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王天羲:梦想照进现实 认知时代来临

IBM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天羲表示,无疆界时代需要企业思考的是如何跳出一般的想法、框架,进行超越客户的期待,超越所有的想象的创新。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968年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有认知能力的机器人—— HAL 9000(注意这个梗了么?HAL这个名字就是向IBM致敬呢),这个4岁“小孩子”从来不犯错。HAL 9000的原形就是IBM 1964年推出的首个指令集兼容的系统360。而电影中HAL 9000的关机音效是1961年IBM 7094播放的音乐,这是世界上第一首由电脑播放的音乐。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电影上映的第二年,科幻就变成事实。1969年,美国太空总署采用五部IBM System 360,使阿波罗11号的任务完美达成,这是人类第一次登陆月球。

 梦想照进现实 认知时代来临IBM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天羲

3月1日,在中国国贸大酒店,IBM举行了一场关于认知的盛宴。IBM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天羲将今天形容为“魔法世界”,她认为认知计算将科幻电影变成现实。王天羲表示:“IBM技术的能力和发展随着科幻的脚步,启发人类的想象。梦想照进现实,一个神奇的魔法世界就在我们眼前展开。”

而开启魔法世界的钥匙正是今天的主角IBM Watson。王天羲介绍道:“IBM Watson可以帮医生看病,可以帮理财顾问理财,可以当保险去做销售,可以当店员卖咖啡,可以陪着小朋友从玩耍中间学习,也可以变成石油勘探员。”

据了解,认知商业是IBM继1995年推出的E-Business(电子商务)、2008年的智慧地球后推出的第三个品牌宣言,这些品牌宣言重要的是它改变人们对待这个世界、社会、商务模式的看法。

事实上,1995年IBM提出随需应变电子商务的理念,此后互联网兴起,新建无限多的电子商务平台,电商的蓬勃发展改变了所有零售业的常态,各国也在这样一波之下推动IT基础设施在全世界范围的铺建。2008年,IBM在土耳其伊斯坦提出智慧地球,在雷曼兄弟破产,金融恐慌席卷全球的时候,智慧地球提醒企业在感知工具Instrument、互联Interconnect、智能Intelligence等视角之下思考如何超越企业做创新、协同,造就更智慧的产品、企业商务模式、服务社会人群,这也是第一次社会企业的责任被很清楚地表彰出来。

2015年10月,IBM再一次提出了新的公司战略,认知商务新的品牌宣言叫outthink。王天羲表示:“当下,我们面对的是更大更深的一些挑战。大量出现的各种靠近消费者的智能端,除了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可穿戴的设备,远远超越了2008年智慧地球当时讲的传导器,这些前端所有智能设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形态,改变了企业的营销、运营、商务模式,其实某一个程度也逼迫在供给侧的每一家公司必须作出反映,改变和消费者互动的方式,用敏捷的方法造就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商务模式。”

2015年,IBM对全球5000多位CXO做了调研,发现这些企业高层共同的境就是在颠覆以及被颠覆的驱动下做转型、变革、创新。大家看到同样的情况是,行业的边界正在被重新定义,也就是说行业跟行业之间的边界已经不复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思考的是如何跳出一般的想法、框架,进行超越客户的期待,超越所有的想象的创新。

此外,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经济领导小组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供给侧改革,政府会加大对技术领域的投入,同时要求企业加大对技术能力的投入。

王天羲表示:“在无疆界时代,如果要outthink,不是一家公司、不是一个行业、不是一位企业家或者创业者的思考就可以达成,而是所有IT的供应商,行业里的每一家企业要共同思考认知型的产品、服务和业务形态,如何创造一个更新的价值。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生态形态,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创建API,在业务里面部署新的能力。”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1

10:2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