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携手IBM推进智慧旅游

9月25日,“IBM智慧城市大挑战”济南项目情况通报会暨座谈会顺利召开,该项目是“IBM智慧城市大挑战”在中国的第一个智慧旅游项目。IBM智慧城市专家团队为济南建设成为具有泉城特色的国际智慧旅游城市提出四点建议。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9月25日,“IBM智慧城市大挑战”济南项目情况通报会暨座谈会顺利召开,该项目是“IBM智慧城市大挑战”在中国的第一个智慧旅游项目。

 济南携手IBM推进智慧旅游

图:济南旅游局局长王铁志(右五)与IBM专家出席IBM“智慧城市大挑战”济南项目情况通报暨座谈会

济南以“智慧旅游”入选“IBM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

“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是IBM全球单项投入最大的公益计划。该项目的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具智慧发展活力的城市合作,汇聚IBM全球专家的资源和能力,在城市规划、行业进步、企业发展和环境、教育等领域,从技术、管理和规划方面提供咨询和建议。

“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要求申请城市提出的项目课题要有挑战性、创新性,针对城市具体问题,关乎民生,并且能够对城市整体发展起到杠杆作用。而济南正依据自身特点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希望将旅游业培育成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推手,借此助推服务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与推动城市快速发展提供动力。这些举措与“IBM智慧城市大挑战”项目的遴选标准非常吻合。今年3月,济南正式成为该项目的合作城市。

IBM携手济南 打造泉城特色国际旅游名城

济南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成为济南市政府和济南市旅游局的重要发展战略目标。济南在促进旅游业智慧发展方面拥有前瞻性视野,已经开展了诸多切实可行与成效显著的举措。“IBM智慧城市大挑战”专家团队认为,济南在促进旅游业智慧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如果进一步综合运用新技术手段,将进一步促进济南旅游业的发展,帮助打造泉城特色的国际旅游名城。

“IBM智慧城市大挑战”专家团队在济南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实地考察与深入调研,与市政府、旅游局、园林局以及交通局等政府部门,以及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相关企业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特别一提的是,今年IBM还通过社交平台就济南旅游品牌进行调研,并利用收集的数据得出深入洞察。在此基础上,IBM专家团队应用在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结合相关国际经验,通过可执行的具体规划,为济南建设成为具有泉城特色的国际智慧旅游城市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 打造旅游大数据平台。针对网站、微信、微博等多渠道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满足旅游信息海量拾取、海量处理和海量存储需求,实现与广大游客主动交互。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各旅游部门的信息共享,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运作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 创建互动、多渠道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将各渠道为游客提供的旅游服进行整合,方便游客通过多种途径轻松获取旅游信息,从而创造高互动的游客体验。

第三,制定差异化旅游营销战略。在对游客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游客群体进行细分,针对每一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在传播过程中突出济南特色,并承办高质量的会议,在全球范围内提高知名度。

第四,建立开放统一的产业平台以支持智慧旅游。努力发展新的经营模式,与多领域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支持智慧旅游产业链,并与高校和研究中心合作创建智慧旅游孵化平台,探索新兴技术,加强行业管理智慧化。

此外,IBM还创建了智慧旅游成熟度评估模型,助力济南通过该模型清晰了解自身旅游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济南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所需要采取的具体行动,从而为济南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提供助力。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26

13: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