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朱桦:移动直播热潮提前到来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移动直播市场有多火爆?相信不需要再一一细数了,无论内容方、平台方还是资本方,都在瞄向移动直播这个千亿规模的市场。而打造一款月流水过亿的移动直播APP,看来并非遥不可及。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移动直播市场有多火爆?相信不需要再一一细数了,无论内容方、平台方还是资本方,都在瞄向移动直播这个千亿规模的市场。而打造一款月流水过亿的移动直播APP,看来并非遥不可及。

视频直播3.0时代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如果说传统视频直播网站是1.0、YY等PC端视频直播是2.0,那么在如今的视频直播3.0时代,要想让移动直播焕发出传统视频直播无可比拟的优势,技术手段就成为了催化剂。App上线速度、视频直播质量、峰值应对、网络环境适应…哪一个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面对提前到来的移动直播热潮,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金山云合伙人朱桦在接受ZD至顶网采访的时候表示:“面对移动直播市场我们提前一年多就在进行技术储备,这使得热潮提前到来的时候我们才不会手足无措,可以说我们在这个市场已经具有了行业最高水准。” 

金山云朱桦:移动直播热潮提前到来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金山云合伙人朱桦

金山云在移动直播市场的表现可以以一个数字来佐证:目前排名前200位的移动直播APP中,有三分之一以上使用了金山云的服务。而据金山软件CEO兼金山云CEO张宏江近日表示,去年金山云业务增长达300%,杀手锏之一就是金山云推出的便捷化“一站式”视频云服务,它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搭建视频直播App及后台。

所谓“一站式”视频云服务,也就是说金山云提供给用户推流端、媒体端、播放端、视频播放器、直播间分发、服务端…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用户开发移动直播APP就好像开发一款普通APP一样简单。对此朱桦举例:“最快的纪录是我们一个只有6人研发团队的客户,从设计到安卓、iOS版本APP上线只用了三个星期。” 

移动直播市场群雄割据 拼的是实力和专注

在朱桦看来,移动直播市场能够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厂商无外乎两大类,一类是移动直播行业内的垂直服务商,他们无论技术储备还是研发能力,与金山云差得都很多。最初大家可能还可以拼速度,比如看谁先把App做出来,但是接下来要拼的就是更高级功能了,比如金山云目前能够做到的直播美颜、弱网环境下的视频播放、音频处理…很多业内友商还做不到。而且这个赛道的竞争是高速的,既考验技术实力,又考验对行业的判断。

另一类技术服务厂商,可能就是BAT了,对此朱桦信心满满:“对于金山云来说,移动直播是我们战略决胜的方向,无论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是专注性,我们都比BAT要多。他们更多是作为行业热点在跟进这个行业,但是这并不是他们的战略方向。”

移动直播是工具不是产品 要往长远看

在金山云面向移动直播行业的战略准备中,他们看得十分长远。在金山云看来,移动直播行业市场空间巨大的原因在于它是一个工具或者说是一个平台,可以应用于不同市场,而并不局限于某个形态的具体产品。这样一来,除了当前火爆的秀场之外,电商平台、社区、游戏直播、在线教育,都可以借助于移动直播来增强互动性和社交属性。对于这些行业,金山云都有跟进策略,也在密切观察这些行业的发展趋势。为了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在技术储备上,除了语音技术之外,金山云还会把VR、360多全景等技术运用到移动直播中,但是其中立的技术产品提供商的定位不会改变,不会当进场的玩家。

从这个角度来看,金山云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桥梁、成为串起产业生态链的那根绳,毕竟移动直播行业虽然火爆,但是只是刚刚起步,在大家都在求快之后,必须要拼创新、创意、产品和服务,万事不能急。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18

21: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