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没有创造中间件 却在定义中间件的“化蝶”

尽管中国科技企业的起步都要晚于世界级的科技巨头,但基于对产品的创新和理解,基于中国这块领先于全球的科技和互联网发展的热土。中国本土公司未必不能重新定义那些曾经的技术,比如——中间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科技界的发展历程,常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创造某个技术的科技公司,未必成就于这项技术本身。比如康柏公司创造了最早的PC机,但却是微软让PC发扬光大。SUN最早提出了云计算的理念,但亚马逊AWS最终定义的今天的云计算。

从这个角度看,尽管中国科技企业的起步都要晚于世界级的科技巨头,但基于对产品的创新和理解,基于中国这块领先于全球的科技和互联网发展的热土。中国本土公司未必不能重新定义那些曾经的技术,比如——中间件。

不久前,计世资讯发布的关于2015~2016年间中间件市场的最新分析与研究成果:显示东方通成功跻身中间件市场领导者象限,并且成为该象限的唯一国产厂商。我在一篇《东方通:中间件不老 随时代新生》中曾说过,“新的时代,应该赋予了中间件新的意义。”

是的,东方通作为中国资深的中间件公司,在互联网的时代变革中,始终没有放缓对创新的追求,东方通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定义今天的中间件,这会换来中间件在新时代的“破茧成蝶”吗?

这是一份怎样的数据?

归根溯源,我们先来从计世资讯的这份报告中分析出一些中间件的发展脉络。

首先,国产中间件正在中国这片互联网+驱动的热土,快速成长。在中间件市场领导者象限中,首次出现了中国公司的身影:东方通。而通常这个板块一直是被IBM和Oracle所垄断。

东方通没有创造中间件 却在定义中间件的“化蝶”

尽管从市场排名上看,IBM和Oracle的市场占有率依然很高,但东方通的增速却是最快。在我看来,IBM和Oracle的优势主要在传统中间件的存量市场,因为这两家公司进入中国时间早,凭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在IT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在数据库、服务器等领域良好的配套支持,在国内形成了庞大的用户积累。

东方通没有创造中间件 却在定义中间件的“化蝶”

但随着近年来行业的不断变革,国产中间件厂家开始崛起。比如东方通在传统金融、电信、交通和政府等领域不断拓展上,在中间件的存量市场中与IBM和Oracle展开争夺。并通过逐步向新兴市场开拓,如医疗卫生、教育、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在中间件的增量市场独树一帜。

分析可见,驱动中间件市场变革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第一,政策面表现得越来越积极。随着政府推出一系列国产基础软件的扶持政策以来,国产中间件产品的性能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经过权威的软件测评机构测试,国内中间件产品性能已经完全接近甚至部分超越了国外同类产品。同时,政府行业的采购规模则是逆势增长,政府部门、军队对于中间件的采购呈现增长的趋势,政府行业已经成为中间件厂商重要且稳定的营收来源。

第二,市场环境催生了中间件的变革。随着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传统的软件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的需求。市场迫切需求能够支持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IT技术的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传统的中间件概念正发生着重大的改变,产生出云中间件、移动中间件、物联网中间件等新的产品概念。

从这两个维度分析,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东方通能够在中间件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首先,东方通在政府行业用户广泛,从各个部委、到省、市、县区,东方通的中间件功能性能不输国外产品,又安全可控、性价比高,在政府行业应用中备受好评,在中间件国产化的进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其次,东方通正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深度布局,并提出打造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显然,东方通将把中间件领域的优势转化为新一代软件基础设施的优势,帮助用户转型。

新时代的中间件何以破茧化蝶?

不可否认,经过了26年之久的发展,中间件也进入到了发展的瓶颈期。从计世资讯的研究结果看,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以及大型行业用户采购订单减少等因素的影响, 2016中国中间件市场规模将呈现负增长的趋势。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目前中间件市场的尴尬。

作为曾经一个时代的印记,中间件也即将面临二次蜕变,以完成破茧化蝶的过程。在此之前,我们先要分析一下中间件面临的困难在哪里,未来突破的机会又在哪里?

首先,中间件的挑战也是来自于新技术的应用,比如Paas对中间件的取代作用。很多的创新企业更多的选择了Paas的积木模式,而没有选择中间件提供的从图纸到产品的打造过程,以实现快速的部署。

其次,互联网公司的迅速崛起,对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激增。对于传统中间件企业来说,也不得不面对人才流失的窘境。如何持续的培养技术人才,也是中间件行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难题。

可实际上,我们大可不必如此悲观,中间件的局面也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严峻。计世资讯认为,随着新兴行业的建设步伐加快,中间件产品线扩充。在未来几年内我国中间件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将出现缓慢回升的趋势。

东方通没有创造中间件 却在定义中间件的“化蝶”

而对于中间件而言,利好消息也实在不少。第一,自从斯诺登“棱镜门”事件曝光以来,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在中国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重要层面,包括政府、金融、电信等重要领域,IT基础设施的“国产化”需求都变得迫在眉睫。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对IT系统的国产化给予了重要支撑。作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也从中获益匪浅。这也是东方通能够逐渐在市场份额上逼近IBM和Oracle的因素。

第二,作为国内中间件的中坚力量,东方通一直没有放弃对中间件的研究和再次创新,正如东方通首席产品规划师周炎说所说,中间件的内容和类别不会消亡,新技术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过去的技术的积淀和成熟,无论未来时代如何变化,东方通对技术的追逐和积累也是不断进化的。云中间件、移动中间件、物联网中间件等多个角度的进化,都代表着中间件有机会得到第二次发展的良机,而专注于中间件技术创新的东方通,则有望从中受益。

东方通将如何重新定义中间件的未来?

事实上,从我个人的感情上讲,对于基础软件技术一直怀有很高的期待值。

我们知道,这几年市场上的明星是互联网公司,是他们驱动的公有云,是移动互联网对于模式创新的巨大突破带来的生活新体验。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在基础软件技术上持续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事实。互联网向前走了多远,我们在基础软件技术上就落后了多远。

以中间件为例,之所以IBM和Oracle能够长期在这个领域屹立不倒,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家公司在基础软件技术的创新能力在全球来讲都是数一数二的。

所以,作为技术流派的中间件公司,东方通始终怀有对基础软件技术的敬畏之心,据我了解,东方通一直是国内中间件行业的“黄埔军校”,东方通出身的技术专家,遍布国内各大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作为国内中间件领域的基石企业,东方通并没有因为人才的流失而失去应有的创新动力,反而激发了东方通的求胜之心。计世资讯公布的中间件排名,从侧面验证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作为基础软件技术的中间件,是需要专注,需要静下心来做好研发。在纷繁复杂的中国软件领域,也很少有公司仍然在每年不断通过校招来补充新鲜血液,并通过长期的培养将这些人才培育成长。

应该说,专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东方通,就是中间件在互联网时代,拥有新意义的核心要素。

其次,东方通也并没有固守中间件的原有空间,而是将中间件的触手进行了很多的延展。比如,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所有的设备、人、物的数据化过程,东方通自行研发的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就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同时,东方通也加速从中间件公司转型为创新应用与软件基础设施综合性厂商,并在近年来不断通过并购来完善布局。比如,去年 4 月,东方通收购安全公司微智信业,又将企业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公司数字天堂收至麾下。

是的,中间件这个名词确实已经老了,但中间件技术的发展,和产品适应性还将随着时代发展保持创新,中间件的公司虽然也不再年轻,但东方通正通过颠覆自我,来选择新生。时代的机遇,并不只垂青于新的行业,勇于突破和创新的行业更应该赢得我们的掌声。
 

来源:计世资讯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1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