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

从将收购来的产品整合进自己物联网产品线,到通过ThingWorx来构建物联网闭环,PTC一直在试图打造其充满标识性的物联网标签。而在刚刚于波士顿召开的LiveWorx 2016上,PTC似乎找到了让其物联网策略具象化、平民化甚至个性化的方式,那就是让IoT与AR/VR相结合。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对于向物联网的转型和进击,PTC毫不掩饰其决心和锋芒:仅在最近两年,PTC先后投资6亿多美元收购物联网平台供应商ThingWorx、设备管理公司AxedaAxeda、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预测分析公司ColdLight、增强现实技术公司Vuforia、通信数据连接软件开发公司Kepware。

不过物联网行业与PTC所擅长的CAD、PLM等传统业务领域不同之处在于,IoT产业链条太长、细枝末节太多、界定太模糊,这就意味着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从任何一个点来切入物联网市场。这将导致PTC的优势会不容易凸显,而物联网行业也会因为过于喧嚣而变得浮躁。

从将收购来的产品整合进自己的物联网产品线,到通过ThingWorx平台来构建物联网闭环,PTC一直在试图打造其充满标识性的物联网标签。而在刚刚于波士顿召开的LiveWorx 2016上,我发现PTC似乎找到了让其物联网策略具象化、平民化甚至个性化的方式,那就是让IoT与AR/VR相结合。

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

与AR/VR的结合让PTC物联网策略具象化

AR/VR是时下大热,其普及速度之快令人惊讶,将IoT与AR/VR结合,是让更多人快速了解PTC物联网策略的一种聪明做法。很多时候IoT看不见摸不着,传感器、大数据技术又过于冷冰冰;而AR/VR就不一样了,它遍地开花,它活力四射。更重要之处还在于,它让IoT实现了具象化,虽然具象化之后的物联网应用的本质不变,但是却更容易让人亲近和接受。

在PTC总裁及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在LiveWorx 2016的主题演讲中,几乎开场没有几分钟,他就把一位女士请上了台,她就是卡特彼勒公司数字化与技术总监Terri Lewis女士。Jim Heppelmann与Terri Lewis女士一起演示了如何通过物联网技术与AR/VR的结合,来让维修人员仅仅用一台手持设备,就能看到某个机械零件的内部细节构造。 

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

Terri Lewis女士用手持设备首先下载Vuforia的APP,这里要花费笔墨说说Vuforia,Vuforia是PTC收购的AR公司,它是一个移动视觉平台,能够通过简单的应用程序界面提供强大的计算机视觉功能。一个工程师要创建一个增强现实应用时,Vuforia能够帮助他节约67%的时间,该产品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排名第一,在整个亚太地区也占到30%占有率。 

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下载Vuforia的APP后,Terri Lewis女士用手持设备扫描了临时设置在舞台上的一个卡特彼勒电机设备外箱上的二维码,几乎几秒钟的时间,一组发电机的虚拟三维图就在手持设备上显示出来了,这个三维发电机图不仅能够随意转动,还能把某个局部零件给抽取分离出来,看到这个零件的内部细节构造。 

这样的演示,在Jim Heppelmann的演讲中出现多次、占据大量时间,Jim Heppelmann自己充当体验者,拿着手持设备忙个不停。让这样的演示占据大量时间,说明PTC在给其物联网策略寻找一个可以被轻松诠释的出口,显然答案就在于AR/VR。 

物联网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

这里或许有人还要问为什么PTC如此不遗余力地推进其物联网进程?这可以直接归于PTC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梦想,因为物联网能够实现两个世界的结合。

打通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梦想让PTC重新更换了其LOGO,在我看来像两个交握的手的新LOGO,分别代表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两者交握也寓意着二者的融合、相连和密不可分。

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

中国的制造业现在都热衷于大谈特谈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但是很多时候“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在于我们的信息化项目重建设轻应用。而PTC这次展示的物联网与AR/VR结合的案例的寓意,还在于传递出企业应该加强对应用的重视。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在大会间隙告诉我,中国制造业企业有千千万万,不可能人人都能靠技术创新去成功,如果借助于AR实现新的服务能力或者服务模式,这也是一种创新,可能距离成功更近。

以开放态度拥抱产业生态

在本次LiveWorx 2016上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非常重要的媒体提问环节,跟Jim Heppelmann一起坐在记者面前的另外两个人,分别是技术平台集团负责人Rob Gremley和物联网解决方案集团负责人Craig Hayman。技术平台集团和物联网解决方案集团的成立,代表着PTC的今天和未来。技术平台集团负责与合作伙伴共建物联网产业生态,物联网解决方案集团负责最终实施物联网项目。

在产业生态建设上,PTC报以开放的态度,在产业链条如此长的物联网领域,不开放、不合作是无法生存的,一家不可能穷尽所有需求。在开放的物联网平台策略之下,可以说PTC已经不是一家软件公司,它是一家B2B2C的公司,是一家平台公司。

这一变化的最好佐证就是此前PTC跟GE的合作,在这一合作中,PTC的ThingWorx物联网平台作为GE“卓越制造套件”中的一部分交付给用户使用,这让PTC退居幕后,成为合作伙伴交付解决方案背后的支撑。本次LiveWorx 2016上的合作伙伴包括埃森哲、德勤、HPE、GE、Salesforce等等,双方的合作都是长期的、战略级的。在中国,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很普遍,据寿宇澄介绍最近一年中国区拥有了40多个ThingWorx客户,一部分是最终用户,另一部分就是长期的合作伙伴。此次前往LiveWorx 2016的中国客户有40多个,其中华为占据了一半人数,寿宇澄告诉我华为既是ThingWorx的合作伙伴,也是PTC云业务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

Jim Heppelmann在回答媒体有关PTC与AWS在云计算方面合作关系的时候,他强调这种合作不仅仅是把PTC的业务放到云上。无论与AWS还是与Azure,其合作的着眼点都在IoT上,合作的部门也是AWS IoT和Azure IoT,合作双方将进行云业务的深度融合和整合。这一解读也侧面体现了PTC面对合作伙伴的态度,看重的是合作的增值。

当然从PTC在会上宣布与AWS合作,咱们也可以推断出未来PTC在推广自己产品时候的路径:SaaS、PaaS是必然的,从目前来看PTC现有产品的交付方式已经在改变,从过去的一次性购买到现如今的订阅和订购。

传统业务让物联网战略增值

从大会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来说,无论主题演讲还是圆桌讨论,物联网、体验经济都是被众多演讲者所强调的,但是如果这样一来你就以为PTC不重视其传统业务,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只能说传统业务让PTC放心,也就不用过分强调。 

PTC怎么做物联网?让AR/VR成为宣传队、播种机

而PTC的CAD产品Creo、PLM产品Windchill、ALM产品Integrity和SLM产品Servigistics,不仅仅夯实着PTC的传统优势地位,也与PTC物联网策略密不可分,传统业务都被物联网策略串联了起来,也让产品的生命周期延长了。比如去年底发布的新产品Windchill 11,在诸多新功能之外,其所拥有的物联网属性以及与ThingWorx的结合更值得关注。当实物产品中因为嵌入软件而变成智能的、可以交互的产品后,这时候传统的PLM仅仅瞄向产品研发阶段的特性就有些落伍了,只有覆盖产品需求、设计、工艺、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才能相契合,这也是Windchill 11具备物联网属性的原因所在。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14

18: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