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推出HBase集群服务 支持SQL等高级功能

企业级基础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日前宣布正式推出HBase集群服务,包含HBase数据库服务、HDFS分布式文件系统、Phoenix查询引擎三大组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大数据基础平台的需求,企业级基础云服务商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日前宣布正式推出HBase集群服务,包含HBase数据库服务、HDFS分布式文件系统、Phoenix查询引擎三大组件。在原生HBase的基础上,QingCloud在配置的易用性、监控告警、在线伸缩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并支持二级索引、SQL和JDBC API,以及完全ACID事务等高级功能,用户能够在2-3分钟内创建一个HBase集群,并能够在控制台直接修改配置文件并应用,极大地减轻了HBase集群的运维难度。

青云QingCloud推出HBase集群服务 支持SQL等高级功能 

青云QingCloud推出HBase集群服务

作为Hadoop生态圈的重要成员,HBase是一个具有高可靠性、高性能、可伸缩性、列式存储的分布式NoSQL数据库。与关系型数据库相比,HBase能够支持PB级的数据量和每秒百万次的吞吐量。通常情况下,HBase应用于建立互联网索引、推荐系统后台、浏览历史及监控数据的存储和查询等场景。依托Hadoop的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作为底层存储,HBase能够为数十亿行、数百万列的海量数据表提供随机、实时的读写访问。

与Hadoop一样,HBase集群采用的是Master/Slave架构,如下图所示,青云QingCloud的HBase集群分三种节点类型:主节点(HBase Master和HDFS NameNode)、从节点(HBase RegionServer和HDFS DataNode)和客户端节点(HBase Client)。用户在HBase客户端可通过HBase Shell、Java API(本地或MapReduce)、Rest API或其他工具来访问HBase。若需要使用除Java外的其他语言时,可在客户端节点(HBase Client)自行启动Thrift Server以供支持。

青云QingCloud推出HBase集群服务 支持SQL等高级功能

青云QingCloud HBase集群服务架构图

青云QingCloud提供的HBase集群服务有以下亮点:

  • 高级功能:在原生HBase的基础上,QingCloud通过增加对Phoenix组件的支持,提供多种高级功能,如低延时OLTP、二级索引、标准SQL和JDBC API,以及完全的ACID事务能力。
  • 在线伸缩:大数据平台包括HBase的运维是非常繁琐的,而在QingCloud上,用户可以在2-3分钟创建一个HBase集群,集群支持横向与纵向在线伸缩。
  • 配置优化:用户可以在控制台直接修改和应用HBase的配置文件,省去大量繁琐的配置过程。此外,QingCloud还针对配置文件进行一定经验配置,并支持定时Major Compact,为HBase的运维提供最佳实践和技术支持。
  •  监控告警:QingCloud对HBase集群的每个节点提供了资源的监控和告警服务,包括CPU使用率、内存使用率、硬盘使用率等。同时,HBase和HDFS提供了丰富的监控信息。

青云QingCloud CTO 甘泉(Reno Gan)表示,在IaaS平台的基础上,QingCloud正在构建一个以关系型数据库、缓存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对象存储服务为组件的数据服务平台,它们彼此关联、相互补充,并逐渐成为超高性能、灵活搭配、完整生命周期的数据解决方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2

16: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