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副总裁傅毅:打造一体化商业平台是我们的优势

在傅毅看来,企业对一体化的需求在云计算时代延展,企业还是需要统一的一体化的、平台化的集中服务模式,或者服务的信息化架构。而用友有能力来打造这样一个一体化的、平台化的、集中化的商业平台,这是用友的优势所在。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期间,用友优普副总裁傅毅接受了ZD至顶网的独家视频专访,在傅毅看来,企业对一体化的需求在云计算时代延展,企业还是需要统一的一体化的、平台化的集中服务模式,或者服务的信息化架构。而用友有能力来打造这样一个一体化的、平台化的、集中化的商业平台,这是用友的优势所在。

用友优普副总裁傅毅:打造一体化商业平台是我们的优势

用友优普副总裁傅毅

记者:欢迎各位网友又回到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采访间,我们今天邀请到了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傅毅,傅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傅毅:ZD至顶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接受本次采访,跟大家一起交流。

记者:大会进行到第三天,分论坛也是非常火爆,傅总也会在今天下午分论坛上进行演讲,能不能透露一下下午的演讲内容?

傅毅:下午演讲会介绍社交化管理新境界,这样一个主题是今年云计算方面的核心业务方向,也就是如何通过全新的社交化工作模式、社交化的经营模式包括移动管理模式,来推动整个企业应用进行变革,也是帮助很多企业向互联网转型。

记者:帮助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其实在向互联网化转型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压力?

傅毅:今天我们也分析了很多中国企业的转型过程,其实从信息化角度有三个非常重要的需求,第一个,管理软件移动管理化的能力,通过移动方式来使用管理软件,这是第一个需求;第二个,将它的销售业务、经营业务放在互联网上,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化很重要的步骤,我们支持企业基于互联网销售,特别有很多线上的模式和线下的模式,将线下线上整合,还有零售店,还有电子商务网站,所有的信息需要更好地整合,帮助它实现全渠道经营;第三个层面,在互联网上进行互联网化,企业需要上下游,需要连接客户,需要更好地经销商服务,更好地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样的需求都需要互联网的手段来支撑。而企业越来越关注基于互联网的经营,这些都是企业很重要的当前的关键需求。

记者:在转型过程当中,您是如何看待企业信息化从传统软件时代到目前的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

傅毅: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和软件,和传统的软件包最大的区别,第一个,需要提供整个基于云端部署的服务,我们称之为SaaS,有SaaS之后,企业很简单的或者低成本的就可以使用管理系统,而且将它的数据存在云端,这样它的成本将大幅度降低;第二个,互联网化这些软件和传统的软件最大的区别,在于和互联网各种应用数据融合的能力,通过互联网直接面向客户销售的交易软件,面向经销商的交易软件,最大的能力是提升了连接能力,还有聚合能力,企业需要将很多互联网的数据,很多第三方平台的内容聚合起来为自己所用,这些都是基于互联网信息化和软件信息化的区别。

记者:企业从软件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在转型过程当中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傅毅:企业最大的挑战一个是它的思维,能够将它的业务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去思考和设置,这是很多企业最重要的挑战。首先你的思维需要去转换,基于互联网的基因模式不一样,互联网更强调互联,更强调产业生态的模式。过去传统的经营方式是相对比较流程化的经营模式,是比较低的;第二个,企业互联网的经营业务需要有很多的信息化因素去支撑,而信息化的因素不仅仅是安全方面要考虑的,包括营销部门、业务部门都要考虑,如何将IT和业务融合,将互联网的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真正去融合。还有基于互联网基因之后,企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需要构建全员服务的模式,互联网的业务需要改变,这些的挑战比单纯的软件经营系统更大。IT来讲,使用互联网的技术有心理障碍,认为公有云不怎么安全等等,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很多企业选择基于互联网,基于云计算的产品,他们的好处太明显了。

记者:怎么帮助企业通过像您刚才说的心理障碍,中间有没有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

傅毅:最近用友提出转型3.0战略,在财务软件时代帮助很多企业,这是1.0时代;2.0时代,提供了管理软件,提供ERP;3.0时代我们构建全新的商业平台,帮助企业基于云端的生态模式,重点就是帮助企业从管理走向交易,再走向经营,这个过程我们觉得是一个比管理软件要求更高。要求我们的技术产品,我们的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我们整合能力更强。这个对于用友,对于我们优普都是一个增强。第二个,用友对于业务整合,包括产品研发、产品设置带来更新的视角,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多新的挑战,相信用友有这么多年的企业服务化的经验,有很深厚的管理软件功底,管理也是云自然延展,我们很有信心,帮助企业构建基于云的信息系统,用友能够突破这些挑战。

记者:像您刚才说的3.0时代,目前用友对于强大的竞争格局,强大的市场竞争,用友优普竞争优势在哪一块?

傅毅:我们今天看到了云计算的领域有很多的厂商基于云计算的各个领域进行各种服务,无论是硬件层面的,无论是平台层面的,还有领域层面的等等,包括各种数据服务层面的都有很多厂商,而且有很多厂商面向企业提供服务。但是我们始终有这样一个认识,就是说,无论有多么多的服务,都是面向企业经营管理服务的,而过去管理软件用友这么成功,我们抓住一个企业对于管理软件需要一体化的大趋势,在管理软件发展时期也有领域级应用,有些做财务的,有些做进销存的,有些是做人力资源的,最终为什么用友成功,因为用友抓住一体化的机会,我们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整体的管理软件和信息化解决方案。我们同样认为这样一体化的需求在云计算时代延展,最终企业还是需要统一的一体化的、平台化的集中服务模式,或者服务的信息化架构。这个时候,我们也看到了用友有这样一个能力来打造这样一种一体化的、平台化的、集中化的商业平台。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将很多业内各种厂商的好产品聚合在一起,统一地向我们的企业提供服务。但是最终是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以集成的方式提供,包括数据提升、流程提升等等,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记者:所以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是用友最大的优势。本届云计算大会最后一天了,您本人对本届云计算大会有什么期望?

傅毅:云计算大会这么多年参加了好几届了,我今年感觉特别不一样是什么,越来越新的厂商涌现,而且越来越多的厂商都是更大规模的,发展的很快,而且都是以更加集成化、整体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我也是觉得中国的云计算事业大有可为,也是希望更多的有志者一起投身于云计算事业,因为前景特别的广阔,用友集团和用友优普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结束。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2

15:5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