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鲜农庄:舌尖上的安全与美味

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在很多中国人的饭菜中都少不了一碗米饭。而一碗米饭的口味好坏往往取决于大米的种植地。如果能在享受一桌好菜的同时吃上来自广东农垦区或是江西农垦区的稻米那是最美不过。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家,生命开始的地方,人的一生都在回家的路上。

在同一屋檐下,他们生火、做饭,用食物凝聚家庭,慰藉家人。

平淡无奇的食材,遇到了O2O和云计算,

将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在很多中国人的饭菜中都少不了一碗米饭。而一碗米饭的口味好坏往往取决于大米的种植地。如果能在享受一桌好菜的同时吃上来自广东农垦区或是江西农垦区的稻米那是最美不过。

我们对食品的要求早已从能吃饱变成要吃好,不论是米饭、食用油、水果、蔬菜,还是肉类、奶制品,我们都想吃到国内、甚至世界上质量最好、最安全可靠的食品。 

但过去这几年,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朋友圈里不时蹦出“这些食物不能吃”“XX食品黑幕”。一时间仿佛吃什么都有危险,人们对食品安全都快失去了信任。那我们如何才能吃到令人放心的食物?如果能够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直接购买粮食生产基地的绿色农产品有没有可能呢?

舌尖上的安全与美味 

广垦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正在做的事情就与这个问题相关,这是一家专门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企业。经营产品以广东省农垦集团自有产品以及全国农垦系统优质农产品为主,并引进国内外优质农产品,主要产品覆盖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水果、畜禽肉、粮油、水产、蛋类、茶叶、红酒和其它包装食品等,品类齐全,品种丰富。这家公司在农产品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隶属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而广东农垦是农业部直属垦区。

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广垦开创了新的绿色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专注农产品营销、打造全产业链和全渠道销售、线上线下互融互通的O2O模式。

“佳鲜农庄”就是由广垦倾力打造的社区O2O平台,集生鲜超市连锁、电子商务、团体销售配送于一体,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的农产品营销服务,是广东农垦旗下重要品牌之一。 

佳鲜农庄的产品以农垦为依托,在三个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证:一是在生产种植方面安全有保证;二是在加工流通方面安全有保证;三是在销售方面安全有保证,所有产品在销售前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消费者可完全放心食用。

O2O与日常生活融合渐入佳境

O2O的形式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两年O2O这种本地化电子商务模式非常流行,上门按摩、上门送餐、上门生鲜、上门化妆、专车、代驾等各种O2O模式层出不穷。与传统的消费者在商家直接消费的模式不同,在O2O平台商业模式中,整个消费过程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构成。线上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南、优惠信息、便利服务(预订、在线支付、地图等)和分享平台,线下商户则专注于提供服务。

早期的时候,O2O线上线下初步对接,主要是利用线上推广的便捷性等把用户集中起来,然后把线上的流量倒到线下。这种方式平台和用户的互动较少,基本上以交易的完成为终结点。

后来,O2O的模式进行了升级,具备了目前大家能看到的要素:包括商品(服务)、下单、支付等。在这个阶段,由于移动终端、移动支付、数据算法等环节的成熟,加上资本的催化,出现了O2O的狂欢热潮,O2O开始和用户的日常生活融合,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佳鲜农庄就是这种O2O模式的典范。

佳鲜农庄的O2O架构设计

佳鲜农庄O2O平台是一个非常紧密的设计,由信息化、链条化、产业化和平台化四大要素构成,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形成互补性整合。依靠该平台佳鲜农庄打通了四大链条: 

搭建信息链:保障信息的有效性、服务的针对性、通道的顺畅性和链条的完整性;

打造供应链:聚合优质产品+理顺供应保障+扩大销售市场;

整合产业链:生产端的标准化、规模化+流通环节的效率化+零售端的多样化;

形成价值链: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流通环节的集约效应+零售商的服务创新。 

在佳鲜O2O中,物流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从垦区田间地头采摘的蔬菜水果到达门店以及医院、学校等传统渠道的食堂餐桌,靠的就是物流链。佳鲜农庄信息部负责人表示这个物流链是很难控制的部分,但是物流链在佳鲜的整个产品架构体系中占比却是非常高的。佳鲜的物流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自有物流,定位于佳鲜高精尖和时间要求急的产品,另一个是与国内比较重要的几家物流商合作,打通O2O最后一公里。 

IT架构的五维选择 

业务架构解决好了再来看看IT架构。佳鲜从2014年开始做O2O平台,一开始只有10家门店,那时候如果自己购买服务器,完全由自己打造IT平台的话会非常吃力,而且需要有一个很庞大的IT团队来做支撑,成本开销巨大。而得益于云计算,佳鲜农庄的整个IT团队才不过10个人左右。

曾经佳鲜也使用过租用IDC资源的方式来搭建IT平台,但是在上线不久即遭遇到IDC一次严重的事故,导致门店的POS端无法连接服务器端,造成O2O平台的数据丢失、ERP系统问题不断。这使得佳鲜意识到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实时性、伸缩性是非常重要的。在重新进行IT规划时,佳鲜农庄将成本、信息安全、快速上线能力、稳定可靠、性能作为考量云计算服务商最重要的五个维度,只有这五个维度同时达到高可用分数的时候才会被选择。经过对国内主流的云计算服务商进行评估对比后,青云QingCloud在这五个维度中的综合评分达到了最高,佳鲜农庄最终选择了QingCloud作为O2O所有服务和系统的支撑平台。

云上的生活O2O 佳鲜农庄的云端实践

目前佳鲜农庄所有服务器端都部署到了QingCloud上,架构主要分为两个网段:生产网段和开发测试网段。O2O平台的新功能、新应用都会先在测试网段上进行测试、运行,没有问题后再迁移到生产网端上进行正式部署上线。生产网段中包含了佳鲜农庄主要的系统和应用,如总部业务、物流调度、单据中心、前台POS、会员管理、储值管理、仓库管理等等。

上面是佳鲜网络的拓扑图,从中可以看出佳鲜网络由广州总部的IT系统、门店的POS系统和WMS三个系统组成,它们之间需要互相整合,实时连接。 

首先来看广州总部IT系统,佳鲜农庄的ERP系统集中在广州总部,主要负责报表统计、运营态势分析等。大家都知道,ERP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它对系统的协作性、扩展性、稳定性要求都极高。同时,由于公司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模式多态性的变化,ERP软件是需要经常调整的。QingCloud云服务快速的资源调度、便捷的资源管理都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应对业务变化。

然后是门店POS系统,这也是佳鲜农庄O2O中重要的一环。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佳鲜农庄从最早的10家门店扩张至100多家门店,分布在广州、佛山、东莞、深圳、花都等地。这些门店负责收银、下单、收单的POS系统通过宽带直连和VPN的方式连接到QingCloud主机。这种连接对于网络流量和可靠性、稳定性要求极高,一年365天每天从6:30到21:30都要保证门店的收银机POS系统能够稳定连接到QingCloud服务器,否则就会影响销售。QingCloud稳定的资源提供和卓越的资源性能提供了完美的支撑,保障了佳鲜农庄业务的稳定运行。

最后是WMS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农产品从基地采摘来还是原始状态,上到超市和餐桌需要经过一些粗加工和细加工,这些加工后的产品就统一都存放在WMS中。这个平台需要与外界的物流平台进行对接,设计起来非常复杂,但通过QingCloud灵活、便捷、安全、可靠的云资源调度,佳鲜农庄成功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的仓管系统。

运行两年来, QingCloud精确到秒的计费模式和灵活的SDN网络使得佳鲜农庄的在IT上的投入非常低廉,云服务的可靠性也完全满足了O2O平台对于稳定性的要求。佳鲜农庄技术团队可以腾出时间在业务方向上做出更多的探索。 

佳鲜农庄O2O电商平台未来的思考

关于未来,佳鲜农庄O2O平台将会支持流行的手机移动支付,这个工作看起来很容易,其实做起来还是很复杂的。首先要在门店的每一个POS端加入移动支付模式,然后还要在服务器端增加一个移动支付服务器。每一位顾客进行移动支付的时候都要连接到QingCloud主机,这对网络连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QingCloud负载均衡集群将会发挥出色的作用,负载均衡可以将来自多个公网地址的访问流量分发到多台主机上,并支持自动检测并隔离不可用的主机,从而提高业务的服务能力和可用性。

此外,佳鲜农庄还将加入农产品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如对农产品的价格趋势进行分析,可以提前预测未来的粮油、蔬菜、瓜果、猪牛羊、禽类、蛋类产品价格走势,种植基地就可以提前种植、采摘,制定生产计划,带来更大商用价值。而QingCloud的PaaS服务中刚好提供了最常用的Hadoop、Spark、Zookeeper、消息队列等大数据服务,这样佳鲜农庄就可以直接在云平台中启用这些服务来实现大数据应用。 

健康是给家庭最好的爱,佳鲜农庄通过O2O模式将优质垦区内的农产品直接提供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为我们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的美食讲究最新鲜的食材,而美食就是不同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奇观。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希望你的IT与云计算相见不要太晚,QingCloud助用户直上青云!

 

【预告】7 月 28 日,QingCloud Insight 2016 将邀请 50 多位行业专家分享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容器、DevOps、安全等领域的前沿话题,打造一场业界交流、开发者学习、创业创新项目展示的顶级云计算盛会。报名戳这里:http://insight.qingcloud.com/?bag_track=zdnet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0

12: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