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智能制造助华菱线缆实现3个人15亿排产

在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多重政策红利的刺激下,“互联网+”与“中国制造”结合的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正在大步推进。那么传统企业如何实现向智能制造的升级?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多重政策红利的刺激下,“互联网+”与“中国制造”结合的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正在大步推进。那么传统企业如何实现向智能制造的升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正从生产导向转向消费导向,消费主流人群慢慢从线下走到线上。毫无疑问,中国企业的智能制造升级必须走美国和德国企业正在搞的个性化定制。未来中国制造能不能赢在下一个十年,取决于中国企业的个性化定制能不能超越别人。

9月10日,在中国企业互联网商业创新大会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上,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华菱线缆,在完全竞争的线缆行业,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生产,引起普遍的关注。华菱线缆副总经理熊硕介绍说,通过采用用友优普U8+智能制造方案,重塑了智能制造场景。华菱线缆3个人完成年15亿元的排产,线缆生产效率提高40%,实现生产排程有序化、进度可视化、计划问题透明化,提高了订单按期履约率、产能有效利用率、订单预交货期时间响应率,企业经济效率大幅提升。

用友优普智能制造助华菱线缆实现3个人15亿排产  

华菱线缆熊硕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分享智能制造管理经验

以前:每天的产能排序都疲于奔命 

年产钢1822万吨、销售收入近千亿元的华菱集团是我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其旗下的华菱线缆把互联网转型升级作为提升企业的一个主要途径,期望在完全竞争的线缆行业里走特种专业线缆的路径,为华菱集团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新路。

在华菱线缆的转型升级时,直接面对就是客户群体和订单模式变了,小批量、多品种、急交货的订单越来越多。在工序繁多的情况下,如何使公司的产能能够适应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熊硕介绍说:“公司选择了用友优普,想利用一个当时在国内还没有广泛应用的高级有限排产的方式。”华菱线缆当时采用的标准的MRP的设计模式,这种模式是基于企业固定的、不基于产能限制的模式来进行工序产能计划排程。但当企业不断接到零星订单和急交订单时,生产计划和原来排列的次序总是被打乱。熊硕说:“生产变成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我们每天的产能排序过程都是疲于奔命。”

客户群体和订单模式变化带来一系列问题:生产系统的员工非常苦恼,由于订单经常变化,需要经常加班;产业工人也对企业管理阶层产生了很强的抵触情绪;班组有的时候也会与公司开始博弈,但是企业由于受到产能和资源配置双重因素的影响,以及管理的基础数据不健全,因此公司很难在博弈中占有主动地位。 

现在:生产进度可视化,实现智能制造

为此,华菱线缆采用了用友优普APS解决方案,它能够快速地完成多品种、多工序生产计划排程,输出精确到秒的可执行的工作指示,可制定跨度达数月之内的高精度生产计划,实现管理可视化。

这种个性化的定制方案带来三个明显的变化和好处: 

最明显的变化是通过推行用友优普的APS系统,缩短生产时间,降低库存,提高交货时间,提升了生产对客户精准需求的满足率和经营利益增长。“实施APS系统后,华菱线缆实现了将原来急件急派变成了日排产,大大降低了零散件带来的成本增加,通过预算产能实现了分组的自主管理,整个管理开始下移,实现集中开工。”熊硕说,“另外,公司通过成品计划来倒推半成品计划的产量,同时预排产也使销售部门在客户咨询时,可以第一时间提出一个比较精准的交货承诺期,这在线缆行业是一种突破,这种方式使华菱线缆在2010年以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随时掌握生产负荷,也使公司的管理人员能够快速实现履行管理职能。排产可视化使生产瓶颈一览无余。熊硕介绍说,原来销售与生产对接是各按各的思路做,销售只管接单,并不关系生产不能能不能完成,这种瓶颈在全厂不断零星地爆发出来,使整个生产组织非常困难;现在由于使用APS有限产能下的排程,整个排程过程可视化,销售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系统发现哪里的产能有富余,哪里可以接单,销售人员可以做到简单心中有数,系统能够快速地重新运算,能够按销售对客户的承诺交付。

通过产能的确定和科学计算,产能+负荷+工时确定更合理,让员工也比较服气。“员工知道公司的销售情况,也了解公司的产能情况,员工与公司博弈的空间就越来越小,在公司激励越来越到位时,产销非常融合了。”由于所见即所得,华菱线缆能够做到日成本核算,企业就开始推进“双效”管理,也就是同时对员工和班组按效率和效益进行日结管理。

华菱线缆通过推行用友优普APS,实现了利润的增长,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和风险可控。这种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升级具有示范作用,完全可以在传统制造业中推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12

15:50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