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Windows 10公开上市六个月,其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亿。在用户体验、管理部署、升级更新等方面较Windows 8有了跨越性的变化,甚至还出现了“一键重置”等杀手级功能。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6年1月27日,截止到本周,距离Windows 10的公开发布已经六个月了。

早在去年11月中旬,微软公司就推出了Windows 10第一个主要的功能更新(版本号为1511),这个时间点距离最初版本的发布时间仅相隔四个月。这次更新的主要功能包括对更新更大的控制权限以及在Hyper-V虚拟机中对虚拟TPM的支持,这些功能对企业用户的来说非常重要。

一般来讲,微软传统的做法是将重要的功能更新积攒在一起,每隔三年左右推出一次“大爆炸”式的版本更新,像这种一年两到三次推出重大功能更新的频率,在微软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过去六个月中,微软每个月都会提供累积更新。这也是Windows 10和之前的版本比较大的区别。

截止2016年年初,微软宣布在全球已经超过2亿台设备活跃使用Windows 10操作系统,其中大约有10%是企业和教育用户。

在这种背景下,现在是时候给Windows 10来一份半年状态报告了。它的情况如何?什么地方不好?接下来又会如何?

关于用户体验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Windows 10和Windows 8相比,在用户体验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Windows 8在用户体验方面可以用“噩梦”来形容,在触摸屏设备尤甚。

现在,开始菜单的重新启用,为Windows 10增分不少。除此之外,微软对Windows 10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美化,使界面更加精致,这也是之前Windows 8非常缺乏的。

即使有了这些改变,对于从Windows 7迁移到10的企业来说,培训和部署仍然是一种负担。你不能只是扑通一下在桌面电脑上扔一个新的操作系统,然后指望最终用户立刻就能上手。而对于小企业用户来说,这可能会是一个更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小企业没有大笔的培训预算。

但就算预算是个问题,对迁移做好规划仍是必不可少的。属于Windows 7的时间正在滴答滴答地流逝;没有人愿意看到它像Windows XP曾经所做的那样,到截止日期到来时才手忙脚乱。

当然,Windows 10的用户体验仍然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例如,定制开始菜单布局的功能就仍然很乏味;以及一些可靠性的问题等,这些问题会在某些条件下或者某些硬件上出现,这些问题会导致Windows用户界面停止工作,所以点击“开始”按钮后,系统不会有任何响应。让Windows用户界面变得更加“坚固”,对于未来的升级来说应该是重中之重。
   
关于自动更新和升级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Windows 10最具争议的一个功能设计是新的更新模式,它取消了用户控制安装的那些选项。企业级用户则拥有更多的权限和工具,这要归功于2015年11月针对企业用户的附加Windows更新。但是这些工具是针对IT专业人士的,普通用户则看不见这些功能,而且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功能也太过于复杂了。

但无论如何,更新和升级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是最娴熟的技术用户,每个月面对数十个更新,并决定哪一个是可靠的可以进行升级,这种做法都是非常可笑的。按照以往的经验看,很多用户会屈服于信息过剩,或者听从糟糕的建议完全禁用更新。

系统的更新升级从长远看是必须的,这一点值得用户注意。令人惊喜的是,遥测技术的广泛使用,应该可以帮助非专业用户识别有问题的更新。
   
关于管理和部署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与消费者不同,IT专业人员必须考虑数据安全性,这项工作远远不是安装一套加密程序就能解决的。所以,对于任何一个负责管理大规模Windows部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人来说,为加速的变化做好准备不仅仅意味着在桌面电脑上安装Windows,还包括管理工具。

例如,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系统中心配置管理器)要按照快速刷新周期进行更新,如果是混合基础架构,使用传统内部部署的Active Directory以及互相连接的、基于云的Azure Active Directory,那么可能必须要调整企业部署中现有的升级,而不是使用熟悉并且可以预见的“擦除和加载”操作。
  
关于安全和隐私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曾有一篇报道称,Windows 10在安全性方面和Windows 7基本一致,毕竟Windows 7每个月也都会收到安全更新。这个论调忽视了Windows 10在安全性方面的大规模投资,也忽略了它运行使用的硬件条件。

事实上,Windows 10有一个内置的虚拟机管理程序,它能够让绝大多数用户,包括绝大部分科技博客的博主,看得两眼发直。但是,该功能解锁了很多安全功能,可以防御当今最常见的一些网络攻击。

同样的,Secure Boot(安全启动)和内置的设备加密也非常重要,而且这些功能只有在使用现代的操作系统的现代设备上才能够使用。如果一台个人电脑中有UEFI固件和Trusted Platform Module,那么Windows 7就完全不知道如何做了。

事实上,在新的个人电脑上降级到Windows 7将会让电脑更加不安全,也更容易受到恶意软件的攻击。此前,曾有Windows 7用户被恶意软件控制了主引导记录,可是这种情况就不可能出现在安装了Windows 10的电脑设备上。

此外,Windows Hello是采用双重身份认证进行登录,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功能只支持少量的设备。在笔者的Surface Pro 4上,只需要看着屏幕就可以自动登录,这真是不可思议。

至于隐私的泄露,很多相关报道可能夸大这个问题。不过,微软在解释隐私选项和在初始安装过程中的折中工作,还有进步的空间。
    
关于故障排除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在讨论故障这一话题时,首先要明确一点——没有任何计算平台是完美的,尤其是一个必须和上百万硬件配置配合的平台,更是如此。故障排除是一个乏味的过程,有时候非常耗费时间,最佳的解决方案只是进行一次清洁安装。

在Windows 7中,这个过程混乱得可怕。普通用户往往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而且即使用户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微软在Windows 8中加入了刷新和重置选项,略微改善了这个流程,但是这些选项要求OEM厂商配合,而且依然非常混乱。

Windows 10则大大简化这个过程,可以实现一键重置。在任何个人电脑上都可以使用这一功能,它非常迅速,而且几乎没有麻烦。据笔者观察,这是Windows 10中的杀手级功能。

关于微软小娜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当笔者第一次使用Windows 10的时候,认为微软小娜(Cortana)只是一个噱头。可是恰恰相反,对于笔者来说,它已经成了这个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将定制的通知和即时搜索结合在一起,并且界面简单易用。这对于计算以及查找一个不熟悉的单词这种简单任务来说甚至更为有用。

此外,与竞争对手相比,微软小娜提供了最大程度的隐私和喜好控制,这要归功于Notebook功能。当然,如果用户不喜欢,也可以关闭它。
   
关于应用程序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Windows 8内置的应用程序非常简单、不灵活,而且基本上已经被用户忽略了。Windows 10在这方面做得就非常好,Mail不仅能够和微软自己的服务配合,还能够使用Gmail的原始格式;Music应用程序与OneDrive进行了有效的整合,让iTunes看起来像是Lotus 1-2-3的响应式设计。
   
未尽事宜

今天你Windows 10了吗?
 
在“Windows即服务”的模式中,一个明显问题在于微软Edge。虽然,它在快速呈现基于标准的网页方面表现得非常好,完全没有Internet Explorer在兼容性方面那些让人头疼的问题。但是,Edge缺乏对浏览器的扩展支持:没有密码管理器,没有广告拦截,甚至没有那些让Chrome变得如此流行、节省时间的小功能。

此外,虽然OneDrive还没有实现占位符的功能,至少新的OneDrive和OneDrive企业版统一同步客户端终于推出了。另外,统一Skype消息应用程序也有了很好的进展。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31

18:0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