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设协携手欧特克深化行业BIM技术应用普及发展

本届“创新杯”自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各设计机构和设计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区域165个设计单位的324个项目报名,截至作品提交日期,共有121个设计单位的226个项目提交参赛作品。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日,由欧特克(Autodesk)携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设协)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设计大赛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颁奖现场揭晓了“最佳BIM建筑设计奖”、“最佳BIM工程协同设计奖”、“最佳BIM拓展应用奖”、“最佳绿色分析应用奖”、“最佳基础设施BIM应用奖”、“最佳工业工程BIM应用奖”、及“最佳BIM普及应用奖”七大类奖项共80余项大奖,包括凤凰国际中心、佛山苏宁广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工程、大连月亮湾酒店、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等在内的数十个BIM应用项目分获各类应用奖项。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设计单位凭借其在应用BIM技术方面的不断开拓和努力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而被授予“最佳BIM应用企业奖”殊荣。

中设协携手欧特克深化行业BIM技术应用普及发展

图:全体获奖项目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素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子牛、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齐继禄、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斐、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胡宏、欧特克公司亚太地区及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兼传媒娱乐部高级副总裁魏柏德、欧特克公司中国区工程建设业总监兼制造业总监李邵建等领导及获奖企业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工程建设行业的技术和管理人士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本次颁奖盛会。

本届“创新杯”——BIM应用设计大赛旨在反映BIM在推动国内勘察设计单位攀登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设计新高度、践行可持续设计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业内各设计机构和设计人员等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较2010年该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以来,今年的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区域165个设计单位的324个项目报名,截至作品提交日期,共有121个设计单位的226个项目根据大赛要求提交了参赛作品。其中,今年的参赛作品还充分展示了BIM应用在业界推广、普及高速发展的现状,BIM技术不再局限于应用在大型项目中,还已广泛普及到了众多中小项目当中。今年为此增设的“最佳BIM普及应用奖”就为非大型、重点项目提供了展现平台,以鼓励在BIM应用中有突出表现的中小型项目。

本届大赛众多的优秀获奖作品都充分展现了BIM技术在中国的专业应用发展。已在国内外屡获关注和赞誉的中国原创设计项目,凤凰国际传媒中心运用BIM技术,在建筑几何系统的高精度控制与优化、结构体系与幕墙体系创新、加工建造信息的数字化传递与对接、生态策略等多方面展开科技创新探索,实现了在复杂建筑形体创作实践中的设计思维模式、设计控制方法以及高完成度加工建造信息的突破,并由此获得了“最佳BIM建筑设计奖”一等奖的殊荣;佛山苏宁广场项目运用BIM技术实现了施工设计一体化,设计企业在建模阶段就邀请施工方介入,两阶段模型合一,提高效率,使其摘得“最佳BIM工程协同奖”一等奖的桂冠;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项目利用BIM技术打造了一个建设全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一体化系统信息管理平台,为后期运营维护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取得了“最佳基础设施BIM应用奖”一等奖的成绩。同时,包括北京小石桥24号院古建项目、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扬州科技馆、成都金融城、酒泉市风电大道工程等在内的30多个设计项目获得了“最佳BIM普及应用奖”的表彰。除此之外,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了“最佳BIM应用企业奖”。

值得一提的是,专为BIM而构建的欧特克Revit®建筑设计软件再一次被广泛运用于参赛作品中。Revit®是一个综合性的应用程序,其中包含适用于建筑设计、MEP(机械、电气和管道工程)和结构工程以及工程施工的各项功能,它可以帮助专业的设计和施工人员使用协调一致的基于模型的方法,将设计创意从最初的概念变为现实的构造,从而设计、建造和维护质量更好、能效更高的建筑。包括大连月亮湾酒店项目在内的众多参赛作品都运用了Revit®建筑设计软件,是因为其不但能将原始BIM数据导入到不同算量平台中以控制成本,还能很好地将这些数据应用带项目管理平台中,完成了在施工阶段BIM技术的应用,让BIM技术应用贯穿到了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从而帮助设计单位在实现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持续创新。鉴于欧特克完善的BIM技术及软件,许多国内软件企业与用户通过与欧特克合作,成功开发了大量基于BIM技术并符合中国工程建设业标准规范及应用实践的创新应用。此创新技术在本次大赛中已得到了广泛采用,极大地加快了BIM技术在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的普及和发展。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子牛表示:“毋庸置疑,BIM技术已经把中国工程建设业的发展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和阶段,BIM技术的普及应用正在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的变化,今年的参赛作品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一直与欧特克紧密合作,多年来切实有力地推动了BIM技术在行业内的普及推广,BIM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都得到了长足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BIM技术将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应用前途,并将推动行业持续创新和发展。欧特克公司亚太地区及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兼传媒娱乐部高级副总裁魏柏德表示:“经过五年的努力和发展,‘创新杯’——BIM应用设计大赛已成为中国众多建筑设计单位及人员展示、分享和学习BIM应用成果的重要平台。作为BIM理念和技术的最先提出者和先锋践行者,欧特克将会不遗余力地继续携手行业协会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推动BIM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应用和深化发展,为实现中国的工程建设业的可持续创新发展不懈努力。”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25

21: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