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帮你挑选适合的Linux桌面方案

想寻找一套适合自己需求的Linux桌面方案?分步进行即可轻松搞定。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目前市面上的Linux桌面发行版数以百计,那么作为用户该如何挑选?好消息!现在无需一一尝试即可找到答案。

 五步帮你挑选适合的Linux桌面方案

挑选适合自己的桌面,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你打算利用Linux来做些什么?只要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它工作就变得非常轻松了。

我个人从1993年开始就在使用Linux作为桌面操作系统了,当时Linux才刚刚两岁。自那时起,我曾使用过数十种不同的Linux发行版,甚至创建过一个名为Desktop Linux的网站。现在我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三种不同的Linux桌面方案。

下面就开始进入正题。

1.有了Web应用,我们为什么还需要“桌面”?

大家是否能够单纯利用Web应用就能解决全部需求?大家是否利用Google Docs编写文件,利用Mint打理个人财务,通过Gmail发送邮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谷歌的Chrome OS可能正是您的最佳选择。

作为Chromebook设备的标配操作系统,ChromeOS基于Gentoo Linux打造而成。但再次强调,其核心卖点在于Chrome加上操作系统——一种藏身于浏览器中的使用模式。

当然,如果有必要大家也可以耍点小手段打开ChromeOS中的Linux shell界面。ChromeOS采用谷歌的Chrome浏览器作为其标本界面,因此如果大家在阅读本文的过程中,可能也正在体验同样的使用感受。

大家甚至无需购买Chromebook即可使用ChromeOS。一家名为Neverware的厂商提供名为CloudReady的软件,大家可以利用它将自己的陈旧PC或者Mac设备转换为更加实用且安全的ChromeOS系统环境。

更准确地讲,大家可以直接选择ChromiumOS,它属于Chrome OS的开源版本,而且在法律层面讲我们并不会运行ChromeOS,因为它与Chromebook都属于谷歌公司的注册商标。但着眼于实际使用,二者并无任何区别。

2.我想要换台PC机,但并不想学习艰深的Linux知识。

想要轻松便捷地上手Linux桌面?Ubuntu,毫无疑问。

那么,Ubuntu与Unity这对组合到底有多么易于上手?我丈母娘今年已经82岁了,连她都能搞定安装与运行工作。别的,我想也不用多说了。

如果有人坚持认为Linux难于使用,那这家伙肯定是个老顽固而且仍然活在十年前。真的,我就敢这么说。大家用过Android智能手机吧?很容易上手对吧?恭喜各位,您已经是Linux用户了。另外,归功于Android N即将推出的活动容器模式,大家甚至可以从明年开始接触到Android桌面系统。

说真的,Ubuntu的Unity界面与大多数桌面方案有所区别,但其仍然非常易于使用。很多老派Linux用户完全不鸟Linux,因为他们认为Unity界面与传统的窗口、图标、菜单以及指针型(简称WIMP)界面(例如KDE以及GNOME)区别太大。

但必须承认,我们需要的其实是一套真正易于上手的界面,而且对大多数朋友来说Unity的效果相当不错。简而言之,如果大家希望快速与Linux打成一片,Ubuntu绝对是最好的起点,没有之一。

3. 我从Windows转投Linux怀抱

厌倦了微软强行推广Windows 10的流氓手段了吗?老派Windows XP或者Windows 7用户该怎么办?不妨试试Linux Mint,特别是采用Cinnamon界面的版本。

与Chrome OS以及Ubuntu Unity不同,Mint与Cinnamon这对组合采用大家多年以来所熟知的WIMP界面。虽然仍然无法同Windows XP或者 Windows 7一一对应,但微软老用户们还是能够顺利上手Cinnamon。

熟悉GNOME 2.x类界面的Linux用户们也会爱上Cinnamon。而另一种值得一试的Mint内置界面选项则为MATE。尽管Cinnamon以GNOME 3.x桌面为设计基础,但MATE却更为老派,属于GNOME 2.x的一套fork。

如果大家仍然需要使用部分Windows程序,也可以利用Crossover Linux在Linux将其加以运行。这套方案无法支持全部Windows应用,但其实际效果仍然相当出色。

与其它多数发行版不同,Mint还提供易于使用的专有软件。一部分Linux用户很讨厌这类程序与硬件驱动程序,但我认为其确实能够简化Linux的上手难度。

就个人而言,Mint 17.3与Cinnamon这一组合是我的最爱Linux桌面选项。

4. 我是开发者,并非普通用户!

如果是这样,那么大家应该听说过一些专为开发者设计的Linux发行版。各位同Linus Torvalds以及大多数Linux内核开发者一样,都应该选择红帽推出的Fedora社区版本。

Fedora是一款前沿级Linux,所以大家需要做好被难住的心理准备。如果大家还不属于Linux专家,或者尚处于起步状态,那么请先别急着尝试Fedora。

但,其实Fedora并不难使用。虽然我并不太关注Fedora 23最新版本的相关情况,但其默认桌面GNOME 3.18仍然效果出众。当然,如果对其不满意,大家也可以像在其它Linux发行版上那样随意更换桌面选项。需要强调的是,Fedora能够更为轻松地对接Cinnamon、KDE、MATE或者其它桌面方案。这一切都要归功于Fedora Spin程序。

Fedora中始终提供最新版本的Linux以及多款开源程序。有时候它们效果不错,有时候则令人窝火。总之要想玩玩高科技,这点小瑕疵总是难免的。

5. 只想玩玩的普通用户

还有很多其它值得一试的Linux桌面方案。现在我来谈谈自己的个人建议。

之所以没有选择其它一些高人气Linux发行版,并不是它们做得不够优秀,而只是因为我认为,相对于台式机环境,它们其实更适合服务器。这方面的两大典型实例就是CentOS与Debian。

另外,我也很喜欢openSUSE。它分别提供两种具体版本,分别为采用滚动式更新的Tumbleweed以及更为传统的Leap。滚动式更新的Linux系统会不断安装升级补丁以保持自身处于最新版本。这听起来很像是DevOps提到的所谓“持续部署”概念吧?没错,就是这么回事。

这两个版本的openSUSE都与Fedora非常相似。它们专为Linux专家所打造,用于处理软件或者云项目。

Arch Linux是另一款滚动更新式发行版。与openSUSE的Tumbleweed不同,Arch是一套轻量化、用户友好型发行版。它的设计思路在于“保持简洁”,项目开发者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Arch Linux的安装过程非常繁琐。我们需要以手动方式安装该操作系统。如果大家喜欢简洁概念但又不愿手动安装,那么我推荐各位试试Manjaro Linux,它直接解决这两大需求。

最后,PCLinuxOS则是一套非常出色且稳定的桌面发行版。它拥有独特的FullMonty桌面,基于IDE开发而成且能够在单一界面中提供六个不同的桌面窗口。这六个桌面各自拥有不同的用途:互联网、办公、游戏等等。这种设计思路很巧妙,充分利用了Linux内置的多窗口功能。

现在大家应该已经了解了哪款桌面方案最适合自己。无论大家的具体需求是什么,Linux都拥有对应的选项能够解决问题。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24

17: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