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面临的最大威胁:没有任何变化

甲骨文公司已经对三位职级最高的管理层进行了职务调整,并承诺称将致力于让自身完全保持原有运营状态。但这种“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形到底是好还是坏?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Larry Ellison已经步下甲骨文CEO的神坛、转而出任公司首席技术官,与此同时SafraCatz与Mark Hurd二位则顺利升任联席CEO——甲骨文官方就此作出承诺,表示此次高管层变动将不会给公司的日常运营及战略方针造成任何改变。但这种如甲骨一般千年不变的状态真像该公司所声称的那样理想吗?

让我们回到现实层面。Ellison让出CEO一职可能并不会给甲骨文公司带来什么实质性影响,毕竟Catz与Hurd完全有能力继续帮助红色巨人保持稳定的运作状态。Ellison过去一直在技术及战略方针制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不过由他出任公司掌门人确实会让人们心里感到更踏实一些。

除了职务方面的变动之外,Ellison、Catz以及Hurd可能不会对自身原本的运营导向作出任何改变。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甲骨文公司已经由一家技术供应商逐步转化为一台跨界型销售机器。甲骨文近来吞并了多家软件、云以及硬件厂商,并将这些收购对象的技术及产品整合后进行出售。不过甲骨文在向云领域进行转型时仍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除了硬件销售及客户群体的不断流失之外,该公司作为核心业务的关系型数据库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面向大数据工作负载的替代性方案的有力冲击。换句话来说,如今甲骨文已经不再是数据库领域不可动摇的惟一王者。

下面来看我为大家选摘的业界评论观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Karl Keirstead表示:

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领导岗位的变化方面。具体来讲,我希望进一步了解这部分职务调换会给甲骨文公司的各个部门带来怎样的实质性影响。Safra,您曾经部分扮演过公司CFO的角色,而且在我看来您的表述证明此次职务调整不会给下一步工作内容带来太多根本性变化。另外,我希望向Mark求证,当入主新的管理角色之后、您的身份转变是否会给销售事务领导及销售部门结构造成影响?

Catz对此作出以下回应:

Karl,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对此拥有非常非常明确的认知与答案。公司不会因为此次职务调换而出现任何变动。是的,不会出现任何明显变动。这就是我想要澄清的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Hurd则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Karl,我其实想谈得更多一些,但实际情况并没有太多好讲的、我们此次进行的职务调动非常单纯。考虑到我们过去一直以来所选择的运营理念始终行之有效,因此此次职务调换之后我们仍将保持原有机制。总而言之,我希望继续严格遵循原本的处理方式,而非彻底偏离于此前的轨道之外。直白地讲,答案是否定的,即不会对销售事务及部门结构造成任何影响。不过我希望你能够准确理解我们作出的其它说明。

甲骨文公司的战略导向——积极拥抱云计算趋势,利用内存内方案拓展应用程序客户群体并保有当前数据库客户基础——确实收到了成效。不过整个过渡流程将需要相当长的执行周期。在Catz与Hurd顶替Ellison执掌大权之后,甲骨文公司在客户及投资方心目中的份量及可信程度到底会受到积极抑或是消极影响?如果不出意外,那么此次上位的双人组合真的很难取代Ellison在大家眼中的地位。在本月二十八号将于旧金山召开的甲骨文OpenWorld大会上,我们会更为确切地感受到客户对于新任领导者们的实际反响。

下面我们来简要概括甲骨文公司当前面临的各项挑战:

云计算。在上周举行的甲骨文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公司高管层不遗余力地对Workday发起攻击。Hurd指出HCM在这场较量当中更具优势,并指出甲骨文公司在单一季度中获得的新增客户数量比Workday自诞生以来的全部客户还要多。甲骨文方面同时声称,该公司希望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云服务企业。不过云营收在增长的同时也会给应用程序许可收益带来负面影响。与此同时,目前还不清楚甲骨文的云方案能否在不同商业模式及新兴解决方案的冲击下成功留住客户的目光。

数据库。Wedbush公司分析师Steve Koening指出,“尽管甲骨文推出了全新内存内及多租户方案选项,但数据库业绩仍然未能达到我们所预期的目标。”甲骨文公司的12c产品周期尤其值得关注,因为它几乎昭示了红色巨人未来即将面对的实际运营状况。Ellison还将在即将召开的OpenWorld大会上将甲骨文的数据库即服务项目推向公众视野当中。

 甲骨文面临的最大威胁:没有任何变化

应用程序。甲骨文正在积极将其应用程序客户推向以订购及云服务为核心的新型交付模式。不过云客户也不像传统软件产品使用群体那样容易被锁定。甲骨文将被迫全力以赴实行创新活动,从而在市场震荡当中挽留住现有应用程序客户。

硬件业务。甲骨文公司的硬件业务多年以来一直呈现出颓败之相。作为新财年第一季度的关注重点,该公司继续将硬件放在了核心议事日程当中。甲骨文的工程技术系统销售情况良好,但高端服务器产品却遭遇一路下滑。目前甲骨文正积极向高端系统中投入资金,旨在使其硬件方案在市场上更具吸引力与竞争力。

孱弱的运营表现。在过去七个季度当中,甲骨文公司已经有五个季度未能达到预期业绩目标。有鉴于此,业界对其的信心也受到了极大削弱。

也许甲骨文已经拥有堪称完美的战略方针,足以顺利应对一波波技术浪潮可能带来的业务震荡。又或者甲骨文会针对各个角度作出调整——从销售方式到路线图制定再到行政管理层变更——以缓和各项不利因素。简单来讲,甲骨文目前作出的“没有任何变化”承诺还言之过早,而且这样的保证对于现有各项难题而言实在是种殊为不利的消极态度。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23

10: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