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天气苑明理:用人工智能做好精确天气预报

架构在 QingCloud 之上的“彩云天气”利用气象局的数据源,再加上“机器学习”等技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分钟级”和“街道级”精确的天气预报。

7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QingCloud Insight 2016虽说是青云的大会,但是舞台完全是向青云的合作伙伴们敞开的,其中微吼、AA租车、彩云天气在内的多家青云用户和合作伙伴,在此次大会上展示另颇有亮点和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微吼提供大会直播服务、AA租车为前50名参会者提供五环内的接送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彩云天气为大会提供了实时的天气预告服务。

近期,在天气多变的北京,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并关注了很多天气预报类的服务软件,在青云的客户中,就有一款将精准预报天气这件事做得很棒的国产天气App彩云天气,其最大特点就是能提供“分钟级”和“街道级”精确的天气预报。架构在 QingCloud 之上的“彩云天气”与其他天气预报类软件不同的是,彩云天气利用气象局的数据源,再加上“机器学习”等技术,致力于为用户做更精准的天气预报。彩云天气 CTO 苑明理在QingCloud Insight 2016大会的“数据时代的技术与应用”分论坛中,带来了《彩云天气的实时大数据流分析与处理》的主题分享,为大家介绍彩云团队是如何采用精巧的预报算法、数组计算服务、事件总线和文件存储等技术打造彩云天气这款实时细粒度精准的天气服务产品的。

ZD至顶网也在会议间隙独家约访彩云天气 CTO 苑明理,像其了解了其与青云的合作故事。

以下为访谈实录:

ZD至顶网:回到青云大会的现场,现在请到嘉宾是彩云天气CTO苑明理。我们在青云大会上看到很多像彩云天气这样的厂商加入进来,请您简单介绍彩云天气主要做哪些方面,在这个领域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苑明理:好的,简单来说彩云天气就是告诉你几点几分下雨的软件(手机APP),我们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手机天气软件,他们一般情况下从中国气象局拿到信息转发出去,他们做的是连接用户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连接用户,我们自己也做预报,从中国气象局拿到原始气象数据,特别是气象雷达的数据,我们自己分析,通过一定的算法,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给出最近两小时的预报,可以精细化到一个街区,时间上前后5-10分钟的精细度预报。这是一个跨带的,很多用户第一次听到可能不觉得有什么用,一旦跟自己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你会发现它跟过去的天气软件完全不一样。建议大家亲自下载体验,就会发现不同之处。

ZD至顶网:对,最近北京天气变化多端,您说按时间节点预报天气,听起来跟大数据、云计算包括智能结合非常紧密,在青云大会上,我们跟青云的合作是怎样的?

苑明理:和青云的合作有一些故事在里面。一开始我们通过朋友介绍,说青云还不错。我们只是用来做开发的小人物,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它的服务特别好,我提交过很多工单,基本上15分钟内就会有回复,半个小时解决问题。他们的服务非常及时、周到,可以看出来他们的技术实力非常强。举例来说,他们的包跟真实发布的BIND包时间很贴近,其他的云厂商可能还停留在BIND7的包上,青云很早就提供BIND8的包了,它跟业界发展的步伐贴的非常紧。我们做技术的人特别喜欢有技术范儿的公司,觉得他们非常棒,做技术的人爱用他们的产品。

ZD至顶网:像您说的是看重它的技术基因。我们在选用它的产品之前,在云计算或者这些领域的难点,您迫切青云帮您解决什么问题?

苑明理:如果说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我们这个阶段是规模扩张的问题,我们面临着用户快速增长的局面,我们如何把计算资源很好的安排好,能随着用户的扩张,能平滑的把计算资源安排下来,最后把我的问题解决,这是我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问题。青云提供了很好的底层伸缩技术框架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别的云当然也提供,青云用起来确实很舒服。

ZD至顶网:您对青云做了一个肯定。今天您参加大会刚开始,您对大会有什么感想感触?

苑明理:我有听到黄允松先生的演讲,他的总结非常好“要为民众的福祉服务,这是我们技术人应该有的追求”,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情怀的说法。

同时我跟青云生态下面的很多其他厂商,我拜访一些客户交流,还是有一些有意思的发现,这次参会是一个比较有趣的经历。

ZD至顶网:非常感谢您参加我们的专访。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09

14:47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