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在京召开:云计算大数据加速发展

5月18日~20日,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9位院士和200多位专家在全体大会和专题论坛上作报告,三天共有超过15000人次听众参会。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5月18日~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承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创新专委会(WFEO-CEIT)作为协办单位,ZD至顶网、计世资讯、锦囊专家协办,大会主题为“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9位院士和200多位专家在全体大会和专题论坛上作报告,三天共有超过15000人次听众参会。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主持大会开幕式,南开大学校长、WFEO-CEIT主席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分别主持全体大会。

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在京召开:云计算大数据加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

怀进鹏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引发了信息产业的变革,也有力推动了信息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迅猛,已经从技术导入期进入到应用普及的新阶段。他强调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云计算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双创”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技术、标准、应用、安全、人才等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云计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院士领衔四大主题 海内外专家同台交流

演讲嘉宾权威、话题紧扣热点是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主题演讲的最大亮点。本届大会全体会议演讲内容共分为四个Session部分,每个部分的主题分别为:VISION远见、PRACTICE实践、INNOVATION创新和FRONTIER前沿,每个部分都由学术界著名专家作为Session主席,负责内容把关。Session主席包括南开大学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副主席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的多名委员和业界专家作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分别就云计算、智能驾驶、大数据与智慧城市、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和IT架构思考等话题作主题报告,来自海外的《大数据时代》作者Viktor Mayer-Schönberger教授、《驾驭大数据》作者Bill Franks、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当选主席Mike Hinchey、荷兰首任政府CIO Maarten Hillenaar、荷兰Eindhoven城市CIO Jaap Haenen、机器学习领域国际学术带头人杨强、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姚新等在大会上作演讲。此外,来自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中国联通集团,以及微软、英特尔、百度开放云、京东云、西安西咸新区、三未信安、数人云、华三、浙江大华、深信服、华云数据、青云的企业专家代表也在大会上报告了最新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进展。

同时,华硕、星河互联、博云、云英、EasyStack、华为企业云、IBM、Juniper、寄云科技、SAP、江南天安、UCloud、新致云、用友和易云等公司也参与本次云计算大会的专题论坛。Akamai、梭子鱼网络、倍尔诺、北方工业大学、会畅通讯、达沃时代、Gooxi、浪潮、象云、Microsemi、SmartX、SpeedyCloud、思序软件、乌云异步社区、中国信息安全、天特信息、国鑫恒宇、志凌海纳、全端网络、以及滴滴出行和IPIP.NET等公司和机构在本届大会展示了创新技术和最新云服务。

生态系统初步形成 产业规模快速扩大

一年一度的云计算大会是中国云计算发展的风向标。据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秘书长林润华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国内云计算的生态系统已经建立和形成,产业发展有所突破,标准制定步伐加快,行业规范开始受到关注和重视。这些有利因素,推动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加速发展。2015年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5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30%,并呈加速发展之势。

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也是电子信息科技发展和信息社会需求到达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现代社会信息量的激增、计算资源动态复用技术的发展以及宽带网络的普及等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基础云服务商、各类SaaS等所提供的公共云服务,越来越被广大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所接受,建立起新型信息化模式。购买软件、硬件,搭建数据中心,搭建应用系统的传统信息化模式,将向采购云服务的新模式转变,使得信息服务更加社会化、专业化和集约化。

云计算创新创业活跃,成果初步显现

云计算大数据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方向,近些年来全国各省市涌现出许多技术创新项目和大量初创企业。创新创业成果不仅将极大完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链,也将为中国云计算大数据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为了更好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创业健康发展,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联合各地云计算大数据相关联盟机构自2016年3月启动了“2016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创业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统一评审标准,邀请云计算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作为评审专家,在全国创新创业活跃地区展开。最终共有来自8个地区的近200个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创业项目参选。

经过各地区评审专家严格评选,共有49个地区优秀项目进入全国总评选,最终11个项目荣获“2016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创业评选——总评选优秀技术创新项目”,分别是: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融合架构云服务器、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云制造创新研发项目、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国产商用密码技术的云服务密码机、北京翰云时代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翰云数据库、合肥高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FaceChanger个人隐私云存储安全平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的信令大数据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应用、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的网易七鱼、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政务云解决方案、成都盛思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DCSS安全云桌面系统、深圳市云之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通讯PaaS平台、重庆誉存企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集成与挖掘技术的企业征信系统。

10个项目荣获“2016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创业评选——总评选优秀创业项目”。分别是:数聚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道、北京蜂巢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Beacon网络的场景移动营销平台、北京蜂鸟视图科技有限公司的室内空间信息资源库、深圳市经常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常云视频平台JCCloud、广州市零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Zerocloud、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云存储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电话公证平台、安徽天斯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V印自助云打印、成都数联寻英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的首席数据官、数位无限软体股份有限公司的CloudFusion多云与混合云管理平台 、莫比网格运算股份有限公司的10倍速基因分析云平台。

云计算大数据助推 前沿技术到达临界点

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下,电子信息领域的前沿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人机互动、量子计算、脑科学、机器智能等领域因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在短期内将出现技术突破。

量子计算是将计算能力革命性提升的全新体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在演讲中以此来阐释量子信息技术的无限前景:“量子计算机性能与电子计算机性能的对比,犹如电子计算机与算盘计算能力的对比”。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姚新则就人工智能的构建体系展开深入思考,他认为在脑计算研究的过程中,应该适当考虑生物脑演化过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知青以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案例分析和预测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北京达闼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黄晓庆、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维英、北京驭势科技公司创始人吴甘沙、IBM大数据及认知计算首席科学家苏中等专家还圆桌讨论了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能驾驶、人机交互等交叉融合发展的未来。

以“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继承以往大会成功经验基础上,更加注重全球视野和技术融合实践,参会者规模、演讲内容质量再次实现突破,成为每年一度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交流合作的最重要平台。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5

09: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