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助力微吼在线互动直播应对新挑战

微吼是一家专业做在线互动直播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网络直播平台服务提供商。总部设在北京,研发总部在美国硅谷,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均设有分支机构。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微吼是一家专业做在线互动直播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网络直播平台服务提供商。总部设在北京,研发总部在美国硅谷,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均设有分支机构。微吼拥有国内唯一无需安装任何软件以极其简单易用方式轻松发起和参与在线视频互动直播的平台,技术上运用全球领先的富流媒体直播云架构设计和部署,突破了传统的在线视频直播技术参与人数和网络带宽的瓶颈,达到理论上无参与人数上限的高可用性。中国每10场商务视频直播,7场来自微吼,包括IBM, 微软,腾讯,淘宝,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在内的近10万家的企业和机构使用微吼作为在线视频直播平台。2013年12月初,微吼在线视频直播互动平台获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由联想之星(领投)等国内四家VC联合投资。2015年底完成B轮融资,产值比2014年翻了3倍之多。

面临的挑战

微吼在成立之初采用自购服务器和租用IDC机房搭建平台,但存在单一节点、设备维护、机房响应速度、价格高、系统容灾备份等多种问题。随着云环境的逐渐成熟,2014年开始向云端迁移,并且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对基础资源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微吼将基础资源也部署在多个节点。微吼在线互动直播已经取得了领先地位,同时在线并发量也在逐步扩大,如何有效应对这种流量的增加,保证在线直播的效果,成为新的挑战。 

为什么使用青云QingCloud

在线互动直播除了对网络服务要求高外,对高并发的处理、资源的弹性扩展、系统的安全性等方面也很关注。微吼在2014年在从IDC向云迁移的过程中,也考察了多家云计算厂商,最终选择青云QingCloud的云服务平台,采用了QingCloud的负载均衡、弹性伸缩、监控告警、云主机、VPC、防火墙、备份服务、RDS、Redis等服务,构建高可用性、高弹性的系统架构。 

弹性伸缩

由于直播业务的特点,需要面对突然激增的用户访问,前端系统的高可用尤其重要。微吼在视频直播业务中经常需要大量的带宽资源,利用青云QingCloud的弹性伸缩技术,当带宽达到一定的阀值后,自动弹性扩张或者缩小带宽值,既节省了资金同时又保证了服务质量。 

标签服务

为了方便管理云中资源,微吼利用了青云QingCloud提供的标签服务,对每个资源打标签,方便运维人员管理,如需要管理测试资源,只需在标签中选择测试标签即可。 

VPC和GRE功能

在微吼系统中主要分直播和点播业务,两个业务分别部署在两个VPC环境中,通过GRE隧道可将两个VPC环境中的资源打通,同时通过访问控制策略可以设置云上资源的访问规则。 

客户的声音

“使用青云QingCloud的云服务后,首先,QingCloud采用按秒计费方式,结合弹性伸缩策略,可以为微吼节省运营成本。其次,使用QingCloud可以减少运维工作,甚至可以减少运维人员。再次,使用云服务后,业务部署更加快速,系统架构更加可靠和稳定,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微吼CEO林彦廷

 

【预告】7 月 28 日,QingCloud Insight 2016 将邀请 50 多位行业专家分享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容器、DevOps、安全等领域的前沿话题,打造一场业界交流、开发者学习、创业创新项目展示的顶级云计算盛会。报名戳这里:http://insight.qingcloud.com/?bag_track=zdnet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0

13: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