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交化业务 用友超客发布全新产品战略

在细分领域做专做精,还是占领企业互联网入口?2015年7月才组建成立的用友超客面对竞争激烈的企业互联网,面临艰难的战略选择。经过5个多月的实践,用友超客终于有了明晰的产品战略,那就是社交化业务。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细分领域做专做精,还是占领企业互联网入口?2015年7月才组建成立的用友超客面对竞争激烈的企业互联网,面临艰难的战略选择。经过5个多月的实践,用友超客终于有了明晰的产品战略,那就是社交化业务。

用友超客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走完了一般初创公司几年才能走完的初创期,进入成长期。那么,这5个月时间用友超客到底做了什么,未来又将会怎么做?

1月5日,用友超客总裁向奇汉携多位公司高管人员在一个媒体沟通会上对这些问题做了回答。

实现从0到1的突破

用友超客是用友集团于2015年7月剥离互联网业务而单独成立的一家纯互联网运营公司。向奇汉引用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的话说,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用友超客组建后会面临任何初创公司会遇到的问题。

“2015年我们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此前一直在默默地解决各种问题的向奇汉如今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总结说,2015年用友超客主要做了以下5项工作:

第一,初步建立了针对互联网云服务的直销和运营体系。向奇汉透露,用友超客已经建立了拥有200多家从事超客企业互联网云服务的合作伙伴的伙伴体系。“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快速建立这样一个直销、分销的体系,用来支撑我们的业务开展,这用友转型过程当中的一个优势。”向奇汉说。

第二,建立了一个能够支撑超客云服务业务开展,体现用友超客公司价值的业务运行系统——点晶系统。据悉,点晶系统能够有效管理用友超客在互联网上运行的所有订单、伙伴和客户,并且给合作伙伴进行返佣。在用友超客创建之前,用友优普传统的做法是通过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服务,而现在用友超客要直接和客户打交道,通过返佣的方式兑现合作伙伴的价值。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显然不能支撑这种商业模式。向奇汉甚至认为,如果没有点晶系统的支撑,用友超客的业务根本没法开展。

第三,完成了1300多个云服务订单。在向奇汉看来,尽管此前用友也提供SaaS服务,但是不成规模,这种成规模的云服务订单,对于用友来说“比较具有突破性意义”。

第四,建立了企业云服务的开发体系和团队,为用友超客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向奇汉表示,企业互联网开发完全不同于用友过去的软件开发,软件开发技术、思路、节奏和管理方式都完全不一样。用友超客创建后作为独立的互联网公司,用人机制、人文环境等都更容易吸引互联网人才,包括吸引了一些友商的人才。

第五,有节奏地完成了用友超客的两个核心产品企业空间、超客营销的升级迭代。其中,互联网协同平台企业空间经历了2.1、2.15、2.2和2.3版本后,预计在春节前发布2.4版本,在产品效率、稳定性方面不断提升,强化了企业社交特性;超客营销在用友超客组建后才开始研发,目前已经经历了2.1、2.15版本,围绕社交、协同对销售过程管理、行为管理和业绩管理等功能进行不断完善。产品的完善恐怕对向奇汉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据悉,在用友超客组建后,向奇汉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产品研发,要求企业高层快速做出一些决策,如引进什么样的人才,内部产品之间如何融合,如何构建全新的开发体系,以及如何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初创阶段,我就是最大的产品经理。”他说。

社交化业务

用友超客举办此次媒体沟通会,主要的目的之一是发布其全新的产品战略和产品定位。2015年,企业互联网市场风起云涌,很多互联网初创企业将目光转型企业级市场。很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企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在用友超客组建之前,包括钉钉、纷享销客和销售易等在内一批专注企业互联网市场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出现,并且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市场影响。与此同时,包括金蝶在内的用友在传统管理软件领域的友商也早已组建了专门的企业互联网公司。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用友超客作为一个后来者如何快速形成产品优势以实现后来居上,是向奇汉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问到当对市场上众多的企业互联网公司,用友超客优势何在时,向奇汉回答说,用友超客的优势在于和后端业务的充分结合。他坦言,如果只看社交、沟通功能,用友超客企业空间并不占优势,但是企业空间的用户顾家愿意每年给用友超客支付10万元的服务费,就是因为企业空间能和顾家后端系统U9打通,提供他们想要的互联网服务。

向奇汉表示,用友超客最新的产品定位是社交化CRM,他们要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社交化CRM品牌,用新的互联网、移动化、社交化和大数据技术解决传统CRM不能解决的问题,帮助客户实现销售模式的变革。据悉,未来用友超客要将社交化CRM从企业内部管理(即销售行为管理、销售业绩管理)延展到企业用户的前端,帮助企业用户建立连接客户的平台并进行有效运营。

与此同时,用友超客希望基于企业空间为产业链的伙伴和客户提供一个企业社交化的业务平台,也就是说,用友超客将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开放给产业链伙伴和客户,使得他们可以轻松地实现社交化业务。比如说,将企业空间和HR相结合,形成社交化HR;将企业空间和采购业务相结合,形成社交化采购。向奇汉透露,用友超客将在1月16日正式对外发布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

“未来我们的产品可能只有一个——超客,但我们会进行不断整合。”向奇汉展望,“超客下是一个企业社交化的业务平台,由两个核心部分组成:一是沟通和社交功能,二是CRM业务。”

他补充说,其他的业务功能,则由合作伙伴、客户来实现,并与社交化平台结合起来。为此,用友超客正在推行基于服务接口的开放策略。向奇汉介绍,目前用友超客已经将用友面向中型企业市场的ERP产品U8作为第三方应用与企业空间结合起来。

打造与业务结合的互联网服务入口

向奇汉感叹,当前企业互联网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特别是包括微信企业号、钉钉在内的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想争夺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入口。那么,作为传统企业级软件的龙头老大,用友对这个互联网入口又是怎么看的呢?

向奇汉透露,针对这个问题,他和王文京曾讨论过几次。他们认为,未来企业互联网服务的入口是多元的,而非微信或者钉钉一个。各种企业互联网应用(如CRM)、企业社交协同平台(如企业空间)等,都可能成为企业互联网服务的入口。

“我们不会为做入口而去做入口,而是基于我们的业务占领入口。”向奇汉说,“这样的入口黏性和客户依赖度都会更高。没有和业务结合起来的互联网入口是不会稳固的。”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1

11:0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