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适配陈本峰:移动改变世界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日,以“两化深度融合与智能制造”的“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年中论坛暨第二届互联网”在苏州拉开帷幕。众多专家学者、CIO、知名企业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两化深度融合与智能制造”,共同探讨了传统制造业的升级之道。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以“两化深度融合与智能制造”的“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年中论坛暨第二届互联网”在苏州拉开帷幕。众多专家学者、CIO、知名企业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两化深度融合与智能制造”,共同探讨了传统制造业的升级之道。

论坛现场,云适配创始人兼CEO陈本峰为我们做了关于《移动改变世界,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题分享。

云适配陈本峰:移动改变世界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

云适配创始人兼CEO陈本峰

今天讲的是,所有企业实际上都在做的一件事情——企业移动化。

讲到企业移动化,能给企业产生的经济效益是非常明显的。过去我们能够办公的设备就是PC这台设备,而今天有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随时随地,这样它能够大幅度增加你对信息处理的速度,缩短企业决策流程。 

根据国外数据统计,移动办公大概能够给企业带来30%以上的效益提升。也就是说,如果你是1万人的企业来说,如果上了移动办公以后,可以达到的产能就是1.3万人的产能,所以从经济角度来说,对企业是非常显著的。

我们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会议,所以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公司。云适配是专注做HTML5技术帮助企业实现移动化的,今天之所以说我们是一家全球领先的HTML5企业移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是因为我们所有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而且都是在全球首创,并且申请专利的。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成立时间也不长,今年是第4个年头,但是我们拥有很多比较知名的客户。像国务院,就是我们的客户,大家在手机上面打开浏览器,输入www.gov.cn,可以看到云适配帮助实现的移动化效果。过去国务院的网站是给PC建设的,只能在PC上打开。如果在手机上打开,网页因为屏幕大小缘故,会压缩的非常小,根本看不见上面的内容。当时他们就决定要重新开发APP或者重新开发一个网站,但是大家知道这个网站历史很悠久了,做起来整个开发过程需要很长时间,而且还要找到当时开发的团队,所以当时也有很大的挑战。使用云适配的技术,只需要在网站里面加入我们一行代码,用户用手机打开的时候,就会自动适配成手机版,所以整个过程非常简单。这个技术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技术,也是因为这样的技术,我们获取了很多客户。比如说国资委,国家统计局、微软、海信、清华大学等等都是我们的客户,目前我们大概有30万家客户,开发平台超过40万开发者。

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之前一直在做浏览器的,之前是在微软美国总部做IE浏览器,在座各位有没有没用过IE浏览器的举手,IE里面有一个很有名的页面叫做“该页无法显示404”,那个页面是我写的。当然我相信在座各位CIO做的产品都非常好,404页面是永远不会出现的。我在三年多前回国创业,HTML5国家标准是我参与制定的。云适配在HTML5行业里面算是比较领先的,所以我们和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微软、intel、华为等7家单位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我当选了联盟主席。 

我们也接受过很多央视报道,比如两会期间大型纪录片《五年规划》云适配作为技术创新类代表公司被特别报道,唯一入选的创业公司。同时还有《经济半小时》《新闻联播》等。 

接下来步入正题,讲一下如何帮助企业实现移动化。今天做移动化无非是两种方式,一种是虚拟化,一种是开发APP。讲到虚拟化技术,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当你用手机使用虚拟桌面访问PC桌面的时候,整个用户体验是非常非常糟糕的,而且对网络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比如在网络不好的情况下,反应就会非常非常慢,最关键问题是,整个操作的界面还是PC界面,操作起来你会觉得体验非常地糟糕,需要不停地缩放。我们把这个技术叫做半移动化,只是让你从手机上访问这个信息,但是没有给你一个移动化的体验,只能说实现了一半的移动化。

今天你想拥有一个移动端的较好的体验,基本上就会去开发一个APP,但开发APP的话,这里面就会遇到很多很多的挑战,接下来我就来详细讲一下。

大家知道这是今天企业里面整个内部IT系统应该都会有的架构。过去在PC端通过应用服务器,产生Web页面,到PC浏览器这端来。今天你开始要想做移动端,于是你首先在开发APP之前,首先要对应用服务器做一个改造,开发出API接口,这样的话,APP才能通过调用接口进行数据读写。在这端工作就会变得非常复杂。往往你会碰到一些挑战。

第一,你要找原厂商做这件事情,因为原来的系统代码都非常复杂,你自己是不太容易去改的。大家也知道,有很多情况下原厂商并不是那么容易找到,尤其是以前有外包的项目是很难找到的。

第二个,原厂商会想把更多精力花在开发下一个版本上面,所以不一定积极配合去看你原来的版本,如果一定要让他们配合,收费也很高。 

第三个,开发周期也会非常长,上线过程中还要精力很长时间的稳定性试运营过程,在开发过程中,还有可能导致数据丢失等等。这是今天企业做移动化普遍遇到的痛点,就是对后台API接口非常依赖,周期很长,难度也很高。

开发APP的流程总结一下,联系原开发商,API需求确定,定义API接口,API开发,APP开发,集成测试,系统升级,这里面你会涉及到项目经理、后端开发、IOS开发、安卓开发,运维人员。假如每个步骤都非常快,都是用1周时间,加起来也得1个月时间。 

今天想给大家演示云适配的技术如何颠覆式的改变掉过去这个过程。在做视频演示之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开发工具,我们叫Enterplorerstudio,可视化适配工具。开发者只需要拖拽组件就可以轻松定义移动端界面。   

这就是实现OA请假单所做的所有工作。大家算一下一共有多长时间,可能用了两三分钟,过去在这样一个工作,可能需要5人一个月时间干这个活,用云适配这个技术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就可以搞定。为什么我们可以这么快呢?就是我们把开发APP过程全部节省掉了,整个过程也不需要APP的开发,完全是用PC端那套办公系统,只要把前端页面做重新布局在移动端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这就是基于我们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的技术叫双渲染引擎浏览器内核。过去普通的浏览器是单渲染引擎,服务器给你发送什么页面,用户这端就看到什么样的页面,我们对浏览器整个内核进行大幅度的改造,在我们这个浏览器里面,它有两个渲染引擎,一个PC的,一个移动的。

企业现有的办公应用推送到手机端还是PC页面,我们在PC渲染页面里面把引擎展示出来,同时又触发移动端渲染引擎,把定义过的移动页面也展示出来,他们之间有一个状态的同步,也就是说,你在移动端页面里面做所有的输入,操作,都会同步到PC页面上,所以对于服务器来说,一直以为,还是PC端的人操作这个系统,事实上用户是在移动端操作这个页面了,通过这个原理实现非常快速的实现移动化。

过去也有中间件的技术,可以对网页进行抓取,但我们的技术跟中间件技术是完全不一样的。中间件网页抓取有很多缺点:

1,对于动态交互页面的支持差。 

2、需要管理不同用户的cookie及session,开发复杂,容易出错。

3、服务器负担大,投入成本高。

云适配所有事情都是在用户手机端做的,可以非常快速的实现移动化的过程。所以我们提出来的口号就叫NO API开发、NO APP开发,一周开启移动化。 

除了移动化功能之外,我们还提供了很多附加值在移动端浏览器上面,我们还提供了统一管控功能,还有数据保护,还有跨平台等等。同时我们还提供了移动办公的超级APP,以及强大的管理后台。这个界面简单来说是企业的导航页,可以把ERP、CRM、OA、BPM、BI都可以很快装进来。它有各种各样的后台管理功能,报表的功能。 我们对数据安全进行保护,禁止截屏,手机丢了还可以远程数据擦除。还有缓存加密,防止企业信息泄露。 

我们从两个维度来看,一个是对企业价值回报,一个是企业投入。APP开发虽然对企业有一定的价值,但是整个过程太复杂,现在有轻的移动办公系统,比如阿里钉钉,腾讯微信,但是可以很快上手,但是没有办法覆盖现有企业信息。还有虚拟桌面使用体验是非常糟糕的,云适配的移动化解决方案,可以非常快速的上手,也可以给企业带来非常得高价值。

最后讲一下,过去企业移动化在PC端经历了C/S架构到B/S架构转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会从C/S架构向B/S架构的逐步转变。在国外HTML5已经是移动端开发第一大语言了。

信息化里面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诺兰模型》,第三个阶段是实现一个一个孤立的系统,第四个极端是实现大集成。C/S架构是一个一个信息孤岛,B/S所有东西是可以互联互通的这也是为什么PC端都把系统搬到浏览器平台上面来,因为它就能实现企业信息化大集成的愿景。

我们的结论,B/S架构也会成为移动办公的主流。云适配未来愿景希望实现让你的信息,能够在任何一种设备商,都能够很方便的访问,这就是我们公司成立的愿景“One Web,Any device”,我们想基于浏览器打造跨设备的“WEB OS”。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7

15: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