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掌握五个关键能力 银行就能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打赢客户保卫战!

【原创】   2015-10-22 20:43:44

关键字: BlueMix 沃森 银行 IBM

银行需要加强创新、分析、数字化、合作与敏捷在内的五大能力,并全面改善其风险管理、合规以及安全能力,从战略、人员、组织流程与文化,以及技术四个层面展开行动,实现自身的转型与变革。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未来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银行业务不可或缺,然而银行本身并不是。记者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它也放大了互联网金融的力量。诚然,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传统银行的融资、理财和金融平台,新的业务模式冲击了传统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为银行业务买单的消费者越发年轻化,他们热衷各种数字设备,希望随时随地获得金融服务,更糟的是,他们的品牌忠诚度非常低。然而,银行并不是一味“挨打”的“老实人”。自古以来,银行业就是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行业,银行也储备了最有实力的IT技术人员,那么,为什么银行总给人动作缓慢的感觉呢?银行看不到各种市场变化和机会么?不要忘了,银行是受政府监管程度最高的行业,心理揣着合规,平衡便利性和风险是银行与生俱来的天性,而这也让银行的每个决策和动作都变得稳重。

IBM:

面对高企的消费者期望,日趋严格的风险、合规与安全要求,以及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银行业的冲击,银行转型势在必行 

据IBM价值研究院发布的《2015全球银行调查》 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使用移动银行和网上银行进行交易,银行也在向移动银行/网上银行业务转型,在大中华区尤其是大陆地区,网上银行和移动银行交易的增长远远高于全球其它地区;同时,中国的银行正计划提高移动应用的覆盖率,并越来越多地侧重于投资和证券业务,银行已计划推出更多的其它银行业务产品的移动应用投资和证券业务可能会取得长足发展;而随着新渠道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银行意识到必须在各渠道创造一致的客户体验;此外,国内银行将全球性银行和区域性银行视为主要威胁,然而非传统竞争对手也正在崛起。

IBM:

IBM:

零售商、电信公司还有各类科技公司这些银行的非传统竞争对手大量涌入

花旗银行CEO曾说过,“某种方面来讲,我们只是一个有银行牌照的技术公司。”那么,在今天银行要如何通过技术构建新时代下的成功银行呢?到底有哪些成功的因素和关键的能力呢?

 IBM: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及金融事业部总经理RonLefferts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及金融事业部总经理RonLefferts在接受ZD至顶网的采访时指出,银行需要加强创新、分析、数字化、合作与敏捷在内的五大能力,并全面改善其风险管理、合规以及安全能力,从战略、人员、组织流程与文化,以及技术四个层面展开行动,实现自身的转型与变革。

未来银行为什么需要这五个关键能力?

IBM认为,未来银行的五个关键能力中首先就是合作。下一代银行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协同作业的能力,才能成功融入新的行业生态系统。RonLefferts指出,“过去的老模式是在围墙之内,银行自己来做所有的事情。如今这种围墙已经被一种竞合的方式打破了。”在银行业的价值链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使得银行能够专注于与客户的互动及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由于客户的需求愈加个性化,银行也需要通过新技术合作弥补自身的能力不足。通过合作与协同,下一代银行可以通过更灵活的商业模式寻求新的价值创造途径。

IBM:掌握五个关键能力 银行就能打赢客户保卫战!

新时代银行需要建立共赢合作伙伴关系成功融入不断变化的生态圈

第二个成功因素就是敏捷能力。RonLefferts说道,“敏捷性要求银行能够快速适应行业环境的变化,并有效管理成本。客户需要银行及时的提供服务,如果客户的需求不能快速得到满足的话,他们就会找另外一家公司提供这种服务。银行必须具备敏捷的能力,快速提供产品和服务。”下一代银行需要更高的敏捷性来应对竞争。敏捷的银行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进行快速、高效的调整,有效的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更好地服务于客户。同时,敏捷也就意味着能够主动和积极、全面地管理风险。

IBM:掌握五个关键能力 银行就能打赢客户保卫战!

新时代银行需要更高的敏捷性来应对竞争,IBM与银行业一起DevOps 

创新能力同样重要,“银行需要快速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并基于这种了解进行快速创新,通过自己和合作伙伴尽快提供客户所需的服务,满足目标客户在特定情境下订制产品服务的需求。为客户创造比竞争对手更好的超级体验,是创新成功的关键,”RonLefferts指出。

IBM:掌握五个关键能力 银行就能打赢客户保卫战!

银行将通过高度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而IBM将通过不断创新的理念、技术及产品服务银行业

第四个关键能力就是分析,银行提供的所有服务和信息都是基于分析能力的,IBM认为,下一代银行将变成具有认知分析能力的专家,提供个性化的互动与洞察引导型的银行服务。分析意味着将复杂的数据转化为有影响力的洞察,而认知能力可以弥补人的能力。在实践中,分析可以让银行运用数据来重新设计新的工作方式,而认知能力将改变银行预测事件、提供自动化和个性化客户互动的能力。

IBM:掌握五个关键能力 银行就能打赢客户保卫战!

新时代银行将成为认知分析专家,提供个性化的互动和洞察

刚刚在国内落地的Bluemix就通过开放API的模式提供了很多沃森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服务,IBM中国首席技术官暨银行首席架构师程静指出,“ 在Bluemix平台上,沃森的很多服务是现成的。比如,银行做资产管理的应用,就可以通过沃森消化市场资讯,决定什么价钱买入、什么价钱卖出。客户做应用开发的时候,不需要从头到尾所有功能都自己写代码,Bluemix上很多东西都是模块,只要把API调出来放到应用上就好了。”据介绍,Bluemix上已有包括金融支付在内的一百多个服务。

最后就是数字化能力,银行需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保证客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能够访问并获得服务。数字化将成为下一代银行向客户推广和交付产品与服务的平台。

IBM:掌握五个关键能力 银行就能打赢客户保卫战!

新时代银行将随时随地通过各种渠道在数字平台上提供无缝服务

RonLefferts表示,也不能光从技术角度考虑,银行还要从战略、人员、组织流程与文化等多个方面综合能力满足客户的要求。具体来说,要在颠覆性的市场中生存,提供完善的客户体验和新产品和服务的战略是关键;银行的员工也需要进行培训、再培训和交叉培训,从而为转型后的新世代银行带来效益;另外,银行的现有流程和组织也需要调整,从而支持转型,并树立敏捷、协作和创新的文化;最后,银行在生态系统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实现技术能力的互补,进而实现快速转型。

IBM: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