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是创新的最好催化剂——红帽峰会2016侧记

一切都要以开源社区为先,所有的软件全部开源,自己绝不留一点“私货”,这是红帽行事的基本原则,也是其成功的关键。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邹大斌): 开源与创新有关吗,有多大程度关系?对此有人或许还有疑问,但在红帽CEO Jim Whitehurst看来,开源是创新的最好催化剂。

“技术发展到今天,简单依靠某几个人已经无法支撑起企业创新的需求,而是应该在采用开源模式,让人人参与。即不仅让公司员工参与,还要让客户、合作伙伴都参与进来,共同参与创新,才能赢得好的结果。”Jim Whitehurst在不久前举行的红帽峰会(Red hat Summit)上表示。在其长达一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中Jim Whitehurst详细阐述了开源的价值所在以及“The Power of Participation(参与的力量)”这个主题。

开源是创新的最好催化剂——红帽峰会2016侧记

红帽峰会是红帽一年一度的全球用户和技术大会,也是其每年最大规模、最重要的市场活动之一,参会的不仅有红帽的用户和合作伙伴,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开源支持者。说“慕名而来”丝毫不夸张,作为开源领域最成功的商业公司(没有之一),红帽开源旗帜这一地位无人能敌。

在本次大会前,红帽刚刚公布了其新财年(2017年)Q1的财报,本季度继续保持了18%的增长。而在2016财年中,红帽营收首次突破了20亿美元,已经是连续16年保持业绩增长。在IBM、HP、甲骨文、微软等众多传统IT公司纷纷陷入增长乏力的泥潭之中,这样的业绩令人瞩目。由此也可以看出红帽商业模式的成功之处。

Community first,Upstream first

先解释一下,这里用英文来做标题,不是要保持格调。是因为我没找到特别合适的词汇来解释这个标题。特别是“Upstream first”, Google让我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度娘没有帮上我),但也没能找一个合适的词。

“Community first,Upstream first”是Jim Whitehurst在其演讲中屡次提及的几个词,Jim Whitehurst说这是红帽的两项基本原则,并且已经融入红帽,成为红帽的DNA。

这里先对“Upstream”做个解释。其本意是“上游”,但在这里没有这个含义,指的是每个开源项目都有一个自己的版本,如果你拿来对它进行了修改(或者里面有BUG,你修复了),就一定要把你的这个修改返回给主导这个版本的组织,让它把这个修改放到当前的版本中。这就保证了开源的项目不会出现各种分支,今天的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Android版本,就是因为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

“Community first,Upstream first”的意思是,一切都要以开源社区为先,所有的软件全部开源,自己绝不留一点“私货”。Jim Whitehurst说,红帽认为社区与商业发行版不矛盾,“社区存在于企业中,我们都在这个社区里,两者是一致的。”

对于开源的重要性Jim Whitehurst如此表述:“过去的创新往往集中于不多的人,现在需要人人(甚至包括客户/用户)参与企业创新,才能最终赢得竞争。而开源是软件开发最好的方式,因为只有开源才能让人人参与进来。”

他说,Red Hat的使命就是以开源的方式帮助客户、开源贡献者和合作伙伴创造出更好的技术。而红帽其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开源社区的代码转化为企业所需要的、真正能用的企业级产品。

开源是创新的最好催化剂——红帽峰会2016侧记

红帽执行副总裁兼技术产品部总裁Paul Cormier在随后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红帽为开源软件公司是不对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红帽是一家以开源软件为模式的企业软件公司”。他说:“能提供企业真正能用的开源软件是红帽与很多开源项目(如Hadoop、kubernetes都只是项目)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和成功之处。”

容器是战略重点

在红帽峰会第一天大会的主题演讲之后,红帽安排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这是今年峰会上唯一一个针对全球媒体和分析师的发布会,这个发布会不是关于红帽市场战略而是关于容器相关的新产品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容器技术在红帽的地位。当然,从中也可以看出容器不只在中国热,在国外也同样热门。

红帽执行副总裁兼产品和技术总裁Paul Cormier主持了发布会,会上Red Hat发布了几个新的容器产品,这些产品都可以集成到OpenShift中,从而使容器更易于部署,也更安全。

Paul Cormier表示,以2013年Docker的出现为标志,Container已经走过了技术导入、市场扩张,进入到市场转型阶段,即正从技术主导开始转变成为应用主导。

“市场热度也进一步升温。比如,与容器相关的融资达到17亿美元,容器安全开始成为主要议题,容器厂商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始。”他说,红帽在容器领域的战略是提供完整的容器产品组合,壮大OpenShift容器产品线,同时将容器产品与管理工具集成(如去年收购的Ansible),来规范企业工作流程。

发布会上红帽正式发布了三个新的容器产品:第一个产品是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Local,适用于开发人员在私有云环境中使用容器;第二个是OpenShift Container Lab,适用于开发人员在非生产服务器环境中进行容器的开发和测试;第三个是原生地支持容器的存储产品Gluster Storage(Gluster是Red Hat一款软件定义的产品),可以一键式的简化云存储系统的部署。

开源是创新的最好催化剂——红帽峰会2016侧记

由于本次新发布的产品都集成到OpenShift中,因此发布会上有很多关于OpenShift的问题,特别是与Cloud Foundry的竞争问题。Paul Cormier表示,从长远来看Cloud Foundry不是OpenShift的竞争对手。因为今天的Cloud Foundry版本多,Pivotal有,IBM有,HPE也有,这对于Cloud Foundry的未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微服务、DevOps和云

容器是红帽现在发力的重点。不过,对一个营收超过20亿美元、正在冲击50亿美元目标的红帽,显然是需要一个强大的产品组合来支撑。实际上,除了当家产品红帽Linux(RHEL)之外,红帽如今已经在云、中间件、软件开发等方面拥有了非常丰富的产品。

“我们认为,IT环境的变化可以归结为架构、流程和平台三个方面,其正在向微服务架构、DevOps和云演化,我们的产品也围绕这三个层面布局。“Paul Cormier在演讲时表示。

具体而言,在云方面红帽就已经推出了PaaS平台OpenShift、云平台OpenStack Platform和云管理套件CloudForms 。在本次峰会上红帽还发布了最新版的云管理套CloudForms 4.1。作为一款开源混合云管理平台,新版CloudForms最大的改变是新增了对Google Cloud Platform的支持和对SDN(软件定义网络的)支持,可以同时管理OpenStack Networking (Neutron)、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Cloud Platform、Microsoft Azure等多个云平台。

红帽副总裁兼云与OpenShift业务部门总经理Ashesh Badani说,CloudForms的最大价值是作为中立的管理平台,可以管理各种第三方的云。正因为此,有用户甚至单独部署它来管理自己的混合云环境,而不再只是管理红帽的产品。

在本次峰会,OpenShift是除了容器之外被红帽提及最多的产品,对此Ashesh Badan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红帽认为软件市场的未来在云,而云的未来在PaaS和SaaS层。因为IaaS通用性高,而PaaS和SaaS才有充分的粘性,将是未来竞争的焦点所在。

他说,PaaS的技术趋势是面向DevOps、支持容器,这也是OpenShift的发展方面。“OpenShift的一个突出优势就在于借助于容器技术,把应用开发速度和运营效率结合起来,充分体现DevOps模式的高效性。”他说。

开源是创新的最好催化剂——红帽峰会2016侧记

与云相比,中间件算得上是红帽的传统业务,热度虽不及云和容器,但其在红帽产品线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无容置疑。红帽应用管理平台业务高级副总裁Craig Muzill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10年相比,今天应用开发的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出现了云、容器和微服务架构、DevOPS等,JBoss的更新就是为了适应这些最新的变化。比如,最新发布的JBoss Enterprise Application Platform(JBoss EAP) 7就是专门为云环境进行了优化,它把Java EE7的API与主要的DevOps工具,包括Red Hat的JBoss Developer Studio、Jenkins、Arquillian、Maven等实现了集成。

Craig Muzilla特别强调说,JBoss的重要还在于他已经成为红帽在PaaS领域的一个优势,因为它通过与OpenShift紧密集成,为容器和微服务软件架构的实现提供最大的方便。比如,让开发人员把容器直接部署到OpenShift环境中,同时还能更好地支持DevOps。此外,还能帮助开发人员充分发挥OpenShift对容器、负载均衡、弹性扩展以及性能监控的支持。

行文到此,似乎红帽在本次大会上所涉及的产品都与所提及,文章该结束了。不,等等,还有一个产品线值得特别提一提,这就是存储。

其实,作为一个开源软件商,红帽原本与存储没有太大关系,毕竟存储一直以来都是硬件领域的事情。不过,随着软件定义时代的来临,这一局面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据红帽副总裁兼存储和大数据业务部门总经理Ranga Rangachari介绍,红帽看到其中的机会,于4年前成立存储和大数据部门,并下了大注,将开源领域的两大软件定义产品线先后收入囊中:先于2011年斥资1.36亿美元收购Gluster,后又在2014年以1.75亿美元的价格将Ceph的企业级产品提供商Inktank收购。如今这两个产品在红帽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特别是Ceph通过与OpenStack的结合大行其道,成为OpenStack中存储的不二之选,势头很猛。而Gluster也通过与容器的结合找了新的市场。眼看着存储业务正在成为红帽的又一个增长点。

记得Paul Cormier在大会演讲曾提到过一组数据来,他说全球企业有65%对开源项目有贡献;78%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如此看来,开源软件的普及已经不可阻挡,那么红帽CEO Jim Whitehurst冲击“50亿美元俱乐部”的设想或许不用那么久就可以实现了。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08

18: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