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PTC物联网战略是项链 Windchill 11就是最闪亮的那颗珍珠

前26年,PTC完成9次主要收购,从CAD公司转型PLM;最近4年,PTC完成11次主要收购,力度和步伐已经超过过往的26年。这组数据传递出PTC再次转型的明确信号,这其中的推动力,就是PTC面向物联网的全面转型。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对于公司成立至今已有30年的PTC来说,有一组挺有意思的数据与大家分享:前26年,PTC完成9次主要收购,从CAD公司转型PLM;最近4年,PTC完成11次主要收购,力度和步伐已经超过过往的26年。这组数据传递出PTC再次转型的明确信号,这其中的推动力,就是PTC面向物联网的全面转型。

对于PTC向物联网的转型,已有的信息和信号并不少,有收购ThingWorx、Axeda、ColdLight带来的直接变化,也有PTC多位领导在各个场合对其物联网转型的宣讲。最近的一个例证是去年底发布的新产品Windchill 11,在关注诸多新功能之外,其物联网属性以及与ThingWorx的结合更值得关注,新品推出的意义也更加深远。对于这款产品,PTC高级售前总监纪丰伟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Windchill 11名称值得玩味

PTC将Windchill 11定义为一款智能互联的PLM产品——Smart and Connected PLM。11不仅代表大版本的更迭,更有另两层含义:一方面,Windchill本身代表一个1,物联网代表另一个1,11意味着把传统Windchill与物联网技术整合在一起;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Windchill是第一个走向Web的PLM,在今天的物联网时代,Windchill仍然是第一个融合物联网技术的PLM,所以两个1组成的11代表Windchill在两个时代都领先。

若要了解Windchill 11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就要了解PTC如何定义物联网产业趋势,并如何规划其物联网策略。此前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曾向记者展示过一张拖拉机的演进图,预示着实物产品到智能产品再到智能互联产品的演进过程。一个简单的产品——拖拉机,会因为物联网的出现而改变和影响周围的世界,它把耕作、播种、灌溉甚至气象系统都连接在一起。 

如果PTC物联网战略是项链 Windchill 11就是最闪亮的那颗珍珠

一个简单的产品——拖拉机,会因为物联网的出现而改变和影响周围的世界

当实物产品中因为嵌入软件而变成智能的、可以交互的产品后,产品本身的变化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带来服务模式的变革,而且服务的载体可以异地出现、跨部门协作、任何人都能胜任,这时候传统的PLM仅仅瞄向产品研发阶段的特性就有些落伍了,只有覆盖产品需求、设计、工艺、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才能相契合,这也是PTC给予Windchill 11的新的定位。

如果PTC物联网战略是项链 Windchill 11就是最闪亮的那颗珍珠

Windchill 11强调端到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闭环

Windchill 11是串联物联网平台的重要一环

在PTC物联网战略中,其传统业务已经都被物联网平台串联了起来,Windchill 11也不例外,甚至充当了构建物联网平台的关键一环。这其中有一个自行车的演示案例,此前的很多场合,这个演示都是PTC打通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最好例证。

在这个自行车演示案例中,PTC的CAD软件完成自行车产品的设计,自行车上各个零部件上遍布的传感器通过物联网平台收集数据后,ColdLight在进行大数据分析后,把分析结果返回到研发平台,指导研发人员改进设计。演示中当工作人员按压自行车后,后台的CAD数据也在发生实时变化。当工作人员用手中的平板电脑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后,传感器数据还会传到平板电脑上,供工作人员做现场分析。 

这其中还有一个增强现实(AR)的例子,纪丰伟用手机扫描手中一张扑克牌大小的图纸,一个三维摩托车显示在手机中,未来类似技术将会在工业领域普及。

在物联网战略的推进中,处处可以看到Windchill的影子。Windchill 11有虚实互联的特性,在自行车实例中,将实体的性能数据、运营数据与虚拟数据进行互联,反过来虚拟数据还能进入研发平台;第二个互联则是因果互联,任何产品有需求才会有设计,需求和设计的因果互联让制造商清晰了解产品是否与用户需求一致,Windchill 11 强调的闭环的生命周期管理,将产品从需求到研发、制造、使用…全过程进行串联;第三个就是系统互联,Windchill 11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产品,而是一个系统互联平台,其上可以整合不同系统内的数据,并通过统一界面呈现;第四个就是前后台互联, Windchill 11前台用户在使用,后台就可以知道用户的体验,并通过数据分析来完善PLM。

即学即用 把常用功能封装成APP

在Windchill 11互联的特性之上,其智能性也不容忽视, Windchill11有一个即学即用的功能,尽量减少使用者学习的时间,让不同背景的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PLM的操作;另外Windchill11把很多常用功能做成APP,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进行搭配,通过下载自己需要的功能,快速建立新的界面和应用。 

如果PTC物联网战略是项链 Windchill 11就是最闪亮的那颗珍珠

Windchill11的四大特性:智能性、互联网性、灵活性、完整性。

这其中有一个Windchill11与ThingWorx平台结合的最好印证,ThingWorx平台中的Mobile builder把原来Windchill的很多功能封装成一个个独立的APP供用户使用,未来的合作伙伴也可以发布自己的APP,甚至很多小的控件通过Mobile builder在手机上就可以快速地生成一个新的应用、新的界面。 

通过纪丰伟的介绍记者发现,很难把Windchill 11再看做一个单一的产品,看做平台可能更合适。从设计端来说,Windchill 11会和Creo 3.0有更深的整合,通过把Creo的很多能力结合在PLM中,完成对CAD的更好管理;从与物联网平台的结合来看,虽然ThingWorx作为面向大物联概念的平台,将Windchill 11囊括其中,但是ThingWorx很多功能Windchill 11也具备, PTC未来还会把更多的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增强现实技术融入到Windchill平台中来。

再来看Windchill 11的交付模式,无论是云端的SaaS模式,还是产品订阅模式,都将Windchill 11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和更接地气的应用。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3

10: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