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备16年 星瑞格国产数据库高调进入市场

消化、吸收Informix数据库3600万行源代码,推出新的数据库调优监控产品、强化数据库原有的审计功能,并联手合作伙伴快速推出基于数据库的软硬件一体的创新产品,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俊仁带领团队在半年内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消化、吸收Informix数据库3600万行源代码,推出新的数据库调优监控产品、强化数据库原有的审计功能,并联手合作伙伴快速推出基于数据库的软硬件一体的创新产品,福建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俊仁带领团队在半年内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6月28日,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旗下星瑞格软件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安全自主可控的旗舰级Sinoregal数据库系列产品、数据库调优和数据迁移软件,以及可用于各品牌数据库的数据安全审计软件。

林俊仁表示:“从去年12月底到现在,整整半年时间,我们的团队日以继夜,终于将基于Informix数据库源代码的基础上推出了属于中国自主可控的国产数据库产品。”

储备16年  星瑞格国产数据库高调进入市场

 

星瑞格软件发布多款数据库产品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产数据库推新

一直以来,数据库软件的核心技术都被国外厂商垄断,造成了我国政府、企业采购这类软件成本居高不下。另外,在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背景下,更需要国产安全自主可控的数据库产品的雄起。

在产品发布会上,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严效东表示,目前基础软件中的数据库领域依然是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短板,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数据库又是整个信息系统的基础和核心,数据库的发展成为信息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在此背景下,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于2015年底发起组建了星瑞格团队,旨在打造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可控国产数据库。

去年12月底,星瑞格与IBM签订了Informix数据库源代码授权协议,并在短短半年时间,星瑞格的研发团队就成功开发了包含Linux、Windows上的所有版本,打造出福建省属的星瑞格国产数据库及审计软件产品。

据了解,这次星瑞格发布的产品主要包括三大主力级数据库产品,即Sinoregal DS数据库系统、Sinoregal dbSonar数据库性能与稳定性管理工具,以及Sinoregal dbAudit数据库安全审计系统软件。

其中,Sinoregal DS数据库系统可有效节省数据库表数据的存储空间,降低响应时间,快速实时分析处理海量数据。该软件可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电信运营商等行业以及中、大型企业的关键核心业务系统。

Sinoregal dbSonar作为星瑞格为客户打造的数据库性能与稳定性管理有效工具,可以提供数据库性能监控、诊断与告警、实时分析影响在线应用程序性能的SQL语句、索引及碎片,协助数据库管理员快速诊断数据库异并迅速排除问题。

另外,Sinoregal dbAudit数据库安全审计系统软件拥有多项独家专利技术,可在不修改应用程序的前提下,辨识所有终端使用者及特权管理员的真实身份,并针对包含SQL Injection等异常使用行为或危险指令或异常使用时段发出告警,完整记录包含应用系统用户及数据库管理员等所有用户的数据库使用行为轨迹,协助企业做好“人事时地物”5W证据保存,达到审计的目的。

“星瑞格除了取得了Informix V12的核心源代码,同时还与IBM公司签订了继续服务的协议,也就是可以获得未来Informix数据库更新版本。”林俊仁介绍道,目前星瑞格的数据库调优产品从Informix 7.3版本开始到现在12版本都实现了适配。

16年储备 一朝发力

Informix是一款历经三十多年发展,积累了3600万行源代码的成熟商用数据库,其体量庞大、多引擎架构复杂,足以与Oracle媲美的数据库产品。

如此庞大的数据库源代码,星瑞格仅用半年就迅速完成了源代码的消化、吸收,并整合了既有的产品线,推出了一系列自主可控的国产数据库产品。但是在林俊仁和他的核心团队心中,这半年却包含了他们此前20余年的技术和市场积累。

事实上,林俊仁早在1993年就加入了Informix公司,星瑞格管理层的其他成员也都是来自Informix公司,彼时Informix公司尚未被IBM收购。Informix数据库曾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0%,是最好的关系型数据库,在中国,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众多中小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都曾是其用户。目前,该数据库仍是世界一流的五个通用型数据库之一,在事务处理能力上与Oracle 11g相当,能够在90%以上的场景中替代Oracle。

林俊仁回忆说:“2000年,IBM收购Informix时,Informix大中华区的销售业绩是最好的。”收购后因为种种原因,IBM Informix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而林俊仁等一众团队离开Informix之后,Informix也成了林俊仁们心中未竟的事业。

此后经年,这些专业人才一直在数据库领域继续深耕,为Informix等国际数据库产品及其用户服务,直到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组件星瑞格团队,这项未竟的事业才得以继续。

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邵玉龙表示,数据库产品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星瑞格从成立之初就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延揽全球的数据库人才,以此完成国产自主安全可控数据库产品构建的重任。随后,这些原Informix大中华区的核心团队成员也正式成为星瑞格开疆拓土的中坚力量。

“虽然说星瑞格获得IBM Informix数据库的源代码授权只有半年,但是我们的团队对于这款数据库源代码的理解和掌握却有二十年之久。”林俊仁对于能够基于nformix数据库的源代码进行国产数据库的开发寄予厚望,并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势在必得。

“横向联合+纵深服务”打造全方位生态圈

 人才储备就绪,核心产品源代码储备就绪,摆在星瑞格眼前的路却依然不轻松。邵玉龙表示,星瑞格取得了Informix数据库源代码是第一步,下面要完善源代码以外的要素配置和创新驱动。

事实上,星瑞格并不是唯一一家获得Informix数据库源代码的公司,此前,南大通用和华胜天成两家公司已经获得IBM Informix数据库源代码的授权,而作为第三家获得授权的公司,星瑞格更需要在产品创新和构建数据库生态圈进行努力。

一方面,为了实现产品创新,实现国产平台的迁移适配,星瑞格先后与中标软件、曙光信息产业、中兴软创、国网信通亿力科技、福建亿榕信息、福建博思软件等企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特别提一点,星瑞格仅用一周时间就与中兴软创联合打造了创新的数据库一体机产品,如果说对于一项主表包括9000万笔数据的处理来说,以往一个节点要花费15分钟,而通过数据库一体机,三个节点只需要半分钟。”林俊仁对双方合作的产品信心十足。

业内专家表示,从为中标软件、东方通、金蝶软件等提供操作系统或中间件服务,到推进与行业应用系统的战略合作,包括为金融行业提供数据库一体机服务,为水利管理提供防灾减灾系统服务,与国家电网的全面合作等,星瑞格软件展开了数据库核心产品功能打造、合作伙伴横向联合和行业纵深服务等产业布局,构建了一个从端点、网络、操作系统再到数据库一体化的安全运维环境。

储备16年  星瑞格国产数据库高调进入市场

星瑞格软件与与北京大学网络和软件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签约合作

此外,为了弥补Informix因美国软件出口限制造成的安全模块缺失,使产品完全符合国内相关安全技术标准,星瑞格除了完善了数据加密算法,同时,还与北京大学网络和软件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签订了建立“北大-星瑞格数据库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2016年,星瑞格数据库产品将陆续应用到国内政府及电网、水利、金融、电信等多个领域和行业。目前,星瑞格软件已经与长威合作,成功替代Oracle在福建省级政府应急中心的核心系统,迈开了挑战数据库国际大厂的坚实步伐。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03

08: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