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超客:社交化业务为企业赋能

社交工具发展至今,已经不再局限于个人的使用,它正在走向商业、走向企业应用。社交走向企业,不只是说企业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作为渠道,还代表着企业的社交化。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社交工具发展至今,已经不再局限于个人的使用,它正在走向商业、走向企业应用。社交走向企业,不只是说企业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作为渠道,还代表着企业的社交化。那这两者到底有什么本质区别?前者的主体是社交,只不过被企业利用而已;后者的主体却是企业,更具体一点就是企业业务,在此基础上融入社交的特性。

近期,致力于构建中国第一个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的用友超客,举办了企业空间产品体验会,并公开展示了其客户如何利用社交化业务为企业赋能。 

社交化业务创造化学反应

首先要明确的是,业务与社交化的结合能够为企业产生什么价值。笔者将信息化工具、云服务应用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分为物理反应与化学反应,那社交化业务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就不仅是物理反应,还有更重要的化学反应。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情况下,物理反应是指物质的状态或存在的形式发生了改变,而物质本身的性质没有改变;反之,物质本身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则是化学反应。映射到企业信息化进程,停留在提升效率层面,而未能为企业运转带来质的变化,或者说产生新的运转模式,是为物理反应。而社交化业务则是为企业带来革新的化学反应,为实时企业、数据驱动的企业、组织结构重构提供支撑。

社交化业务已经成为企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为用友超客的客户带给的价值,可以归结为三。首先是连接的价值。业务结合社交化能够支持业务的分享、协作及定制特性,从而将传统封闭性业务管理变为开放性,并实现更广泛的商业连接。

第二是运营方面的价值。企业空间以平台的开放性接口实现与各类专业系统、自有系统、社会化数据服务平台打通,进行数据、人员、组织、流程的连接,按照业务及角色需要提供数据服务、业务处理服务、协作沟通服务,将客户及消费者融合到价值交付的各个环节,满足更加多样的客户需求,从而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三是生态的构建。在实现更为广泛的商业连接,并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之后,企业的协作转向聚焦外部商业社交过程,从而聚合产业链,形成基于业务的生态。

社交化带来更广泛的商业连接

社交化业务为企业创造的商业连接,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内部的员工和业务,还延伸到企业外部的客户、经销商、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其商业价值体现在所有部门、员工,乃至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实现企业的转型。

“#出差信息# 今天出差杭州”“#外出提示# 今天去拜访XX”“#通知# XX活动,大家积极报名”,深圳市行健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利用企业空间连接内部员工,员工利用话题+发言两项功能记录工作动态,相关领导及同事实时了解,达到及时有效地内部协同。 

管家帮50多万核心用户以及公司的全体员工,均在其运营的用户社群中,通过发言、评论、点赞以及公告等简单逻辑,实现了公司内部、公司与用户的高度连接。同时,用户的所有反馈都是公开透明的,社群内所有员工、主管以及其它用户均可看到,管家帮解决问题的速度、处理方式以及用户的后续反馈也都是透明的,如此让所有员工、主管都成为问题的处理者,共同为客户服务,客户满意度也大大提升,从而又形成了口碑营销。

数据驱动业务运营及流程

企业能够通过社交化业务平台聚合企业内外数据,通过数据驱动业务运营及流程。这些数据不仅局限于企业内部的结构化交易数据、预测数据,更重要的是行业及市场资讯、客户的行为数据、员工的运营数据和销售数据等,企业力求获取更加广泛的市场情报、客户反馈、业务沟通信息,从而做出精准决策,推动业务运营,并在执行过程中有效规避风险。

山东亿维系统集成有限公司通过基于社交化业务平台的crm应用超客营销,建立了日清表和过程管理表。日清表追踪客户经理外勤工作行为,过程管理表汇总客户的项目经营状况和业务预测,将报表中彼此关联、互为因果的销售数据进行对比,依托对行为数据、交易数据、预测数据的分析,来指导经营;并将原来分散在Excel、Word中的销售数据,根据不同的经营维度,如时间、部门、项目阶段等对数据进行筛选,各项数据清晰呈现,之前繁杂的表格数据通过超客营销的业绩管理应用实现了数据统筹管理、科学决策。 

另外,在按照不同的时间维度自动汇总客户经理的拜访记录、项目进度、回款、支持以报表的形式导出后,能够直接进行统计和分析,公司管理层从繁重而低效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工作效率提升近60%。

构建社交化的业务生态 

在连接、运营两方面化学反应产生后,企业与其业务伙伴的协作不再局限于业务处理,也不再局限于单向的信息传递,更加聚焦在以客户经营及客户服务为核心的沟通、互动和过程管理,从而构建全新的业务生态。然后通过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将分布在线下及线上的业务沟通和业务处理聚合,将分散在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按照角色和业务的需要进行聚合,从而使业务处理效率及协作服务水平成倍提升。

某快餐店通过企业空间搭建了自己的社群,其消费者和食材供应商均在社群中。快餐店将每日菜品的图片通过发言发布在社群里,消费者能够通过评论发表意见建议、通过相同话题订购外卖;食材缺少时,快餐店再通过发言向食材供应商订购食材,从而及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发现当企业遇上社交化、当社交化结合了业务,不仅是带来效率的提升,更是迸发出连接、运营、生态的化学反应。用友超客通过社交化业务平台,为企业赋能、为企业商业模式变革以支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9

18:5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