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炸养成记——看Linux 25周年发展变化

即使桌面端成为Linux不可挽回的“朱砂痣”,但是也丝毫无损Linux从一文不名成长为王炸的好牌。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即使桌面端成为Linux不可挽回的“朱砂痣”,但是也丝毫无损Linux从一文不名成长为王炸的好牌。

是否有人还记得,1976年比尔盖茨那封义愤填膺的《写给电脑爱好者的公开信》?——“有谁会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做这些专业的工作?什么样的爱好者可以为他的产品投入三年的开发时间,并且发现所有的错误、编写文档并且免费发布?”从此,商业软件一发不可收拾。

市场总会出现各种声音,商业软件甲天下,也不能阻止开源软件的崛起。1991年,22岁的Linus Torvalds设计了Linux的系统内核,并通过互联网聚集了大量的志愿者。最初的Linux每周发布,然后接受反馈进行修改。彼时,虽然没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和强有力的机构进行协调管理,Linux仍然发展的不错,到1993年底,Linux在稳定性和可靠性上已经与很多商业Unix不相上下,并能支持比商业Unix多得多的软件。之后,Linux 迅速发展为一个可以在智能手机、服务器等各种平台上运行的功能全面的开源操作系统。据不完全统计,虽然在桌面端,Linux 的市场占比完全无法与Windows相提并论,但是其在服务器端的占有率要优于Windows,而超级计算机领域高于96%的占比则稳居龙头老大的地位。

不过,Linux开发社区的模式也并不是发展得一帆风顺,至少在2012年Linus Torvalds就曾公开批评过GitHub上提交的补丁质量太低,“简直就是垃圾”。其实这就如同人类社会发展遇到的“代沟”问题,在开发社区的发展历程中,程序员之间也是存在代沟的,大型机程序员看不上小型机程序员,小型机又看不上Unix,Unix觉得Linux是小儿科,同样的,内核开发者也看不上后来的应用开发者。不过,无论如何,开源的逻辑是没有改变的——开源是去中心化,并且以宽松的方式不断鼓励志愿者进行创新。

25年后的今天,Linux已经变得无比庞大,它驱动了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企业数据中心、智能手机,以及绝大部分的超算,并且一些制造商开始将 Linux 作为冰箱或电视的操作程序。不过,在这个过程中Linux出现了更多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可能令人吃一惊。

根据25周年版Linux Kernel开发报告,Linux俨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合作项目,自2005年以来,超过1300家企业约14000名个人开发者都对内核作出了贡献。每一个新的内核版本新增加的补丁要超过10000个,超过200家公司的1600名开发者参与其中。

目前,关于Linux内核的开发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 开发模式

Linux内核的开发一直处于一种松散的、基于时间的发布模式下,自2005年以来发布周期基本已经稳定在9~10周,这种模式最大限度保障了新功能的开发和用户的最低延迟。另外一方面,为了得到快速开发以及发行商需要应用的外部更改数降为最小,因此大多数发行商的内核版本包含相对较特定分布的变化导致更高质量较少分布之间差异

  • 开发周期

一般来讲,一个主要的内核版本的开发周期是8~12周,再短的时间不足以支持开发者发现错误,而再长时间则会导致多版本的堆积。目前,开发周期基本已经稳定在9~10周,这也使得新版本完全可预测。

王炸养成记——看Linux 25周年发展变化

  • 更新频率

在3.19和4.7版本之间的期间,内核社区以每小时7.8补丁的平均率进行变化的,这与以往版本的每小时7.71补丁数相比略有增加,并向着更高的补丁卷长期趋势进行延续。

王炸养成记——看Linux 25周年发展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数据要低于活动水平大多数修补程序在主线内核接纳之前还要经过若干修订,并且在这些修订过程中被取消

  • 稳定的更新

由于内核的不断开发和发布,不可避免地会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错误或问题,而稳定的内核更新过程被用来捕捉这些修改程序,以确保主线内核当前版本的稳定这些稳定更新也大多数发行商内核版本基础

王炸养成记——看Linux 25周年发展变化

当然,有时候发行商所使用的稳定更新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稳定更新和修复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大多数Linux用户运行基于该稳定更新中的一个内核,这样做虽然会错过大量重要的修复,但是,稳定的更新延续允许最终修正对发布的内核同时,也让主线的发展向前迈进。 

  • 内核源代码大小

Linux内核为了保持对更多硬件和新功能的支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规模。1991 年第一次发布以来稳步增长时内核 10000 代码,而现在几乎 2200  。从3.19  4.7 版本,每天都要添加 11 文件 4600 代码

除此之外,代码的贡献者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 贡献者不断增加

经过多年的发展,不管是开发者还是公司贡献者的数量都在不断增加。

王炸养成记——看Linux 25周年发展变化

  • 个人开发者的贡献仅为企业的三分之一

虽然个人开发者的人数众多,但是他们多做的工作紧紧是企业的三分之一。自2.6.11发布,前10名的个人开发者共同贡献了42344变化,占总数的7.5%,前30名开发人员贡献了总数的16%。

  • 企业贡献占比逐渐甩开个人开发者的贡献

十大公司占了内核变更总数的近 57%,它们雇用的内核开发人员为 Linux 内核贡献代码。“无”这个类别代表不由任何一家公司付薪水的个人开发人员,从2015年发布的上一次报告中的第一位跌到了今年的第三位。而 Renesas 的名次从第 13 位升到第 10 位,取代了德州仪器(TI)。开发的一大部分仍然来自未知公司的开发人员,他们通常贡献 10 个或更少的变更。

王炸养成记——看Linux 25周年发展变化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6

06: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