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超客:企业服务进入平台化时代

近日,在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用友展示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与“互联网金融”三个板块的业务,用友超客总裁向奇汉还表示要做“社交化CRM及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将开放API,专注CRM这个产品。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在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用友展示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与“互联网金融”三个板块的业务,用友超客总裁向奇汉还表示要做“社交化CRM及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将开放API,专注CRM这个产品。

消费类应用大张旗鼓要做平台的新闻我们见了不少,用友超客为什么突然抛出“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的战略规划,又到底能不能成功做到呢?我们来看一下。

平台化才是通往未来的保证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浏览器+搜索引擎”不再是人们访问互联网服务的单一入口。更多手机用户习惯于通过点击应用图标直接访问服务,因此,应用就成为了互联网服务和体验的新“入口”;而吸引用户进入之后,通过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以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来交付更多价值、增加用户粘性,减少用户在多个应用间的反复进出,就成为了软件服务提供商的自然选择。

因此,从完善用户体验和增加用户粘性的战略角度出发,向综合化和平台化转型,将是应用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的必然发展趋势。

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微信从最早的即时通信工具,变成了社交类的媒体,然后开放接口,允许更多第三方的服务可以直接通过微信界面内提供服务,从而引入音乐、O2O、电商、游戏等等服务内容,变成一个多功能综合平台;Shazam也从一个单纯的听声识别歌曲名称的应用,实现了“听歌-搜索-试听-购买-社交”的多业务扩展。更不用说百度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把社交、生活信息查询、商家广告推送、团购等等都揉杂进百度地图里,从一个地图搜索工具转变为一个综合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可以说,平台化才是通往未来的保证,一个想要变成“入口”的应用,如果不能变成平台向用户提供更多价值,迟早会失去用户的兴趣。 

平台化能把企业服务价值最大化

企业对平台类的服务有着天然的渴求。

企业的信息系统往往由多个业务系统构成,这包括OA、ERP、CRM和HRM等支撑系统,以及特定的业务系统等,由于各个系统在最初建设时都是为了满足某一方面的需求,彼此之间的数据共享和通信就成了一个麻烦又棘手的事情,所以我们近年来,听到了诸如EAI、中间件、协同、SOA等等名词,都是为了解决所谓的竖井(Silo)架构问题,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互通互用。

在数据变成企业的重要资产,以及以数据流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架构理念开始为更多人接受的大背景下,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能够及时快速收集和分析各业务系统的相关数据并形成全景信息,满足使用者之间的社交化需求,并为业务决策制定提供充足的信息支撑,自然是极好的。

有的企业会通过自己建设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通用信息系统的建设,但更多情况下,企业会倾向于选择一个知名厂商提供的基于公有云服务的应用平台。

也就是说,一个基于云计算的平台能帮企业实现不同应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而基于平台而开发的各种应用,又能满足企业用户现有(并不断增长的)业务使用需要,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多价值。

但,提供一个企业级的应用平台,谈何容易?首先你要有强大的基础设施供应能力和架构开发能力,其次还要对企业市场、甚至分行业的市场有充分的了解和经验积累,能贴合用户的需求提供服务,并在支持多租户的前提下,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和优化;当然,你还得有充分的美誉度,值得用户信任。

用友超客的速度与力量

用友超客正式成立于2015年7月1日,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仅凭借企业社交与协同、CRM两块业务领域,这家公司就赢得了200万用户,获得了1300多个云服务业务的订单,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按照用友大boss王文京的介绍,用友集团的整体战略要围绕着“服务企业互联网化”展开。进一步说,就是在整体企业互联网程度不高,但是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对软件服务的提供方式有新的需求的情况下,帮助企业互联网化,而这又分为“软件+”——原有大中型企业解决方案的升级、“企业互联网服务”——产品形态往前互联网化的企业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三大板块来实施。

如上,虽然背靠用友这棵大树能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但用友超客却完全以互联网公司的方式运作,承担起了打造企业互联网服务的重任,也就是说,要打造一个“社交化CRM及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把CRM当做社交化业务的切入口,打造一个自带社交化属性的企业服务空间。

用友超客:企业服务进入平台化时代

用友超客打造社交化CRM及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

目前来看,用友超客在整体战略上,既表现出了互联网公司的速度,又表现出了大公司的厚度和质感,也就是所谓的“快跑+中长跑”。

在速度上,首先,用友超客旗下的两款产品——企业空间和超客营销都保持了快速迭代的互联网产品属性,以基本上每半个月迭代一次的速度,来响应客户需求,完善产品体验,并且快速健全了产品体系,建立了基于2B云服务的开发体系和团队,还建立了支撑业务的的直销体系、运营体系和合作体系等,以各种飞快的速度收获了不少用户,发展壮大。

在厚度和质感上,用友超客秉承了用友多年的组织架构能力和战略规模视野,在产品中很好地体现了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以服务的价值取胜,坚持通过价值的体现吸引用户付费,而不是单纯靠“免费烧钱”的模式争夺用户;另外,用友超客还注重对市场的培养,通过开放API集结产业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向奇汉表示:“从业务来说,我们只做CRM这一个业务,别的业务会交给合作伙伴来做。”这种有收有放、定位清晰、目标远大的战略规划,很明显能使用友超客将核心资源集中在自身的快速发展之上。

回过头来说,当用友这种体量和积攒了多年行业客户服务经验的公司,以一个完全互联网化的青年公司进入市场,针对企业的痛点提供优质服务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它会成功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6

17:0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