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数据、智能,美团云品牌升级瞄准了这三件事 原创

5月16日,美团云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并进行全新的品牌升级。美团云总经理李爽表示:“云计算既是一种技术能力,也是一种规模型的技术产品。2017年,美团云重新思考云计算后,决定将为用户开放基础的资源能力,以及这部分资源的运营能力。”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团云和阿里云有点类似,或者说这两家与AWS类似,都是将公司主营业务的技术支撑力量,以云服务的形式开放出来。而这类云服务商相比其他类型的竞争对手,其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实战”能力了。

作为美团点评输出成熟服务经验的技术平台,美团云每天承载着美团点评6亿注册用户产生的超过2亿次高并发访问量,经历了美团外卖日订单过千万、酒店单日入住夜间破120万等大规模实战考核。美团云的稳定性、安全性、易用性在一次次自身业务的考验中得以验证,并在虚拟化、自动化运维、服务器稳定性方面,积累了重要的一手经验。

商业、数据、分析,美团云品牌升级瞄准了这三件事

美团云总经理李爽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5月16日,美团云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进行全新的品牌升级。美团云总经理李爽表示:“云计算既是一种技术能力,也是一种规模型的技术产品。2017年,美团云重新思考云计算后,决定将为用户开放基础的资源能力,以及这部分资源的运营能力。”

品牌升级 新Logo有点俏

美团云新的品牌形象是圆形变体形成的类似”∞”符号的动态logo,光标短线条在无穷符号中匀速运动。

商业、数据、分析,美团云品牌升级瞄准了这三件事

美团云战略运营高级总监王元超介绍道,新logo正是美团云所认为的云计算服务应具备的特质:动态扩展,安全稳定、灵活应需、潜力无限。而logo以动态形式展现,将美团云的品牌形象变得更为国际化,匀速运动的光标,也是美团云区别于其他同类厂商的企业文化的具象展现。

王元超表示,云计算行业发展路径长,需要企业进行持续投入并不断提升质量。美团云本身具有美团点评的技术基因,同时承袭了美团点评“以客户为中心、长期有耐心”的核心价值观。因此,在云计算领域,美团云追求以稳步提升的步调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不一味追求快速扩张,将精力集中在不断更新和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方面,进而向用户传导云计算价值。

同时,此次推出全新的品牌形象,也体现了美团云整个战略上的转变。李爽表示,下一个发展阶段,美团云将着重在三个方面,即:进一步满足用户的需要,面向新零售领域用户提供“交钥匙”服务,开放整个O2O平台的运营能力;数据方面,帮助企业快速保存和管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让用户实现更多的创新应用场景。

瞄准新零售开放运营能力

众所周知,美团云的实战能力有着很强烈的美团点评的基因,这点美团云内部习惯称之为“吃狗粮”。

据了解,目前,美团点评上承载上千亿交易量,为超过6亿消费者和超过450万的优质商户提供一个连接线上线下的电子商务网络,其业务覆盖了超过200个品类和2800个城区县网络,在餐饮、外卖、酒店旅游、丽人、家庭、休闲娱乐等领域。

依托美团点评在O2O、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深耕多年的经验积累,推出了餐饮云、酒店云、旅游云、交通云等标准化行业解决方案,并根据客户本身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以及7*24小时、90秒响应的专家服务支持。此外,美团云在华东、华南、华北等多地建设了Tier3+级别高标准数据中心,并在深入把握用户核心需求的基础上相继上线了云主机、存储、网络、负载均衡、数据库、缓存、大数据、流计算、GPU等性能领先产品。

但这些不足概括未来的发展。李爽表示,电商领域,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线上与线下正在趋于结合。针对新零售领域,美团云不仅开放了资源型服务,同时也希望把整个O2O平台相关的运营能力开放给用户,例如防刷单、风控、产品分发、运营决策等,帮助新零售领域用户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商业运营方面,而不是关注技术产品层面,从而更快速地提升竞争力。

除此之外,美团云将更关注用户管理数据的能力。李爽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拥有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团云的做法是在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内对其进行分级,帮助用户更好地管理和保存自身数据。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快速恢复数据,帮助用户在发生安全事件时表现的更为从容。

三大类产品布局人工智能版图

人工智能是此次品牌升级的重头大戏。美团云认为,“智能+”已成为云行业广阔市场背后的驱动力,在“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能”转化的关口,“上云”已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的特有需求,越来越多的传统型企业、政府、事业单位将业务迁入云端,以实现业务智能化,节约IT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同时,深度学习、动画渲染、科学计算等应用场景的爆发催生了高性能计算需求的迅速扩大。

据美团云高级研发总监王昕溥介绍,美团云打造的人工智能版图主要包含三大类产品:主机类、平台类和服务类。美团云以底层高性能云主机为依托,中层深度学习平台为支撑,上层场景服务为应用组合布局人工智能版图,用云与AI技术让用户体验智能化。
 
主机类产品中,美团云推出可灵活配置、按需使用的高性能GPU(图形处理器)云主机,云主机采用了NVIDIA Tesla M60 GPU与Intel E5-2650 V4 CPU的组合,能够有效应对运算密度、并发线程数量极高且频繁访问存储器的深度学习、仿真模拟、动画渲染、基因组学、地震分析、分子建模等场景。以时下火热的机器学习训练为例,使用GPU云主机的训练速度要比使用CPU提速数十倍,这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将带来明显的推动作用。

除已可申请使用的高性能GPU云主机外,还将上线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服务。FPGA的单位功耗性能是GPU的10倍以上,由多个FPGA组成的集群能达到GPU的图像处理能力并保持低功耗的特点。根据英特尔预计,到2020年,将有1/3的云数据中心节点采用FPGA技术。

此外,美团云还将于7月正式开放深度学习平台,输出美团云AI能力,为用户提供TensorFlow的深度学习框架。该平台可以让工程师摆脱底层的繁琐细节及资源约束,实现一站式开发、测试、部署。

在上层服务类产品中,美团云即将上线人脸识别、OCR文字识别、图片识别、语音识别 智能客服、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等与人们生活场景密切相关的AI服务,让人类生活更加智能化。
    
目前,美团云为零售、餐饮、酒店、旅游、金融、在线教育等行业超过4万家用户提供了云计算服务,其中包括华住酒店、速8集团、宜人贷、航班管家、餐行健等知名企业及政府机构。

未来,美团云将着重在新零售及AI领域发力,向更多拥有转型、创新需求的企业及前沿科技领域成长型企业提供经过大规模业务实战考核的成熟的云计算服务,在云时代为不断为社会输出技术价值。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17

11: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