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如何Hold住OpenStack?

红帽全球管理业务部总监Massimo Ferrar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要部署OpenStack,说到底还是要依据企业自身的业务需求、技术部署计划以及实现思路来决定。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从诞生至今,OpenStack这个开源世界的今日之星,虽然发展速度令人咋舌,但同时也备受争议。企业如何跨过一个个技术缺陷,Hold住OpenStack,使其在自身数字化转型中最大限度发挥正面作用?近日,红帽全球管理业务部总监Massimo Ferrar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要部署OpenStack,说到底还是要依据企业自身的业务需求、技术部署计划以及实现思路来决定。

Ferrari加入红帽之前,在安永公司负责其数字化转型业务,在过去的十二年间,Ferrari一直为全球财富1000强和2000强公司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咨询支持,协助这些企业从传统IT向IT即服务转型。目前,Ferrari在红帽公司负责红帽全球管理部并制定战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红帽会搜集这些客户对于所使用产品的反馈意见,同时也会了解这些客户开展云计算、进行业务转型的目的。同时,红帽还会收集大量客户转型过程的数据并分析,最终形成红帽的意见和建议,为决策层提供参考。”

企业上云如何Hold住OpenStack?

 

红帽全球管理业务部总监Massimo Ferrari

这些参考意见对红帽来说至关重要,使其能够对产品进行可行化调整,以最大限度符合客户的需求,同时,作为开源世界重要的参与者,这些意见建议也影响着整个开源社区,使开源社区的参与者能够知道市场正在往哪个方向发展。

Ferrari表示,虽然OpenStack商用版本和社区版本的核心代码都是相同的,但是商业版的优势却是社区版所无法实现的,商业版可以实现将openstack和现有企业内部系统进行集成、简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旧有的IT系统并不是开源的,但是却又不可或缺,而且短时间内无法被开源技术取代,这时就体现出商用版本的优势,可以很好的将这些原有系统进行集成、简化。

除此之外,商用版本还可以针对一些用户的具体情况提出专门版本,例如红帽的DevOps,用户可以进行试用,如果对结果满意就可以直接转入生产环境进行应用。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OpenStack模块,使其尽量简化,而经过裁剪的版本就可以有的放矢地满足用户的具体业务需求。以上这两点也正是红帽OpenStack商用版本的“减法”优势。

经过多年的观察和调研,Ferrari将企业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手工艺、批量生产、自动化、自主系统,在这四个发展阶段中,随着企业业务和应用的复杂度以及企业规模的变化,应用OpenStack的难度也呈现正比发展。

在企业是否选择OpenStack方面,Ferrari将OpenStack比喻为“飞机”,如果企业的业务只是简单如“出门买菜”,显然这架飞机就不适合作为这项业务的“交通工具”,而企业业务足够复杂时,选择“飞机”才合适,甚至当业务非常复杂、规模足够大时,企业可以考虑购买自己的“专机”,这时企业不仅需要专业的“飞机驾驶员”,同时还需要掌握“飞机”的养护知识、与“机场”进行沟通,以及遵守各种各样与“飞行”有关的法规。

Ferrari认为,企业在批量生产的阶段就应该使用OpenStack的商业版本,第三个阶段就可以考虑使用商业版本+自动化管理工具,而第四个阶段时,企业则需要商业版本+自动化管理工具+云管理平台了。

企业上云如何Hold住OpenStack?

OpenStack可帮助促进基础设施层面的规模扩展,在企业需要解决成千上万虚拟机的配置难题时,需要通过IT自动化来解决,Ferrari介绍道,红帽的Ansible预测分析工具就可以帮助用户解决自动配置等问题。

此外,企业在上云的过程中,需要将传统应用和云应用进行集成时,企业必须搞定二者长时间的持续并存问题,同时部分传统应用迁移到云上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Ferrari表示,面对大量应用存在的情况下,每个企业要想进行正确的配置都需要大量的时间。由于不再需要重新撰写整个代码,OpenStack可把部署时间大大缩短。

经过五年的发展,OpenStack已经从最初的“小虾米”变成现在的庞然大物,数以千计的OpenStack云在全球被部署,这些成熟且高度灵活的平台已经成为多个行业用户的创新引擎。目前,国家电网、中国银联、中兴、携程等企业都已经应用了OpenStack。

2016年1月,可信云服务认证观察发现,中国48家IaaS服务商中48%在OpenStack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开发,15%选用了CloudStack,13%选用了VMWare;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5年私有云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私有云市场中37.8%应用了OpenStack。

Ferrari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实际上拥有很大机会,一方面中国企业转向云计算的包袱相比发达国家企业更轻,另一方面,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工程师参与开源社区,也就有更多的机会塑造产品,为企业所用。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7

16: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