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吕建伟:电商下半场正走向产业链服务平台

以第一次工业革命为开端,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变革,科学技术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就中国来看,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两个阶段,并且随着互联网和金融服务的发展,企业正在朝着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方向发展。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以第一次工业革命为开端,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变革,科学技术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就中国来看,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两个阶段,并且随着互联网和金融服务的发展,企业正在朝着互联网化和金融化的方向发展。用友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先生说过,包括网络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将会成为互联网企业、成为金融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互联网商业创新大会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于9月10日在珠海隆重举行,来自京东技术研究院的吕建伟院长以京东为原型,与大家分享了电商在新阶段的发展变革趋势。

京东吕建伟:电商下半场正走向产业链服务平台 

京东技术研究院院长吕建伟在中国企业互联网商业创新大会分享电商发展新趋势

电子商务时代的分水岭

正如美团CEO王兴所说,中国电商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时期,巨头林立格局成为时代的象征。在2014年,京东、阿里这两个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巨头分别于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意味着中国B2C零售行业进入了双子星寡头时代。伴随着寡头时代的来临,不断有中小电商企业面临倒闭、夭折。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京东和阿里两大电子商务巨头已经占了中国B2C零售市场的80%。 

另一方面,除了在线零售行业的寡头时代来临,2015年服务电商行业也出现了重大变革。比如:旅游行业携程、易龙、去哪儿进行了合并;出行行业滴滴快的合并,甚至2016年滴滴与优步也合并了;餐饮行业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二手房行业58和赶集的合并。这一系列的合并都意味着我国电子商务行业正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变革。 

这样一来,中国企业家的心中都会存在着这样一个困惑,做电商还有没有机会?看上去现有的市场已经被巨头们瓜分殆尽,并且巨头们还在不断入侵新的实体行业,残存的机会会在哪里呢?

电子商务发展的焦虑

过去电商企业的扩张主要是在标准品零售方面,比如书籍、3C产品等。但随后整个业务领域都在往非标准品行业在前进,例如母婴、汽车等垂直行业,甚至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深入到了基本民生方面。在这些非标准品的电商领域,在线服务仅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深入到它们的后市场服务阶段同样非常重要。整个电子商务从一个标准品、消费品的在线销售慢慢进入了生活领域最基础的阶层,而且越来越倾向于进行线下。这不仅仅是中小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京东这样的巨头同样面临这样的焦虑。

比如,在生鲜、冷链等领域,京东的仓储、物流是一套完全独立建设的体系,和过去形成的标准化服务完全不同;在医药、跨境电商行业,京东往往会收到当地政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大多数对于互联网接受程度并不高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往往会难于接受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单价较高的商品,针对这部分消费人群,京东花了很大力气去推广线下广告和线下营销服务。

另一方面,来自营销模式的差异同样带来了焦虑。吕建伟进一步解释道,以90后甚至00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群体的出现正是带来营销模式改变的主要原因。80后、70后们往往有着固定的使用习惯,他们会通过固定的应用或者门户网站来获取自身需要的消息,所以企业往往会通过固定的门户打造流量入口来吸引消费者。然而90后与其大不相同,他们的接触点非常多,涵盖各种不同门类的渠道。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注意力更加碎片化、需求更加个性化。 

正式基于这种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互动营销的方式在近两年逐渐火了起来。比较有代表性的就包括以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为基础的微电商和以各种直播平台为基础的直播营销。这两种营销方式最先显著的特点就是互动性非常强。比如,一个优秀的微电商从业者往往会聚集大量的朋友,通过社交平台开展营销,而这种营销方式不论是在效率上还是利润上都非常高;一个可以称之为网红的网络主播一次直播可以吸引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消费者,通过直播平台与观众形成互动并引导消费。

社会化商业驱动电商走向产业链服务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摆脱这样的差异化焦虑呢?开放竞合、直达消费者,形成社会化商业非常重要。企业需要利用互联网手段,将社交网络当做内部组织结构的外部应用延展,通过战略部署与技术支持在社会化网络中计划、组织、实施并优化多重商业目标,借助社会化网络不断完善和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就京东而言,京东正在从一个在网上从事消费品零售的公司,逐步走向了产业链服务平台,这一点和用友优普的社会化商业平台非常类似。那么企业应该如何打造产业链服务平台呢?

第一,抓住消费者,企业必须要在消费者聚合、营销传播、品牌塑造方面,品牌塑造最主要在于网络品牌的塑造,以90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者心智平台的塑造;

第二,是加强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发挥自己的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从现阶段的自己生产,发展到把自己的生产管理能力开放到整个产业链,并且进行产业链整合,尤其是在研发设计能力上要大力投入,改善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局面;

第三,加强标准化体系的制定。企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最佳实践与经验,企业需要把这些实践的经验转化成业界的标准开放给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而形成一个整套的社会化商业标准; 

第四,升级金融服务。企业需要更加便利地获得包括快速支付和结算、即时融资等个性化互联网金融服务,而不是传统银行的融资方式。这一点也正如王文京所说,金融是驱动社会进步的另一大齿轮; 

第五,构建产业链IT平台,更加注重数据分析洞察能力,用数据驱动企业运营发展;

第六,加强人才的组织建设和聚合能力。未来企业的边界会无限扩大,企业需要将整个生态的人才聚合起来为自己所用,而不仅仅是自己的员工。 

在产业链升级的道路上,京东正从电商企业向技术企业迈进,在产业链服务平台上实现IT跟商务的合作。吕建伟认为,京东未来的盈利应该会在云计算、大数据、精准营销、通信、社交、智能设备、虚拟现实娱乐等高科技领域。

目前,京东已经开放了自己的营销交易平台和仓储物流服务,其他企业可以很方便地使用京东优质的营销平台和快捷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京东已经发展建设了3000多个线下服务的网点,包括金融支付、客户社区运营、客户反馈等等,为售后服务做出很好的储备,帮助企业将电子商务的业务开展起来。京东正从过去的自营模式,转向把能力输出,以此推动中国电商的产业链服务改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12

15: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