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成为MariaDB基金会白金会员 不断加大在开源领域的影响

近日,阿里云升级为MariaDB基金会白金会员,而从今年来的市场行为看,阿里云正在利用开源生态获得更大的能量。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3月10日,开源软件组织MariaDB基金会宣布,阿里云正式成为MariaDB基金会白金会员,这也是该基金会顶级会员中唯一的中国公司和全球唯一的云计算公司。

MariaDB 是 MySQL 的分支。在MySQL被甲骨文收购后,MySQL 之父 Michael Wideneus为保证有一个始终开源的兼容 MySQL 的分支可用,创立了 MariaDB,同时成立了非赢利组织 MariaDB 基金会。经过五年运营, MariaDB 基金会已经建立起涵盖评审、合并、测试和发布在内的一整套产品运营机制。

Michael Widenius 表示:“阿里工程师在MySQL、MariaDB项目中的贡献和协作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阿里云成为MariaDB白金会员后,非常期待我们会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据悉,2012年基金会创立以来,阿里云已经将所有用于自身产品的高质量自研补丁以BSD协议的方式,贡献给了MariaDB项目,其中包括多源复制,线程内存监控,数据闪回等重要功能。

阿里云数据库研究员余锋表示: “阿里云本身是开源社区的受益者。MariaDB对开源的态度跟我们是高度一致的,我们很希望MariaDB基金会能够继续发展,加入基金会是我们长期合作的新起点。”

加入基金会后,阿里云将在资金上给予MariaDB项目帮助,以吸引更多受薪开发者加入。同时,在开发计划上与基金会开发者互通有无,积极在开源社区贡献力量。

据悉,在数据库领域,阿里是全球对MySQL数据库贡献最多的公司之一,共提交了近300个Bug汇报和功能补丁,这些补丁中相当一部分都进入了官方代码库。同时阿里云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对MariaDB项目的贡献,当前MariaDB中的多源复制,线程内存监控,数据闪回等重要功能,都是来自阿里云的贡献。尤其在AliSQL开源之后,大量AliSQL中的先进功能正在快速的合并进入MariaDB。

事实上,近两年,阿里云在开源领域越走越稳,去年阿里云陆续宣布与Docker公司合作,开源跨平台开发框架Weex、AliSQL数据库,今年更是将升级成为 Linux 基金会的金牌会员,MariaDB基金会白金会员等。这些行为都显示出阿里云对于开源技术的看重。

在开源文化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的今天,很多企业的发展都极大地得益于开源文化、开源生态和开源技术的帮助。尤其云计算公司,不急可以通过扩大在技术领域和开源领域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才,还能通过各种开源基金会、组织掌握了该项技术和生态的发展,影响制定和规划相应的发展路线和行业标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0

10: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