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PHIRE 2016:SAP忙于新应用程序和客户指导

SAP为客户提供了S/4HANA部署的指导,但是SAP正在全力以赴实现应用程序现代化、预测分析以及数据服务。让我们走进SAPPHIRE 2016大会看一看吧。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5月21日,SAP首席执行官Bill McDermott在SAPPHIRE NOW大会上承认,一些重要企业客户的首席信息官们最近提供了一些不利的评论,这些人称SAP并没有认真地倾听他们的需求。

“缺乏同理心”并没有妨碍SAP踏上成功之路。McDermott表示,在过去一年里,SAP已经同超过3200家客户签约,这些客户将转向SAP下一代S/4HANA应用程序套件,这款产品成为SAP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产品。此前,ZDNet记者Holger Mueller曾报道,SAP下一代S/4 HANA应用程序套件,大约有160家活跃客户,800家左右企业客户正在实施,其余的客户也已经“在考虑之中”。

SAPPHIRE 2016:SAP忙于新应用程序和客户指导

但是McDermott承认,在冲向市场的时候,确实采取了一些抄近路的做法。这也就是为什么他承诺提供详细的产品路径图、针对特定行业的迁移路径以及以业务高管为导向的“价值保证”。他表示,并不是技术没有准备好。这些首席信息官想要的是更多的指导,关于在从旧的Business Suite迁移到S/4HANA的过程中,“谁应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的指导。更重要的是,C级别的高管们想要更多的保障,确保投资能够产生商业利益。

在设置了一个同理心承诺的阶段之后,SAP将SAPPHIRE剩余的时间用于发布加速成熟并使用S/4 HANA、HANA Cloud Platform以及SAP自己的破坏性数字化行动的消息:

SAP-微软联盟:拓展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还记得Duet吗?),SAP和微软宣布将进行新的、更深入的合作。协作从S/4HANA以及HANA认证运行在微软Azure公有云上开始。作为回报,SAP扩展了现有同Office365的集成,例如Outlook和Concur之间的链接能够报告费用,Outlook和SuccessFactors之间的链接能够方便HR请求和报警。

笔者看法:SAP已经同IBM结成了云同盟,但是笔者在同微软的协议中看到更大的潜力。Azure公共云在受欢迎的程度上仅次于亚马逊网络服务。更重要的是,微软数量庞大的中小型企业客户群众有很多客户都倾向于使用这个云。现在它们有一个熟悉的平台来运行S/4HANA了。

SAP API Business Hub作为最新的HANA Cloud Platform发布的一部分,SAP发布了这款APIhub的一个beta版本。这个Hub旨在让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开发人员能够更容易地访问、协作和开发新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笔者看法:执行董事会成员Bernd Leukert在问答环节告诉我,SAP生态系统想要API主要是为了获得SAP系统以及外部系统内的数据以创建新的应用程序和服务。该Hub不仅仅将支持针对传统SAP应用程序的API,还将支持诸如人工智能、认知计算、数据可视化以及地理空间分布等尖端功能。Easy API访问是必须有的,但是将其看成是一个更大版本的API Business Hub则更好。

Rebranding Under BusinessObjectsSAP宣布在BusinessObjects这个品牌名称之下整合并简化其分析产品。两大类别是SAP BusinessObjects Cloud(之前的SAP Cloud for Analytics)和采用传统内部部署模式的SAP BusinessObjects Enterprise for everything BI/analytics。最近收购的Roambi移动分析应用程序产品现在成了SAP BusinessObjects Roambi,它包含在BusinessObjects Cloud之中,并且作为BusinessObjects Enterprise一个低成本选择。

笔者看法:如果在品牌名称上没有一些调整就不是SAP了。SAP似乎正在放弃BusinessObjects这个品牌,但是在笔者看来,你要么就使用它,要么就会失去它。SAP仍然拥有数以万计的BOBJ客户,其中很多客户都没有使用SAP的其他产品。如果你的产品组合中没有下一代的产品,例如BusinessObjects Cloud(之前的SAP Cloud for Analytics),你就是放弃了这个品牌的未来。

BusinessObjects Cloud获得预测的能力:除了这些名称上的调整,一个关键的更新是增加了预测分析能力。第一波包括了时间序列预测和“引导机器发现”。SAP表示它将继续在产品组合中增加算法。

笔者看法:BusinessObjects Cloud现在拥有了超过1000个客户,这些客户处于试用或者活动订阅的各种阶段。增加预测功能成了该产品的迫切要求,在规划和分析的功能之外增加前瞻的能力。竞争对手还包含基于云的IBM Watson Analytics,目前它有更多的算法,但是它的预测功能完全是在黑箱中的。Anaplan最近发布了一个关于预测的行动,但是它的云平台完全是聚焦于规划的。BusinessObjects Cloud是一个单一产品,横跨规划、商业智能(数据发现和可视化分析),现在还具备了预测的功能。我渴望看到SAP如何平衡易用性和最佳适配算法的选择和控制。

SAP Digital Consumer Insight Service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分析师可以通过引用的URL(网站访问者从哪里来)、停留时间(他们在网站、页面或者条目上停留的时间长度)以及采购的整个数字化路径采集数据。在SAPPHIRE 上,SAP Digital Consumer Insight Service宣布为物理世界提供类似的方法。客户可以在美国的任何地点下载最多三天的移动通信数据。洞察来自于从Sybase 365手机到的无个人可识别手机数据,这些数据是同主要的移动网络之间的互联通信。

Consumer Insight Service允许你指定商店的位置,潜在的商店位置附近的餐馆、邮政编码或者任何地理定义区域。潜在的见解包括人们从哪里来、他们到哪里去、停留的时间、年龄、性别和使用的设备。每份报告的价格是439美元(以CSV数据下载的方式提供),五次下载可以获得一个批量折扣,只计算四次下载的价格。

笔者看法:很高兴看到SAP开始演练它极力主张的、创新的商业模式——将自己的数据货币化。我能够轻而易举地想象面向大企业的各种定价计划,但是首席数据官及SAP Digital的领导人Jonathan Becher告诉我SAPStore.com瞄准的是IT消费化。这个目标是低成本的、无人参与的在线采购SAP软件和服务,瞄准的是一个真正广阔的市场。这是SAP内部的数字化分裂,它值得仔细看看。

对SAPPHIRE 2016的看法

S4/HANAS/4HANA的McDermott表示,“这项技术超越了人。”也许是吧,但是从我听到的消息看,S/4HANA未来的进展不仅仅是创造令人安心的路径图、迁移路径和价值担保。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我“绝大多数S/4HANA客户都是全新(新建)部署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棕色地带的功能覆盖还不够宽广。”一位帮助SAP客户实施S/4HANA项目的第三方集成商告诉我,S/4HANA版本的变化和流程的调整导致必须要进行重新的实施。

结论是关于S/4HANA还有很多技术性工作有待完成。以前遗留下来的应用程序仍然要进行简化或者干脆从头开始重新编写。Hasso Plattner在他的主题演讲中自豪地表示,“我们正在全力冲刺”,而且他提到了一些全新的、以前从来没有可能出现的应用程序,例如SAPPHIRE 大会上推出的RealSpend实施成本分析应用程序。主题演讲中关于雀巢的S/4HANA部署的案例清楚地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使用S/4HANA,但是客户将需要一些时间来走完敏感的迁移路径,转向新的应用程序和流程。

给SAP客户的建议:不要根据任何宽泛的路径图、迁移路径文件或者小册子就做出决定。如同Constellation Research在他们的咨询工作中告诉客户的,你必须首先理解你当前的流程状态,以及技术是如何使用的。SAP和系统集成商都有诊断工具,能够明确地显示你的人如何同应用程序及流程进行互动。在你致力于迁移到新的应用程序和流程之前,你需要深入地理解这些。

BusinessObjects CloudBusinessObjects Cloud有着远大的前程,但是我不得不怀疑旧有产品渠道和销售团队有多少动力来推销这个选项。BusinessObjects Cloud的成功可能对BusinessObjects Enterprise有着破坏性的意味。Constellation Research相信,同以往的交易记录一样,未来会同样地甚至更加依赖于你的四面墙之外的数据。现在的客户商业智能领导以及老式的软件销售人员可能看不到未来。这得依靠你的公司内部的创新者进行管理、并购、分析甚至还可能包括将云中的数据货币化的尝试。

数据和破坏。SAP Digital Consumer Insight Service令人感到兴奋,但是我很吃惊SAP至少到目前为止依然在帮助SAP的客户利用自己的能力成为数据破坏者的计划方面保持沉默。Constellation Research在企业数据货币化战略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所以我们知道很多公司对第三方数据的丰富非常有兴趣,并且使用新的数据组合以推动新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SAP的竞争对手——IBM、Oracle以及Qlik正在全力冲刺的领域。

好消息是SAP正在学习将自己的数据货币化,并且将合作伙伴引入API Business Hub,这一举措使之更容易被转移到客户。我们将会积极追踪SAP在这方面的战略,并且我们会给你提供建议,告诉你这些战略如何才能和你自己的数据战略配合。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3

10: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