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谈全面转向AWS Matson首席信息官Peter Weis对话中的四大看点

Matson——一家航运公司——完全放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全面转向AWS。让我们看看这个决定背后有着怎样的心理,为什么说开放的架构是一切,以及在涉及到云计算的时候,如何看待锁定问题。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1月28日,Matson首席信息官Peter Weis表示,有了云计算巨头根据软件架构给出的时间,Matson关闭现有的四个数据中心,全面拥抱AWS云计算变得更加容易。

这家拥有通往夏威夷、阿拉斯加、关岛、中国和南太平洋地区航运网络的航运公司,之所以可能会全面向云迁移,主要是因为十年前开始Matson将所有关键任务应用程序都置于开放式架构之上。

Weis表示,“有八九年的时间非常痛苦。” 他表示,要完全使用公共云需要进行软件重写。“公共云是一个推动者,我们押上了巨大的赌注,不在转型中半途而废需要领导力和远见卓识。”

对于我来说,同Weis的交谈在几个层次上都非常有趣。我已经关注了企业技术将近二十年了,选择锁定一家供应商的企业背后的心理状态是非常迷人的。客户希望“有一个喉咙可以扼住”并且希望获得折扣,而供应商显然想要获得长期使用,挖掘销售潜力并将客户锁定在一个平台上多年,这是两者之间的一场精神上的战争。

在云计算变得普及之前,锁定只是关于硬件和软件的,并且可能确保保留一个二号供应商以便让一号供应商保持诚实。公共云供应商多样化的技术还没有成熟,但是随着OpenStack等平台的发展,让企业能够更轻松地更换基础架构服务。

Weis对于可能被AWS锁定这个问题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和担心,但最终决定用其他的提供商对冲这个风险是不值得的。然而,Weis拥有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有的东西——一个基本上是由定制应用程序构成的开放堆栈,可以轻松地进行迁移。因此,虽然Matson现在并没有离开AWS的意图,Weis知道他的企业架构允许他更换云计算提供商,而且不会带来太多的悲伤。

简单地说,Matson全面转向云并全面拥抱AWS的工作从2005年和2006年就开始真正开始了,当时这家航运公司决定使用诸如Linux和JBoss之类的开放源代码工具,并使用构建在J2EE之上的应用程序。值得注意的是,Matson是在AWS还远未成熟之前就决定要开始构建互联网友好型及便携式应用程序了。换句话说,Matson和Weis是大多数公司和高管想要达到的境界,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一点好运气。

这里是我与Weis的谈话中的一些关键点。

锁定其实是关于架构的,而不在于供应商选择。Matson 的董事会主席Weis和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tthew Cox意志坚定不移地开发开放软件堆栈。运输是一个小市场,很大程度上需要定制应用程序。Matson是一家拥有134年历史的公司,被称为航运业的高端品牌,专注于夏威夷货运。Weis表示,该公司的计划是在不稀释品牌的前提下,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扩张,拓展到中国,关岛和阿拉斯加等地。

Weis表示,“当我们开始这段旅程的时候,IaaS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我们建立了一个开放的J2EE架构”。“我们没有预见到云基础架构的成熟,但是已经拥有了正确的架构,并且总是有一个单独的实例。当我们进行收购时,我们确保系统被同化到平台中以保持纯净。 我们希望保持我们堆栈的纯净。“。

Matson对纯净的定义意味着开放技术,从操作系统到数据库再到中间件,最终到应用层。 Weis解释说,“我们也有可重复使用的组件和服务作为通用的小部件。”“我们有150个常见的应用程序服务,所有应用程序可以在任何地方运行。”为了保持堆栈的纯净,Matson从不将堆栈的管理工作外包。

将所有赌注押在一家供应商——AWS——身上的心理学。Weis表示把所有赌注押在一家公共云供应商身上是最难的部分。Weis 表示,“把所有赌注押在一家供应商身上最难说服的可能是我自己。我一直对迁移成本并把自己逼到墙角心有疑虑,无论是SaaS、Oracle堆栈、IBM堆栈或者 SAP堆栈,都是如此。”他表示,“但是有35家海运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小的行业,有大量的核心任务关键软件是定制开发的。”

Matson之前的选择是使用多家供应商的混合云或者全公共云。Weis表示,“我曾经对于选择AWS心存疑虑,因为它太大了,但是文化适应性很重要。我见了一些公司。” 他强调说Matson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AWS对规模大小反应很灵敏。”

那么,Weis又是如何转向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AWS身上的呢?Weis表示Matson的开放栈架构意味着“我们知道我们可以离开。” Weis表示,“如果我们需要更换的话,更换的成本相当好接受。”“更换成本也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

但是,Weis更多地意识到了锁定的问题。Matson正在使用AWS的标准计算和存储服务,并且对这家云计算供应商的大数据、物联网和机器学习的工作很感兴趣。这些附加服务可能会让Matson更加依赖于一家供应商。

不过,Matson已经建造了四艘自动化的新船,成本超过10亿美元。要想在狭窄的檀香山港口保持高效,自动化很重要,数据也很重要。Matson正在评估使用AWS更高端的服务与多元化大数据服务的风险和回报。

Matson确实在Oracle的云上运行Oracle的E-Business Suite,但正在讨论将其迁移到AWS。Matson有85%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都运行在AWS上。

Weis 表示,“我们不会以对冲的名义人为地进行多样化并牺牲效率。这将浪费我们的钱和时间。”他表示,“一种更好的对冲方式是跟上市场,跟其他云供应商交谈,并保持你的堆栈纯净。AWS知道客户一路走下去随时都能够离开。”

安全问题。 Weis表示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对AWS的云安全感到满意,而且在这家云计算巨头去年举办的“re:Invent”大会上做了大量的功课。安全性是一个董事会关心的问题。Weis表示,“对话其实是关于安全性并没有放弃服务器的。”他表示,“我不得不放下心来,AWS在安全性方面比我们自己做得更好。我们仍然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

云计算成本管理的现在和未来。 Weis表示Matson更关心的是速度而不是成本管理,但这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他说当Matson在某些情况下从大型机和DOS应用程序转移到开放堆栈时,公司降低了50%的成本。而现在,Matson关闭了公司的四个数据中心并迁移到AWS,该公司又降低了50%的成本。Weis表示,“我预计未来会有更严格的成本管理,但我们已经省下了这么多钱”。“我们认为,这样做是一个新的起点。

然而,Weis表示,随着Matson的扩张,该公司将更关注节省成本。云计算已经使Matson能够更多地投资于客户体验以及航运终端的自动化。Weis表示, “效率是一切,分析和大数据将是关键。”他表示,“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我们的云计算成本会增加。

Matson的方法是在2016年使用AWS的按需定价,因为它放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这一举动是为了衡量使用量。Weis表示,从1月1日开始,Matson将使用储备实例获取折扣。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9

14: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