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3.0的企业互联网服务 软件、云服务、金融成“三驾马车”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8月13日在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宣布,用友网络进入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为战略业务的3.0时期。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8月13日在2016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上宣布,用友网络进入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为战略业务的3.0时期。按照王文京的说法:1.0时期的用友在中国数十万个企业和组织中普及了电算化;2.0时期的用友在200多万家企业中普及了以ERP应用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软件;3.0时期,用友将在超过1000万家企业和组织中普及“企业互联网服务”,这种变化将是翻天覆地的。

用友3.0的企业互联网服务 软件、云服务、金融成“三驾马车”

资本市场显然看豪用友未来的增长前景,因此,8月15日用友网络(600588.SH)股价一开盘就表现强势,到10:49即迅速拉升至涨停板。8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2.44%。用友网络的涨停固然有“水涨船高”的因素,但其根本原因还是资本市场看好“企业互联网服务”的市场前景。

迅猛成长的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

“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互联网领域之一。

数据显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2015年就有超过15家企业成功IPO,募集资金达到70亿美元,总市值超过400亿元;其中,仅仅是北美地区2015年客服软件市场,采购金额就达到96亿美元,孕育出了Zendesk和Freshdesk两家“独角兽”公司。

实际上,一些老牌IT巨头也在想尽办法加快切入到“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比如Oracle,此前刚刚以93亿美元现金收购了美国云ERP公司——NetSuite。

业内人士认为,对比中美两国在移动互联网、O2O、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表现,就会发现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的创新能源远远超过美国,因此有理由相信,如果把“企业互联网服务”放在中国市场的盘子里,成长性和规模可能会远大于美国市场。

即便是对于正在调整战略的用友网络来说,“企业互联网服务”的营收规模虽然很小,但表现出来的成长性是相当惊人的。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用友网络“企业互联网服务”(包括云ERP、CRM、人力资源等)实现营收1800万元、同比增长248%;“互联网金融业务”(包括P2P、支付等)实现营收3200万元、同比增长309%。正是这种成长性,让用友网络坚定了将“企业互联网服务”作为战略业务的决心。

王文京表示,目前虽然用友“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基数较小,但是增长很快。

中银国际也在一份最新研报中表示,“随着业务发展深入,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级服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将与公司根基深厚的传统软件和服务产生融合、协同效应。我们认为用友网络业绩拐点将至,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三驾马车”推动用友进入3.0时期

其实,用友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抓住市场机遇迅速发展、壮大的历史。

28年之前的1988年,正处于中国会计电算化的开始阶段,用友公司创立,并把财务软件作为市场切入点,开启了中国企业软件与服务行业。这一时期就是所谓的1.0时期,用友服务于企业和组织的财务部门。凭借在这一领域的出色表现,用友1991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公司。

18年之前的1998年,ERP浪潮来袭,用友看准市场机遇,全面升级成为一家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推动ERP在中国企业的普及应用。也就是用友的2.0时期。这一时期,用友的服务是企业级的,而凭借自己在企业级市场的良好表现,先于2002年成为中国最大的ERP/管理软件公司,此后,又于2005年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ERP/管理软件公司。

用友3.0的企业互联网服务 软件、云服务、金融成“三驾马车”

从2010年年底开始,用友宣布向云计算领域转型,近年来陆续在“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数据驱动的企业”、“全面进军企业互联网”等方面进行持续探索,如今已经积累足够大的势能,因此业务战略开始全面升级为“企业互联网服务”。

在3.0时期,用友的业务范畴由企业级上升到社会级,公司计划在互联网化和金融化两个层面,通过产品、技术、技术、解决方案等多个维度,帮助传统企业突破自身瓶颈,帮助企业去实现商业模式的再造以及管理运营模式的创新和变革。

与此同时,用友也重新梳理了“企业互联网服务”的产品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软件、云服务、金融”将成为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尤其是“云服务”,用友已确定重点发力数字营销与客服、智能制造、共享服务、社交与协同、互联网金融五大领域,同时推出针对大型企业和组织的互联网开放平台——用友iuap。

用友iuap是完全基于互联网架构、面向大型企业的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包含六大平台,即iuap开发平台、iuap移动平台、用友数据平台、iuap云集成平台、iuap云运维平台和iuap PaaS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互联网与云服务、移动与统一通信、大数据、开发与集成等服务。

本土厂商更具市场竞争优势

鉴于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能释放出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无论是国内的BAT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华为、联想、浪潮、曙光等IT巨头,还是IBM、微软、惠普、戴尔、Oracle、SAP等海外巨头,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嫁接自身资源和外部资源,帮助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完成互联网转型。在此背景之下,“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正在变成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

但王文京指出,“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巨大,需要各方参与,用友不惧竞争,相比较而言还更具优势,原因在于:首先,用友已形成“云计算+软件+金融”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够交付如此丰富服务的厂商并不多;其次,用友构建的是平台、应用和生态,不仅仅是SaaS,而是PaaS和生态同时推进;再次,用于与海外巨头相比更懂中国客户的需求、文化、习惯,对客户需求的响应也更加迅捷;最后,用友在企业和行业市场已经耕耘了28年,以200多家企业作为客户基础,不吃老本,减持主动创新,必将更具市场竞争能力。

“用友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比选为最合适的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这是用友在企业服务市场可以超越国际厂商,成为全球领先的历史契机。”王文京表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3

15: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