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尔集团:口腔行业急速扩张期 把业务搬到云端是上策

在现今医疗行业中,口腔行业应该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医疗行业之一了。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6.5万所民营口腔机构和私立诊所,问诊量已经接近口腔行业总量的40%-45%,可谓占据半壁江山。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在现今医疗行业中,口腔行业应该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医疗行业之一了。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6.5万所民营口腔机构和私立诊所,问诊量已经接近口腔行业总量的40%-45%,可谓占据半壁江山。这些民营口腔机构和私立诊所在快速发展中需要应对方方面面的挑战,有这么一家行业内知名的口腔机构,近几年的飞速扩张让其把应用系统开始往云端迁移,其发展思路和选型考虑,对发展中的民营口腔机构和私立诊所颇有借鉴价值,这家口腔机构就是瑞尔集团。近日记者采访了瑞尔集团IT部门经理连江宏,请他介绍瑞尔集团把业务搬上云端的心路历程。

瑞尔集团:口腔行业急速扩张期 把业务搬到云端是上策

瑞尔集团IT部门经理连江宏

快速扩张挑战现有IT架构 上云是明智选择

连江宏加入瑞尔集团还不到两年时间,但正是这两年,却经历了瑞尔集团的快速扩张关键时期。从1999年创办至今,瑞尔集团已经历经17年的发展,从一开始一家诊所发展到连江宏加入前的30多家,用了15年的时间,而最近这两年,诊所规模却达到70余家,翻了一番。而且据记者了解,在未来2-3年内,诊所规模会继续增加,达到300家的规模。

瑞尔集团:口腔行业急速扩张期 把业务搬到云端是上策

瑞尔齿科诊室

从单一诊所发展到今天的70余家诊所,加之应对未来的进一步扩张,从信息化角度来说,给现有IT系统带来了最直接的压力。据连江宏介绍,过去租用IDC设备、把服务器托管在IDC的做法在瑞尔集团快速扩张阶段面临两个现实问题:增加机柜、采购新的服务器。

而伴随预约、就诊、收费门诊系统、电子病历系统、CRM系统、BI系统、OA系统的大规模采用,无疑对现有IT基础架构还会带来更大挑战:一方面是IT硬件投入加大;另外运维成本和压力也会增大;此外,对人才的要求也会相应增高。 

面对这样的情况,瑞尔集团开始考虑把应用系统向云端迁移。对于选型历程连江宏表示:“目前国内外云平台运营商选择挺多,但是我们的考虑无外乎以下几种:一是技术背景、技术实力;二是价格;三是后期服务。在经过综合考虑后,瑞尔集团选择微软Azure作为合作伙伴。

扩张期也要慎重制定云端迁移策略

瑞尔集团旗下有2个品牌,分别为针对高端人群的瑞尔齿科诊所(现有40多家)和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瑞泰口腔医院(现有30多家)。这两个品牌分别有各自的预约、就诊、收费系统。在记者看来,虽然瑞尔集团的发展是大刀阔斧的,但是其应用系统迈向云端的策略却是慎重而稳妥的,这也是用户真实情况所在。毕竟谁也不希望云端的迁移影响现有业务,这时候选择一个综合实力强、实施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是必须的。

在与微软Azure的合作中,瑞尔集团首先把瑞泰口腔医院包括预约、就诊、收费在内的门诊业务系统迁移到Azure上;PACS系统(医疗影像资料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会完成逐渐的迁移;而正在推进中的项目则直接在云端搭建。在瑞泰应用系统上云之路探索比较成熟之后,瑞尔齿科的应用系统才会逐渐向云端迁移。

瑞尔集团:口腔行业急速扩张期 把业务搬到云端是上策

瑞泰口腔医院叫号系统

除这些之外,瑞尔集团也在考虑未来把Office 365利用起来,Office 365在办公方面的优势、即时通信方面的优势以及在组织架构管理上的优势会对整个集团管理能力提升带来助力。     

在连江宏看来,微软Azure可承载的云部署包括IaaS、PaaS、SaaS三种,目前瑞尔集团仅仅在IaaS层应用,但是根据未来计划,PaaS、SaaS的应用肯定是必然的,但是一切都看业务发展的需要,不会为了云而上云。

从开始搭建云端环境到搭建完成开始测试,整个阶段用时一个多月,而瑞泰系统测试非常成熟,三、四个小时就搞定了迁移工作。不过连江宏也表示,不同系统的复杂程度不同,迁移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尽管对微软的技术背景、技术实力很有信心,不过系统迁移过程也有一些小插曲,但连江宏认为这正是他要给微软点赞的地方。“我们的系统搭建在Linux操作系统上,数据库又是DB2,这些都不是微软的产品。但微软会帮助客户寻找相应资源,比如Linux的资源、DB2的资源,然后共同努力把这个环境在虚机上搭建起来。”

在目前瑞泰业务系统正式迁移到云端后,400客服中心以及遍及重庆、成都等地的诊所门店普遍反映系统性能比原来好很多。 而两到三个应用迁移到云端以后,人员成本、运维成本、硬件采购成本会有20%-30%量级的节省。迁移的量越大,成本节约力度也越大。

结束语

作为诊所服务全流程系统迁移到云端的典型,瑞尔集团在行业内也在探索一条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应对规模化扩张、并对业务和管理带来助力的新路。提及长远,连江宏表示,如果医疗服务行业从上游的医疗设备、医用材料供应商,中游医疗服务企业自身,再到下游客户,能够通过信息化手段把这条产业链条全部打通,对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缓解医患关系紧张都会大有帮助。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2

12: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