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打造完整短视频解决方案

短视频服务哪家强,还看得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全链路服务。只有包含拍摄、编辑、合成、上传、存储、转码、分发、播放等,才是最完整的视频解决方案。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最近,陌陌被创始人和大股东减持的消息,被业界解读为是视频直播红利消退的信号。而短视频领域的顶级玩家,却不断被资本方加码,动辄豪掷数亿元加大内容扶持力度。据金山云视频云研发中心提供的数据,去年下半年以来,短视频流量增长率超过视频直播流量的增长率,短视频:直播的带宽消耗比从3:1增长到5:1。

虽然业界一致看好短视频的发展,然而短视频行业也存在着明显的成本和技术痛点,如带宽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视频内容监管较难、用户体验要求高等。

对于短视频从业者来讲,要持续推动业务的发展,必须找到适合于自身业务的短视频创业模式,即专注于内容运营,寻找软硬件成本低、内容监管能力强大、功能丰富、用户体验好、产业链路完整等视频解决方案。

短视频创业:分段外包和自建技术团队难度大

从短视频的整个业务链来看,主要包括内容生产、上传、存储、分发、播放等几个环节。用户直接接触和感受到的,其实主要是两端,即视频的拍摄端和观看端。中间的存储编转码以及分发等环节,则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各家短视频服务商的能力强不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生产端的功能丰不丰富,观看端画质清不清晰、有无卡顿、稳定性如何等。就是这样看似比较简单的用户体验,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看,却并不是那么轻松。

首先,对于视频创业者来讲,成本是优先需要考虑的。在传统的短视频服务供应体系中,带宽成本高、开发投入大、存储内容多、内容审核难是最常见的痛点。对于各个环节,如果采取分段击破的办法,必然会有很多个服务商,很难将各个方面都做到最优。如果自行组建技术团队,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并需要付出很大的时间成本。

根据短视频从业者的经验,一个短视频应用,最少需要投入8-10人开发成本:2个音视频底层编解码工程,IOS、安卓各开发3个工程师,1个产品经理和一个UI经理。如果按产品链分段外包的话,同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其次,短视频应用常见的卡顿、播放错误、打开速度慢、安全存在风险等问题,也极大地影响了短视频观看者的用户体验。

糟糕的用户体验,并不是由单一的因素造成的。从主机的租赁到SDK、编解码技术、CDN,每一环节都可能导致用户体验变差,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技术处理方案,很难进行整体优化和参数调整,用户体验提升的空间很有限。

因此,自建技术团队或者分段外包这样的短视频创业模式,成本高,时间周期长。在当下已趋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免处于被动地位。

整体解决方案是短视频玩家的最优选择

短视频服务哪家强,还看得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全链路服务。只有包含拍摄、编辑、合成、上传、存储、转码、分发、播放等,才是最完整的视频解决方案。

金山云打造完整短视频解决方案 

金山视频云短视频解决方案

上图显示的是金山视频云推出的短视频完整的解决方案。在短视频拍摄端,通过开放的SDK,可提供断点拍摄、压缩裁剪、自定义水印等功能,甚至还自带美颜功能。在短视频上传到分发环节,不仅提供KS3存储、业内首家商用的KSC265编转码技术,还能够对视频内容进行审核,并提供专业的安全防护。在视频播放端,通过KSC265解码技术,可大大降低成本,提升用户访问速度,降低卡顿,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从时间效率上来看,快速接入是金山视频云整体解决方案最鲜明的特点。通常来说,短视频拍摄、编辑处理、编码、上传、分发、播放全套SDK的开发需要几个月,直接使用金山云短视频SDK,最快接入时间仅需1天。

从技术能力上来看,金山KSC265视频编码技术是业内首家商用的H.265编解码方案。H.265和H.264编码之间的转码不会增加客户系统的复杂度,更不会影响系统的稳定性。H.265不仅仅是压缩率更高的编码,也是画质和压缩率权衡更好的编码,相同码率下,画质增强效果明显。同时,KSC265可节省30-50%带宽,大大降低带宽成本。

通过提供拍摄、编辑、合成、上传、存储、转码、分发、播放等完整的全链路云端服务,金山视频云具备成熟完善的全套SDK,并提供标准化开放API。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国内市场渗透率占优的短视频玩家,例如快手、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都已是金山云的客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10

14: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