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的云计算2.0时代:成为一家全业务公司

当IT车轮滚滚向前走到今天,红帽还有着更大的野心,它希望人们提起红帽,想到这是一家全业务公司。完成互联网架构和传统企业数据中心的全覆盖。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提起红帽,你会想到什么?Linux!没错,在企业级Linux市场,红帽Linux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JBoss!也没错,单从12306、淘宝使用JBoss中间件,足以见得JBoss的实力和影响力。而当IT车轮滚滚向前走到今天,红帽还有着更大的野心,它希望人们提起红帽,想到这是一家全业务公司。

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
在红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的眼中,IT历史被划分为了三个时代:IBM大机时代、OS操作系统时代、云计算大数据时代。对于红帽来说,Linux业务、JBoss业务都是在与传统IT巨头们在前两个时代进行抗衡,而在第三个时代,红帽必须拿出适应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武器,才能在这一旷日持久的抗衡中争得先机。这也正是红帽在传统Linux业务、JBoss业务之外,向全业务转型的动力。

红帽的云计算2.0时代:成为一家全业务公司

红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

“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传统IT企业已经没有优势,更谈不上先机。”当前呼声高涨的去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浪潮可能就是一个最好的佐证。张先民认为在当前这个时代,传统IT企业已经变为了技术趋势和市场的追随者,他们已经失去了IT产业的领导地位。取代他们的,必须是、也只有是开源。

在红帽全业务转型策略中,势必会把大数据、云计算作为核心,为此,红帽“祭出”开放混合云解决方案。而从传统Linux业务、JBoss业务到混合云业务,也是红帽自身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的标志。

互联网架构和传统企业数据中心全覆盖
红帽的野心,是完成互联网架构和传统企业数据中心的全覆盖。红帽的2.0时代,除了巩固传统Linux业务、JBoss业务基础之外,还拓展了三大平台:红帽企业Linux OpenStack平台、红帽OpenShift PaaS平台、红帽CloudForms混合云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混合云的部署。

OpenStack是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Rackspace(云计算服务商)在2010年末合作研发的一个开源项目,现在由全球开发者共同参与。它的主旨就是构建一种开放的、可扩展的框架,用该框架来管理云环境中包括计算、网络、存储在内的各种计算资源。在提供公有云服务方面,OpenStack是IaaS组件,让任何人都可以基于OpenStack自行建立和提供云端运算服务;在提供私有云服务方面,OpenStack也可以向机构或企业内各部门提供共享资源。红帽一直是OpenStack最重要的成员,而OpenStack对于红帽来说,重要性不亚于操作系统中的Linux,红帽企业Linux OpenStack平台主要提供IaaS服务。而对于红帽OpenShift PaaS平台来说,提供PaaS服务,优势是简化应用程序开发流程,使资源管理更便捷。红帽CloudForms混合云管理平台同时支持企业管理虚拟化环境,以及私有云和混合云。CloudForms可以随企业需求的变化而灵活演变,帮助企业朝IaaS模式发展。

既然要实现互联网架构和传统企业数据中心的全覆盖,那么红帽势必会推出适应企业数据中心转型的产品——其中的大热就是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我们必须承认,软件定义的时代已经到来,从软件定义计算发展到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而为了顺应软件定义存储的战略,红帽先后收购了Gluster和Inktank两家公司。

红帽全球ISV部门架构师George Drapeau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新时代的数据中心不再需要用昂贵专有的硬件设备去做存储,我们完全可以用行业标准化的处理器来取代,比如英特尔提供的工业化标准的芯片;而红帽作为一家基础设施供应商,当然也要参与进来。Inktank在OpenStack市场上受到客户青睐,Ceph(Inktank主要提供基于Ceph的企业级产品)已经成为OpenStack上最通用的存储之一。”

红帽的云计算2.0时代:成为一家全业务公司

从左至右分别为:红帽中国区渠道销售经理雷云飞、红帽全球ISV部门架构师George Drapeau、红帽全球ISV战略总监Greg Lissy、红帽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赵文斌。

让ISV更了解红帽全业务
在中国,众多ISV一直是红帽拓展Linux业务、JBoss业务的最好合作伙伴。红帽目前在全球拥有2500家ISV合作伙伴、超过5000个认证应用;中国ISV合作伙伴超过130家,认证应用数量在200-300个。在红帽的全业务时代,ISV的作用异乎寻常的重要。为了让ISV了解红帽全业务战略,了解在Linux业务、JBoss业务之外,红帽还能够提供云存储、云管理、混合云部署业务,红帽特别召开第一次专门面向国内ISV的合作伙伴大会。

在中国,红帽通过与ISV的合作实现每个季度30%到40%以上的增长,而为了进一步拓展红帽的全业务,George Drapeau介绍了红帽在ISV方面的举措:“红帽有一个开放合作伙伴使能项目(OPEN,Online Partner Enablement Network),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销售技巧、产品技术、技术方案交付在内的全面培训;而在技术资源开放方面,一方面红帽向ISV开放全部的技术资源,另外红帽本土的技术团队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将红帽技术与合作伙伴的项目进行集成,其中包括OpenStack、OpenShift、CloudForms。”

据红帽全球ISV战略总监Greg Lissy介绍,去年红帽启动了企业Linux OpenStack平台的合作伙伴网络,目前在全球已经有250名合作伙伴加入,他们会与红帽联合开发OpenStack解决方案;在OpenShift方面,红帽会提供一个类似App Store的应用商店,红帽称之为Marketplace,在这个marketplace中,合作伙伴的软件技术可以放在这个平台中,也等于合作伙伴可以通过红帽更好地向客户推出SaaS应用。为了奖励ISV向客户推荐红帽的OpenStack、OpenShift解决方案,ISV获得的奖金超过推荐红帽传统业务。

后IOE时代红帽的机遇和挑战
红帽在中国的发展,其实称为机遇与挑战共存可能更恰当。所谓机遇,也就是去IOE时代的机会。对此,红帽把其称为后IOE时代。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其灵活的IT架构动摇了传统IT企业的根基,但是虽然BAT为开源打开了局面,并让更多用户接受开源的方案,但是互联网行业“快速上线、允许出错”的网络哲学并不适合传统企业级用户。对于这些企业级客户来说,他们需要系统稳定,而红帽一直专注于针对企业级市场推出开源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完整的服务标准,是企业级客户面对开源产品的最优选择。

而具体到挑战,红帽大中华区市场总监赵文斌坦言:“红帽在国内与ISV的合作力度还需要加强,ISV是真正面向最终用户的人群,他们更加了解用户需求,红帽需要藉由ISV向客户传递我们的心声。”而无论是ISV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还是红帽推出的一系列专门面向ISV的服务和奖励措施,其最终目标都是实现共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23

17: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