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慧遇到机器 捕捉效率提升1%的威力

在GE看来,未来的工业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工业,互联互通的智慧机器,通过采集海量的数据和信息,并将信息转化成有价值的见解,再将见解转化为生产力的驱动,就将引领下一代生产力的变革,这也就是GE所讲的数字工业的未来。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全球有5万台在役的航空发动机,如果能将燃油消耗降低1%,那么就能节省300亿美元;

全球燃气轮机发电量大于1300GW,如果能将其发电效率提升1%,就能节省600亿美元;

全球拥有350万公里的输油管道,如果将油气勘探资本利用率提升1%,就能节省900亿美元;

全球拥有9万台在役的医疗设备,如果能将设备利用率提升1%,就能节约600亿美元……

近日,在通用电气“当智慧遇上机器”数字工业大会上,GE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她表示:“当今,全球工业产值达到32万亿美元,在推动数字变革中,哪怕将效率提升很小的1%,也将带来非常大的效能和收获。”

当智慧遇到机器 捕捉效率提升1%的威力

GE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在GE看来,未来的工业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工业,互联互通的智慧机器,通过采集海量的数据和信息,并将信息转化成有价值的见解,再将见解转化为生产力的驱动,就将引领下一代生产力的变革,这也就是GE所讲的数字工业的未来。

虽然,这1%的效率提升很诱人,也正是中国企业现阶段转型所致力实现的目标,但是,融合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却并不容易,从实现机器的互联互通、数据采集、将信息转化为洞见、再转化为生产力,这四个环节缺一不可。

为此,GE将GE工业互联网软件平台Predix对外开放,为工业企业大规模快速开发自定义行业应用,提升资产管理绩效提供支持。Predix是GE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而Predix.io支持第三方软件工程师在Predix上构建、部署并扩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并为此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开发环境。自从今年2月份Predix在美国推出以来,全球已有11000多名开发人员采用该平台进行应用开发。

GE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GE数字集团首席执行官鲁威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E能在众多专业IT技术公司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无怪乎两点,第一,GE的数据分析能力是基于GE长久以来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并针对具体的行业、领域特点打造的,例如GE对于机器维护和维修的预测工具是通过收集这些机器设备所显示的特征设计的,又或者对于机器振动方面的分析工具也可以说在世界上技术水平最为领先的;第二,基于物理的建模能力,弥补了数据分析只能描述已经发生的而不能进行预测的短板。鲁威廉将这两方面优势称之为“GE的数字双胞胎”。

当智慧遇到机器 捕捉效率提升1%的威力

GE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官,GE数字集团首席执行官鲁威廉

除此之外,此次“当智慧遇上机器”数字工业大会上,GE还宣布其上海GE数字创新坊投入使用,通过这个平台为客户、合作伙伴和第三方开发人员提供更多资源,共同开发数字工业生态系统。

事实上,在GE开放Predix之前,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工业生产历史的企业,GE早已经开始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探索。GE现有8个产业部门,包括航空、医疗、石油天然气、发电设备与水处理、能源管理、运输系统、GE金融、家电与照明解决方案,基于以上业务领域,GE逐步通过工业互联网收集设备运行参数信息,并通过数据建模达到提升生产效率的目的。

鲁威廉表示:“通过实施数字工业生产,GE的H级燃气轮机速度提升了一倍,大大降低了启动成本;75家智慧工厂在产量、生产周期、缩短非计划停机等方面表现出色;GE的30000名现场工程师基于传感器、数据运算以及移动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据悉,2016年GE已经成功节约生产成本5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10亿美元。

除了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GE将这些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客户实现效率的提升。在数字创新坊内,有一处专门监测GE旗下在役飞机发动机运行参数的监控中心,这也是GE在全球部署的唯二监控中心的一处。工作人员介绍称,此处的监控中心通过监测飞机发动机在起飞和巡航过程中的转数、温度、震动等参数,并对这些参数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发动机健康状况的分析报告,这些报告能够达到90%的故障率测定,为客户的安全飞行和不间断运营提供了保障。

鲁威廉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发动机市场之一,如果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这些飞机发动机设备,并收集它们的耗油和工作状况,仅仅是1%~2%的效率提升就可以大幅度提升生产力、降低成本。”

事实上,开放Predix平台、设立数字创新坊,GE不仅要为自身及客户服务,同时还要与更多的企业合作,推动其数字化转型。目前,GE与天津市政府、东航、上海仁济医院等合作,帮助他们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东航飞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院谷剑表示,双方合作开发的飞机“智能手环”,通过工业互联网收集驾驶员在飞行过程中的飞行数据,提升了飞行员的驾驶水平和飞行安全。

当智慧遇到机器 捕捉效率提升1%的威力

据了解,数字创新坊位于上海GE中国科技园区内,是GE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数字创新坊,也是继巴黎数字创新坊之后,GE计划在今年开设四个创新坊中的第二个。数字创新坊的落成将加速GE目前在中国进行的十多个数字工业试点项目和超过40个大型数据分析应用,这些项目涉及GE的关键业务领域,包括航空、医疗、发电和智慧环境,为客户提供全面工业解决方案打下基础。此外,GE将在未来两年持续投入超过2000万美元,以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的数字工业技术和商业能力。

除了开设数字创新坊,GE还加强与合作伙伴构建合作伙伴生态圈,今年7月,GE与微软合作,使用微软所提供的基于云端的平台来支持Predix平台,并且整合包括office365、Dynamics在内的技术,形成一个具有战略性的技术组合。在中国,GE还与中国电信、华为等公司合作,GE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将与华为成熟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将得到结合,基于这一合作,华为将采用Predix作为物联网(IoT)开发的首选平台。同时,GE和华为还将合作,围绕华为卓越的产品线以及互联网和IT基础架构方面的丰富经验,共同为客户开发端到端应用。

鲁威廉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最为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充裕投资的双重推动下,中国物联网产业已经开始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切实变化。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660亿美元,基于这种预判,GE将在中国扩展其数字联盟项目,帮助扩大工业互联网的覆盖面。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7

11: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