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与阿里云共建社会化商业新生态

借助用友优普发布社会化商业平台,阿里云将与其一道推动企业全面互联网化。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用友优普与超客在合并一个月后宣布推出其用友优普社会化商业平台,该平台深度融合软件、云服务与互联网金融,将帮助企业构建全新的互联网生态模式,支持企业快速创新与变革,实现社会化商业。

据了解,用友优普社会化商业平台包含由用友优普自身提供的软件U8+、超客云服务、优普PaaS平台及Open API产业链生态平台、优普DaaS数据服务平台及用友集团旗下畅捷支付、友金所、电子发票事业部等提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其中,超客云服务、优普PaaS平台等将构建在阿里云的IaaS平台上,阿里云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荆慧表示:“去年7月,阿里云与用友结成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关系,这一年里,用友和阿里在企业应用市场开拓了很多创新领域和实际商业创新。阿里云希望与用友优普一起推动企业全部互联网化,也希望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整个生态方面的能力,能够和用友优普强强合作,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客户。”

荆慧现场演讲实录(官方确认版):

首先恭喜用友优普,恭喜向总,恭喜用友大踏步进入到3.0时代,用友这样一个传统企业的老大能有这样的发展,非常恭喜。

再说一下感谢,刚才通过向总非常详细的讲演,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企业的一些变化是什么,实实在在的感受是什么。大家感觉一定很强,我们之前一直在说云计算、大数据,企业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今天向总通过很多案例、视频给大家带来非常切实的感受。

大家知道阿里云和用友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也是生态伙伴。去年7月阿里云用友发布了全面深度战略合作的协议。这一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的变化,用友和阿里在企业应用市场开拓了很多创新领域和实际商业创新。

今天接着红红地毯的环节,我花一点时间分享一下这一点从阿里云视角来看,从IT到DT时代意味着什么,我们和用友实际合作过程中一些感受是什么,以及大家经常提到的一些词,说云生态是什么,意味着是什么,DT时代和IT时代不一样在哪里,我花一点时间和大家简单的分享。

大家看到这句话,现在的时代是从IT到DT时代,三个要素,互联网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公共服务,数据是资源。这三句话是三个要素,未来的企业一定要大数据的能力,刚才向总多次提到这个词,未来企业都要具备这些能力。我们可以用一些数据看一下。

业界有一句话说2015年10月是云计算元年,通过全球视野来看,全球云计算的厂商的表现。去年不管是从全球云计算的老大,AWS,还是亚马逊,还有阿里云,三大云计算厂商在公有云增长是快速起飞的态势。相比而言,对传统企业可能带来更大的一些挑战,这个挑战可以看做是挑战,也可以看作是机遇。我们看到企业快速转型当中是传统和现代融合和碰撞,未来带来肯定是产业信息技术变革和腾飞。

这是来自Gartner的数据,2013年已经发现的数据,到2019年预测整个云计算的数据是快速发展的趋势。

从整个云计算的效能来讲,会比传统IT效能高6倍,这是AWS的数据,大家对效率毋庸置疑,我们企业如何更加高效,如果通过快速部署,使得互联网应用快速试错,有快速试错能力,快速动手能力,这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效果可以更广泛一些。

我们更动态的来看,这是阿里云2013年客户分布,两年之后发生了什么,这是2015年官网的数据。我们在两年之后数据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当然在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当中,也是像用友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共同把云计算、大数据,包括应用能力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客户,随着我们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可以驱动产业变化和升级,最终从应用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过程。

大家可以看到各省的分布不太均匀,这是全国的程度,或许互联网的程度,大家相差还是比较大。

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数据,双十一基本上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双十一几个数据看一下,去年双十一成交额是912亿,其中几个关键点,无线占比在阿里巴巴集团,就是手机端购买占比是68.7%,每一秒订单处理峰值是14万笔,支付峰值是8.59万笔,物流是4.67亿。这是大数据实时平台处理能力。与其双十一是一场全球购物狂欢节,不如说它是最大一次混合云弹性架构实践。

阿里员正在包括阿里巴巴成为一家数据公司,我们看一些数据,双十一狂欢节,水立方实时直播,3秒钟出结果,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实现普惠金融,1秒钟房贷,全程自动化据测,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货、人、车、仓智能调度,全国24下士送货。我们未来会有更多这样的企业具备这样的能力,衍生出更多新的业务。

我们通过一些数据快速看一下过去一年当中,不管是从客户的分布,还是从财报,还有一些显性数据可以看到整个市场发生的变化。现在DT时代,我们用什么样的战略和生态能力对接这样一个时代的变化。

整个大的时代发展过程中,国家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也强调中国制造2025,在这样一个方向之下,我们在平台上应对整个的方向,我们制订全方位的一些研发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和像用友这样的合作伙伴沟通,制订这样的方案。

云计算生态有一个演变过程,最初上到公有云计算会是一些开发者,然后是一些初创型互联网公司,现在99%的初创型公司全部都是由公有云计算平台作为使用后台,再就是软件应用、开发商进入SaaS市场。再就是一些分产业的,易观的分析师也说不同行业演变的过程,金融的,电商的,甚至像政务,比较传统的行业也在逐步互联网化。

整个过程中,中国市场央企比民企走得更快,因为在政府政策鼓励支持之下,央企的步伐是很快的。大家也能关注到阿里云客户名单当中,除了我们知道的中小企业客户之外,我们会有很多央企客户在出现,比如说中石化、中石油,国税、海关等等,这些一些央企客户出现在我们客户名单之上。

在现在当下这个时间点,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民企会关注互联网进程给我们带来升级变化机遇是什么。我们提到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大的产业环境下做产业升级变革,对企业我们有更多的关注。我待会儿会有一些沟通和解释,云计算生态是分客户类型,分产业,一步一步来的一个过程。这是整个云生态的布局。

经过这么几年,阿里云在生态方面的积累,我们一系列生态合作伙伴已经有上千家,其中不乏像用友这种全国巨型的合作伙伴,还有整个区域类型的以云服务为主的合作伙伴,还有非常众多的互联网入口级的合作伙伴,这么一个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是非常多的,不管是从解决方案的挑战,还是基于网络、安全、数据,还是基于行业的解决方案,还有基于服务的,还有关于创业、教育合作的解决方案,都是非常多元和丰富的。

这是展示阿里在创客时代里面整个产业布局。我刚才谈到不管是行业应用,还是云计算生态,都是和当下生态相关的。首先是创业生态,我们在鼓励整个创业创新过程中,阿里有一系列的产业布局,让创业创新企业使用,这也是我们追寻的价值观。其次是和高校合作,我们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对于生态而言,在整个产业和技术变革过程中,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在高校合作当中会有非常广泛的布局。包括我们跟985高校合作,开办对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必修课,使得我们大数据在学校期间,或者高职的学生在学校期间就可以了解到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毕业出来之后就会很好生态人才的支撑。这是我们在高效方面的合作生态。

整个云生态维度之下,是多维的,不是传统业务生态的合作方式。

我想重点提出一点,刚才谈到了这么多生态的合作,重点提一下整个合作生态当中,像用友这种重量级的合作伙伴,我们是要做深度合作和共赢,我们在生态方面是协同,落地方面共赢。

基于几个方面,从这张大图看一下整个阿里云和用友合作关系,我们在商业云、数字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组织文化方面保持高度协同和融合。举例,在商业云方面,把阿里云大数据的能力跟用友集团对企业客户这么多年深刻的理解结合起来,通过全国的案例进行打通,帮助我们客户做互联网的转型和升级,这个过程中实现深度融合。对于阿里云来讲,我们核心是提供的IaaS平台。刚才向总也提到超客云,是基于我们PaaS、IaaS做上层下层应用的整合,这是非常好的互补关系。阿里云在整个生态体系当中的能力和用友结合,我们可以重构很多业务。包括在座很多客户、合作伙伴也是用友多年合作的生态体系,阿里的生态和用友生态结合可以构建一些新的业务增长点,这都是在深化合作当中重构出来的。

我们刚才谈到整个对于用友优普来讲,我们核心服务应该是接近60万中型企业客户,在这些客户里面,相信大家对于制造企业未来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趋势和合作是很感兴趣的。我们应该从制造大国变成智造强国,让我们的制造更加智慧。

对于阿里云而言,我们是从云到端,到网,到数据,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其中对于行业,对于不同行业市场的应用,会跟优普这样的常年服务于企业市场的应用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不管是我们对于消费互联网C端,还是B端,不同的社区上面都有非常多的合作方案。

这个是我们阿里云在过去几个月的合作,我们和慈溪发布了家电王国转型升级,我们要帮助慈溪超过8万家的家电企业做升级改造,大家都知道慈溪旗下的企业公牛,我们都使用过公牛插座。我们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需求倒逼它做更多的产品开发,同时还有一些库存的管理,还有一些更深、更精准的判断,所有这些都是希望阿里云在我们平台上去做的。

我们还发布了徐工,徐工从一个传统老牌制造企业,未来要做平台级的企业,今天用友优普也提到了社会化商业平台的概念。很多企业都希望用自己过去这么多年在传统市场深刻理解和积累,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的能力,然后把这个平台能力开放给更多的其他需要帮助,需要支持,需要快速孵化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一起进步。

这是两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接下来我们希望阿里云和用友优普借着用友优普发布的大势,一起推动企业全面互联网化。我们也希望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整个生态方面的能力,能够和用友优普强强合作,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客户。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13

17: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