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EMM市场迎来爆发期?

移动化大势已经从消费级进入到企业级应用,企业级应用被认为是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传统行业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重塑新型商业思维、模式,推进全球化,提高经营效率。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移动化大势已经从消费级进入到企业级应用,企业级应用被认为是产业发展的新蓝海。传统行业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重塑新型商业思维、模式,推进全球化,提高经营效率。

海比研究最新的市场研究数据表明,2014-2018年中国企业级移动解决方案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其中发展最快的是企业移动管理(EMM)市场。EMM在中国的整体市场规模未来几年中将呈现翻倍增长的态势。

特色鲜明的中国EMM市场

与国外市场相比,中国的EMM市场显示出诸多鲜明的特点,这些特点对于厂商在国内开展业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此,我们对国内EMM市场的特点进行梳理:

一、强调安全与管理

EMM就是为了解决企业移动设备带来的安全和管理问题,国外厂商也将安全与管理作为其功能重点,但是相比而言,国内市场对安全和管理的重视程度更高。

二、多操作系统支持 

与国外企业不同,中国客户对可扩展性、本地应用支持等具有更高要求。在具体的终端设备方面,中国企业需要面对数量众多且设备型号复杂的移动终端设备。国内大多安卓手机都对原有的安卓系统进行不同程度的深度定制,这导致国内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五花八门,对EMM厂商的多操作系统支持提出严峻挑战。 

三、行业特性

国内移动管理市场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其行业特性,不同的行业领域,对移动管理的需求不同,有些侧重管理有些侧重安全。例如,军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对移动设备的安全管理具有更高要求。

四、部署安装

每个企业原来都有一套信息管理系统,在拓展其信息系统应用边界和使用场景时,对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中间件都有特定要求。所以在部署企业移动管理平台EMM时,会面临比较复杂的IT环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确保移动设备兼容企业原有的信息标准。然而,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移动管理平台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所以如何降低部署难度是EMM面临的难题,也是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五、定制化服务

跟国外厂商注重标准化产品的开发不同,国内企业对定制开发的需求更多。尤其是比较大的企业客户,一般都会提出一些定制开发的需求。国外厂商在面临国内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时,往往显得无力。

从典型企业看国内厂商特点

一方面,移动管理发展潜力逐渐释放,市场容量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的厂商众多,竞争加剧。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厂商发展的怎么样,其产品和服务特点怎么样?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选取智衍作为典型厂商,通过分析智衍的产品特色,来管中窥豹,对国内厂商的特点有个大致的了解。

上海智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原天畅信息分立而来,它承续了天畅12年的技术积累,其主要产品是ZIYA企业移动管理平台。智衍的产品功能比较全面,涵盖移动设备管理、移动应用管理、移动内容管理三大主要要素,还包括报表管理、邮件管理、日志管理等。并且这些功能要素进行了深度融合,以设备管理为出发点,逐步演进到应用管理、内容管理等更深入的要素。在安全管理方面,智衍具有独特的IDM(身份认证)功能,可支持广泛的身份认证种类,比如密码、手势、各种生物识别(指纹、声纹、人脸、眼膜)等。 

除了EMM所需的基本模块外,智衍还通过构建云平台和加强业务合作的方式,来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智衍构建了成熟的EMM云平台,通过提供开放的接口,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EMM云生态;在对硬件设备的支持方面,智衍也在业界具有领先地位;其产品不仅适合BYOD场合,在严管控方面做得尤为出色,能从多方面实现对终端移动设备的管理。

从智衍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厂商的一些共有特点:

第一,安全依然是EMM核心

企业级应用十分关注信息安全,没有安全保障的移动化创新并不受企业的欢迎,更何况是在企业发展越来越依赖IT系统的今天。不过,客户的诉求已经从移动设备管理的安全,转移到应用安全和数据内容安全的保障。像智衍这样的国内厂商,对安全给予更多的关注,并将其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力图在安全管控上做得更加出色。 

第二,可扩展性是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除了安全,可扩展则让EMM平台更敏捷、迅速,并兼容所有应用系统。两三年前,客户EMM投资聚焦硬件设备管理,如今也强调平台设备对创新应用的支持。 

第三,EMM将融入移动应用平台(MEAP)平台

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全局化和整体化考虑移动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加强,对于完整的MDM+MAM+MCM的体系化需求增幅明显。以智衍为例,除了EMM所需的基本模块MDM、MAM、MCM外,智衍还提供开放的接口,致力于与整个移动生态链展开合作,共同完善企业移动建设。

值得提出的是,同是EMM市场第一梯队厂商,华为和国信灵通同样实力强大,并且都做出了自身的特色。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随着移动办公的普及,中小型企业移动安全管控意识的不断觉醒,EMM的需求用户已经开始向中小型企业下探,覆盖的行业逐渐扩大,并将成为EMM的另一重要市场。因此,从2016年开始,EMM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海比研究预测,EMM将在2020年左右进入成熟阶段, EMM在中国的整体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中将呈现快速增长。根据统计,EMM市场在2015年相比2014年增长103%,达到3.3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整体规模将达到7.3亿元,到2020年,中国EEM市场有望突破50亿元的规模。

综合解决方案及产业链合作成趋势

海比研究调查表明,还有约29%的客户没有部署任何移动管理解决方案,处于完全没有安全保障的状态,约有60%的客户还局限于简单的移动设备管理(MDM)和数据管理阶段,只有约11%的客户部署了较为高级的涵盖MDM+MAM+MCM的EMM解决方案。

随着移动用户规模的增加,未来企业IT边界将进一步扩展到各类移动终端设备,对于移动设备、移动应用的安全和管理的诉求将尤为突出。涵盖设备、应用等更多的EMM解决方案将更受用户欢迎,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移动市场生态体系中,各类厂商基本还处于单打独斗的态势,产业链间尚未形成较为完善的合作伙伴体系,基于特定项目的临时合作模式较为普遍。

未来规模型企业需要构建统一的移动平台,包括硬件基础实施、移动中间件、EMM、企业应用商店、移动安全等多方面功能特性,固化移动建设基础能力,便于行业客户后续支撑建设大量移动应用项目,这些需要多方厂商共同参与实现,所以生态体系建设在未来几年尤为重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30

14:3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