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物联网联盟启动10x10计划 解决物联网产业内冷外热发展难题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物联网十三五的加速路线图:技术创新路线图、商业模式创新路线图、投资金融创新路线图,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资本创新”的模式推动中国物联网产业快速做大、做强。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日,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主办的“中国物联网产业十三五加速发展高峰论坛暨物联网联盟年会”在京召开。中关村物联网联盟秘书长张建宁表示,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已经达到2400亿的规模,顺利完成国家十二五物联网规划提出的2000亿的目标。但随着物联网产业的深入发展,当前从国际和国内的对比上,出现了内冷外热现象。

张建宁对“物联网”关键词在百度搜索和谷歌搜索的热度趋势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从2011年至2015年间,国内物联网的热度趋稳,而国外的物联网热度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张建宁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是由于包括IBM、谷歌等国际巨头都在加紧布局物联网产业,而国内的发展速度因为盲目追热点概念等原因,影响了正常的发展节奏。

事实上,国内物联网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走了不少弯路,也经历过了各地政府、企业疯狂追捧的阶段。张建宁介绍,最多时,一个月内能接到十数个地方政府的橄榄枝,邀请联盟到当地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区,期间更是有很多物联网产业园区拔地而起,相关创业企业层不出穷,但是结果却并没有那么美好。

张建宁认为,造成这种尴尬境地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由于人们对于物联网的概念认识不清,其二是国内物联网发展模式存在问题。

自199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出“万物皆可通过网络互联”,阐明了物联网的基本含义以来,早期的物联网是依托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物流网络,随着技术和应用的发展,物联网的内涵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

张建宁认为明确物联网的概念需要从六个维度进行定义:

  • 第一,物联网是IOT,是基于物的互联网,它来源于互联网,而又高于互联网,因为它不但有感知,而且可以反向控制。
  • 第二,相对于互联网的去中心化,物联网是强中心化,任何一个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会重新出现一个超级控制中心,所以物联网将改变互联网模式,从失控到智控。
  • 第三,重塑物联网的感、传、智、用、运、管六大环节的价值链。
  • 第四,抓住“运”即运营和“管”即管理,这两个重要的价值链环节,从物联网政治经济学的高度去重新思考物联网商业模式。
  • 第五,物联网新商业模式公式=IOTaaS³,即物联网即软件、服务、社群。
  • 第六,互联网链接世界,在感、传、用之间,所谓的云计算、大数据都被物联网“为我所用”。

而国内物联网产业模式存在的问题,张建宁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些地方城市大造产业地产的方式不可取,以及很多企业局限于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层物联网架构中“修修补补”,很难取得长足发展。

为此,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物联网十三五的加速路线图:技术创新路线图、商业模式创新路线图、投资金融创新路线图,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资本创新”的模式推动中国物联网产业快速做大、做强。其中,张建宁认为,服务运营领域会产生千亿级市场。

中关村物联网联盟启动10x10计划 解决物联网产业内冷外热发展难题

此外,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发布六大行动计划,通过物联网加速、真环保加速、投融资加速、全国加速器成长、产业生态共创、商业模式加速等6大加速行动,重点投资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应急安全、智能交通车联网、智慧节能、智慧环境安全检测、智能制造、健康养老、智慧农业、智慧金融服务、国防军事等10大细分应用领域,打造10条细分产业链,预计推出10家市值超百亿的龙头企业,培养100家产业链核心企业,到2020年实现2000亿规模的市值。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2

11: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