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广阔的行业应用!达索、水晶石、NVIDIA三方共建VR行业应用推广中心 原创

为了满足行业用户对于VR的需求,上海水晶石视觉展示有限公司、达索系统和英伟达三家公司共同创建VR行业应用推广中心,重点面向装备制造、建筑工程、智慧城市和文化创意等行业提供服务。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4月28日,上海杨浦区,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一个面积不算大,但是却充满奇幻色彩的行业应用体验空间——VR行业应用推广中心——正式对外提供服务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推广中心由上海水晶石视觉展示有限公司、达索系统和NVIDIA三家公司共同创建,重点面向装备制造、建筑工程、智慧城市和文化创意等行业提供服务

说它充满奇幻色彩,是因为它使用了时下超热的VR技术,搭建了支持多人同时互动的沉浸式虚拟场景。达索系统3DEXCITE业务总监吴胜表示,多人同时互动的VR场景并不多见,它将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制造等行业用户。

为了更广阔的行业应用!达索、水晶石、NVIDIA三方共建VR行业应用推广中心

众所周知,VR火于C端。从2015年以来,VR技术应用场景多集中在游戏、影视、直播和社交等领域,包括IDC、Gartner在内的全球性的分析机构都对其前景十分看好。据IDC预测,全球范围的AR/VR市场规模将会从2016年的52亿美元跃至2020年的1620亿美元。Gartner则表示,到2020年,有一亿人将通过VR购物。但是,众人不知道的是,其实VR更广泛的应用场景是在B端企业级应用。

据了解,VR在教育、医疗、装备制造研发、智慧城市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医疗行业为例,根据《2015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卫生技术人员约有758万,VR为医疗行业提供了例如辅助解剖实习、模拟教室辅助、临床解剖支援、解剖教学应用以及解剖学术交流等诸多应用。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多媒体教育中心主任赵惠康介绍道,VR技术在临床医学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瑞典Chamers大学用VR技术为截肢患者重建脑电生理图,以减轻其在截肢后产生的幻肢疼痛,而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委员会(NHS)则用VR技术帮助自闭症儿童克服焦虑症和恐惧症等。

此外,VR技术也为工业制造领域提供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例如,在装备制造行业,工程师们可以利用VR技术进行大型设备的装配或检修的模拟等。

不过,VR技术在企业级市场的发展空间虽然大,但是难度亦不少。例如,一节动车车厢有非常多的部件、装饰,这就要求VR的场景是大场景的,而不是构建更为简单的瞬移方式,又或者在进行一艘航空母舰的模拟装配中,VR场景则满足多人同时互动等需求。

基于以上诸多复杂的企业级VR应用场景的需求,达索、水晶石、NVIDIA三方需要积极整合资源,争取优势互补。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庆表示:新行业的诞生需要众多企业支持。VR行业现在虽然很热门,但是缺乏真正将这个行业落实的项目。现在三方公司的合作带来了一个催化剂,希望今天搭建的VR行业应用推广中心能够带动整个VR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杨浦现在是一个双创基地,正在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跟重要承载地,杨浦区鼓励VR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并尽最大努力给予这些企业支持。

绝了解,在三方合作中,达索系统公司主要提供了强大的软件技术。吴胜表示,达索系统公司的3DExperience,即三维体验,在实践当中,通过自主研发和不断并购,正在将三维体验从理念变为现实。2013年,东风日产使用达索系统3DXCite提供AR技术举行了奇骏新款汽车的发布会;阜外医院与达索共同建立了国内第一个3D心脏商业模型,并对其持续改进;奥迪公司则利用达索的3D技术构建了第一个奥迪数字展厅等。

而在VR行业应用推广中心,记者也体检了基于CATIA的VR应用场景。CATIA是达索系统公司的CAD/CAE/CAM一体化软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造船、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消费品行业,从大型的波音747飞机、火箭发动机到化妆品的包装盒,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制造业产品。据介绍,在汽车设计的过程中,添加了VR按钮的CATIA可以支持设计师实时验证设计的正确性,而在设计中随时能看到一辆自己设计的类实物汽车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在三方合作中,NVIDIA负责提供足够强大的计算平台。NVIDIA中国区销售总监何犹卿表示:“NVIDIA 作为一个VR领域的上游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不管是内容制作还是应用开发,我们都为用户创造了一些条件,特别是NVIDIA专门为此研发了VR Works。在听觉和触觉方面,我们创造出一种非常逼真的效果。”

据悉,行业应用推广中心由NVIDIA GPU为图形计算提供硬件支持,整合业界主流应用工具软件,汇集政策、产业和行业需求,构建从设计建模、仿真渲染到虚拟现实的全流程设计技术服务平台。
 
水晶石公司在三方合作中将提供其优质的数字内容制作能力。作为国内最顶尖的CG制作公司,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伦敦第二届奥运会相关数字内容的制作。
 
水晶石集团副总裁丁英表示:“自‘十三五’规划颁布以来,文化产业迎来新一轮历史性的发展机遇,VR在文化产业的广泛运用更加推动了传统文化产业加速转型。水晶石集团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将充分利用自身在数字影像制作与新媒体展示领域的丰富经验,致力于研发和探索优质VR内容,推广VR技术在电子娱乐、汽车、医疗、教育、旅游、鞋服、工业制造、企业培训等各领域的专业应用。”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04

10: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