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C服务,战略布局正当时

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搅动了技术格局,也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伴生的花哨实则无法落地的营销方式也层出不穷。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浸润十五年,对企业营销战略布局也是见解独到。

Q:互联网领域瞬息万变,有论调说三五年的战略制定既无可能,也无用处,您认为未来并行科技的战略方向怎样?

李辉:在一个领域中,如果想做的专业而有价值,特别是做具有创新精神的事,三五年的时间并不算长,尤其对于HPC领域这样技术门槛较高、相对封闭的行业来说;而从互联网的角度看,BAT也不会频繁调整公司的方向,而是多年时间深耕在同一件事上,才能不断创新而提升价值。

提到并行的营销战略方向,首先是结合公司自身定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核心就是买好、用好数据中心。这里面涉及到数据中心的决策、搭建、运维管理,以及数据中心使用者的体验。

我们提倡的是,吸收互联网的优势融入进HPC行业中,正如并行产品开发的发展方向一样,秉承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实实在在地增强用户体验,如果以互联网化、互联网思维作为噱头、为了显得营销战略很时尚,则是舍本逐末了。

我们不会讲故事、迎风口,而是通过让用户感受到价值,来实现并行科技的价值。

Q:近来,中欧商学院教授许小年炮轰“互联网思维”,呼吁企业家们“回归理性”;您认为“互联网思维”是否改变了市场营销的游戏规则?是否形成了有据可依的科学战略?您认为,企业营销战略如何避免盲目跟风互联网浪潮?

李辉:互联网思维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思维方式,而每个人的理解又不尽相同,没有可复制性。

对于并行科技而言,互联网思维,充分体现在产品和营销端。

以微信营销为例,微信即是服务于客户的客服窗口,又是探索窗口,与传统即时通讯工具不同,越来越多关心同一件事的人聚在同一个群体里,拉近了用户与公司的距离,高效地增进了彼此了解。

由此促进公司更快接收用户对产品价值、发展理念的反馈,有效缩短了制定营销方向的时间。效率代表公司在竞争环境中的地位,快速反应是基本生存法则。企业营销要紧跟客户接受新事物的方式,否则就是资源浪费。

从行业价值来看,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市场正在逐渐细分,数据中心的买好、用好,是市场趋势,而并行科技做的,就是在这样的基趋势下完善、创新。

既然走的是创新之路,那依据何在呢,并行科技的核心人员在行业内多年的积累、观察,这就是科学的依据之一;从行业价值和执行力本身来讲,就证明了并行科技所做的事情是科学的、有据可依的。

营销方式林林总总,而互联网只是借助的手段,自然不存在所谓的‘盲目跟风互联网浪潮’,且也只有这样的营销战略,对企业才有意义。

Q:营销战略需要分析、评估的行业环境非常复杂,并行科技的市场战略突破点在哪?

李辉:未来,任何节省时间和人力的创新,都是最好的突破点。

并行科技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根植于高性能计算的服务提供商,我们专注于用户对并行存在价值的认可和理解,具体说,是用户实实在在意识到效率几何级价值提升。

突破点之一是专业,专业人才的培养非常难,我们把专业型人才聚到一家创新型公司里,通过一个高效的平台提供专业人才的经验分享,让更多用户享有这样的服务,我们力求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另一个优势,是并行科技起步早,定位准确。很早开始做知识库积累和原始数据挖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购买我们做的数据分析报告,以此支撑科学决策,帮助用户了解自己运行习惯特点,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投资。

这些对于公司营销战略来说还远远不够,营销战略不能是刻板、已知的,而是基于现在发生的对未来展望。所谓的执行战略需要整合公司全体资源,不仅仅是营销资源,还包括产品、研发资源来配合营销,整套资源的高效运转,就能给客户提供低成本更好的体验。

Q:李克强提出“互联网+计划”,标志着企业互联网转型上升为国家层面战略,您认为并行科技的营销战略方向应如何调整?

李辉:我们的营销战略改变是随着用户需求而动的;战略地位也是由用户来评价的,而不是我们自己。并行科技在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中处于什么地位和角色,取决于实实在在的用户感受。

中国的互联网环境正愈加完善,也在派生出更多的服务形式,我们是其中之一。

面向用户,并行科技以自己的软件和服务作为工具,依托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而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

Q:有说法称:“互联网解构了传统的营销概念,形成了独有的产品思维和媒体传播结构,但是并未改变商业的基本运行规律。”对此,您的看法是?

李辉:我个人看,商业的基本运行规律没有改变。

一个不盈利、不给用户产生价值的公司,就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公司。

从阶段性看,有的公司很快盈利,但可能未来发展空间小;一些在拓展时期做用户习惯性培养,投入很高的时间和成本,但是其商业预期也非常高。靠讲故事烧钱的互联网公司我认为不存在,或者说,这样的商业形态永远不会成功。

互联网是工具和载体,工具的改变带来生产力提高,必然会产生新的产品、新的需求,而商业的基本运行永远遵循用户认可的价值,所以我个人看,商业的基本运行规律没有改变。

Q:您曾在QLogic、Intel等公司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有哪些经验和关注点可以与我们分享?

李辉: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基于健康的土壤,即所谓的生态系统——Ecosystem。从国外一些成熟案例看,在一个行业中相对领军的企业都背负了行业生态环境的架构建设和良性发展的部分责任。

作为以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为主要市场的创新型公司,并行科技也致力于平台建设,努力做好平台型企业,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合作,让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的用户能够买到更适合于自己的平台,同时用好数据中心。并行科技和行业领军企业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作为价值链的延伸,在整体行业市场细分中并行已经站在有利的位置上。

当今市场上屡见不鲜的,是好的产品和想法都被迅速抄袭,这个是我们目前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问题,亦是发展的必经之路。所以我希望并行科技发展得更快、更准确,更贴近用户需求,快速成长。

中国高性能计算市场的发展,进入关注服务类创新、高效资源利用的环节。以前最受关注的是机器搭建、稳定运行,而鲜有关注如何在机器生命周期中,挖掘其最大价值、专家使用机器时是否用了最高效的方式、他的体验又如何。至少现在并行科技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前进,并且通过互联网、云的手段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05

15: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