全方面,方物软件已与天融信、江民等安全软件公司在杀毒软件、身份认证、等级保护等方面展开了合作。在行业应用方面,方物软件与浪潮、曙光、神州数码、东华软件等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云计算业务展开合作,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从虚拟化发展到云计算,方物软件提出要做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与VMware的发展思路十分相似。不过,官晓春表示:“我们两家虽然在技术发展思路上有相似之处,但由于产品定位、客户群等不同,导致我们在具体的产品开发上有较大差异。在存储虚拟化方面,我们很早前就预见了该技术趋势并进行技术研发,类似VMware vSAN的功能也将在近期发布。”

从战略上看,不管厂商规模大小,有些技术门槛是必须要跨的,比如云计算。但从战术上看,国内厂商在产品和方案上一定要做出差异化,并明确自己的客户群,不要与国外厂商正面竞争。

国产化替代是事实

华晨汽车集团是方物软件的一个样板客户。他们在成功使用了方物软件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后,又选择了方物软件的桌面虚拟化系统。虽然方物软件的规模销售是从去年开始的,但其产品已在政府、教育等诸多行业遍地开花。

在虚拟化领域,人们更多关注的还是国外的三大厂商,包括VMware、思杰和微软,但官晓春表示,在虚拟化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已经是事实。第一,经测试和实践验证,国产化产品在性能和功能等方面完全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中国用户比较注重安全性,而方物软件的虚拟化产品在一些样板客户中的成功应用为其他客户树立了榜样,这让其他客户感觉国产化产品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第三,无论在任何时候,高性价比都是用户追求的目标,而方物软件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就胜在更低的成本。第四,虚拟化方案的实施要依靠厂商提供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尤其是桌面虚拟化与客户的流程和应用习惯等密切相关,更需要及时的技术服务,而更贴近用户是中国厂商的优势。“中国客户希望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好、更安全的虚拟化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所在。”官晓春表示。

官晓春预测,未来的中国虚拟化市场将三分天下。国外领先的虚拟化厂商、涉足虚拟化领域的国内大型硬件厂商、国内专业的虚拟化软件厂商将各占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在虚拟化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关键不在于资本的雄厚,而在于对虚拟化技术的理解和把握程度,还有技术积累。”官晓春告诉记者,“虽然我们进入虚拟化市场比较早,但是还要更快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缩小与国外厂商之间的差距。我们在虚拟化方面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尤其是在服务器虚拟化方面,它为我们以后加快在桌面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虚拟化、云计算带来的挑战和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外厂商与我们一样,都要继续和时间赛跑,持续创新。”

仅从产品角度看,在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等领域,国产化产品已经具备了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国外产品具有的特性和功能,我们的产品基本上也具备,但在产品的细节上可能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国外产品提供的功能选项会更多。不过,从目前大多数国内客户的实际应用情况看,许多复杂的功能还用不上,这也使得国外产品的比较优势并不那么明显。”官晓春表示。

现在,虚拟化技术刚开始在国内普及,而政府、教育等领域的客户更看重安全性、性价比和简单易用,因此这成了中国虚拟化厂商进入行业市场的最主要突破口。官晓春表示:“我们一开始并不会与国外厂商展开正面竞争,也不会将金融、电信行业的大客户作为目标客户群。其实,国外的虚拟化软件也没有大批量进入金融、电信等行业的关键应用。虚拟化系统对于传统物理系统有一个逐步替代的过程。”

国内的虚拟化软件厂商必须正视与国外厂商之间的差距,尤其是在市场和品牌方面。但是同样站在云计算的赛道上,国外厂商过去多年累积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再那么突出。以方物软件为代表的国内虚拟化软件厂商有信心在技术方面快速赶上并实现超越。

方物软件多年专注研发,目前已拥有成熟的产品和雄厚的基础软件技术积累。官晓春坚定地表示:“中国缺少基础软件的开发人才,这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即使这样,我们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学习已经构建了比较完整的虚拟化产品体系。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虚拟化领域最专业和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即使与国外厂商相比也不逊色。我们希望通过和合作伙伴的不懈努力,共同推动中国基础软件的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19

14: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