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修炼记 原创

6月12日,青云QingCloud宣布完成D轮融资,金额达到10.8亿元人民币,创下了目前国内云计算行业财务性融资单笔最高的记录。一时间风光无两。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初创企业融资这个事,有时候是别人挑你,也有时候是你挑别人,不过多数时候是人家挑你。轮到青云QingCloud,不仅“挑剔”起了投资方,就连这轮的融资金额,作为CEO的黄允松也是不按常理出牌地跟投资方砍起了价,还是以百万人民币为单位,往下砍!

6月12日一大早,青云QingCloud融资的消息就刷爆了朋友圈,D轮融资金额达到10.8亿元人民币,这个金额创下了目前国内云计算行业财务性融资单笔最高的记录,投资方包括招商证券国际、招商致远资本、阳光融汇资本、中金佳泰、泛海投资等多家机构,蓝驰创投、光速中国等早期投资方跟投。

D轮融资10.8亿 国内唯一盈利的公有云是如何炼成的?

五年四轮融资 造血能力超过AWS

从2013年上线至今,青云五年内完成了四轮融资。从青云的融资历程看,每个阶段都实现了一个大跨越:

  • 2012年6月,2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彼时,公司只有三位创始人,当时的中国云计算市场也还在概念讨论阶段;
  • 2013年12月,获得2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光速安振中国领投,蓝驰创投和经纬中国跟投。青云的团队翻了一番还多一人,7个人,融资金额也是当时云计算市场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 2016年3月,1亿美元C轮融资,由两家人民币基金领投,蓝驰创投跟投;
  • 2017年6月,10.8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招商证券国际、招商致远资本、阳光融汇资本、中金佳泰、泛海投资等多家机构,蓝驰创投、光速中国等早期投资方跟投。同时,青云QingCloud市场副总裁刘靓还透露,D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拆分VIE,开启IPO进程。

当然,中间缺失的2015年,青云没有拿到融资,但是当年的青云做了一件更厉害的事,那就是实现了收支平衡,企业用户数超过40000家,并在2016年初实现了千万元的净利润。而云计算的元老AWS,实现盈利则花费了十年,更不要说国内其他云计算服务商还在亏损状态。

另外,关于本轮的投资方也想啰嗦两句。这几家投资方中,招商证券国际是百年招商局旗下金融企业,二十多年的投资界“老司机”,各项业务和综合实力均进入国内十强;招商致远资本系招商证券全资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位居券商私募前3名;阳光融汇虽然是前年成立的,但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保险私募基金试点单位,投资过滴滴出行、京东金融、沃森生物、鱼跃医疗等……

这几轮融资走下来,足以反映出投资方和市场对青云的关注和认可。

核心技术是硬道理

青云的创业过程算不上轰轰烈烈,既没有AWS、阿里云、腾讯云等“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业务优势,也没有微软Azure等的强大的技术背景,甚至创立之初,黄允松、甘泉、林源三位创始人的办公地点是个两室一厅的居民楼。从这点看,青云是典型了“人数不足技术补”。

青云能在短时间内成功盈利,也与其以技术为抓手息息相关。与消费类市场不同,在企业级市场,用户的需求更为复杂,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不仅需要拥有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同时企业级用户对于产品的成熟度和稳定性也要求更高。

据了解,从成立之初,青云就提出“云之基石,自由计算”的口号,旨在让云计算真的像水和电一样自由使用,帮助用户降低IT的复杂度,提升基础设施的能力。

2013年,青云北京1区(PEK1)上线,凭借企业级标准,以及差异化的竞争获得市场的瞩目,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动态、弹性的按秒计费模式。

2014年,青云不断提升IaaS层的功能和性能,基于自身IaaS提供相关的PaaS服务,并且提供更加丰富和细化的监控与管理服务。1月份开始提供PPTP VPN服务、容量型硬盘,以及备份与恢复功能。青云成为当时全球唯一支持主机在线备份的云服务商。同年,QingCloud发布关系型数据库(RDB)服务,将业务领域从云计算的IaaS层扩展至Technical PaaS层,并完成控制台(Console)的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2015年,青云QingCloud推出自主品牌硬件超融合一体化设备,开启融合3.0时代。同年5月,青云还发布了青云QingCloud AppCenter,建设自己的云生态。在这一年中加大了对IaaS和PaaS的研发投入。在IaaS层部署了更多企业级组件,更加关注企业级应用。

2016年,QingStor对象存储正式商用。同时,青云还发布了SDS 2.0、SAN 2.0、NAS 2.0、Container Instance等一系列重量级新品和技术,覆盖IaaS、PaaS、生态等多个领域,并宣布IaaS平台可以同时支持Virtualization、Container、Unikernel三种架构,从“以资源为中心”向“以应用为中心”的转型。

2017年,青云推出SDN网络直通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容器应用的网络性能,并显著降低容器配置与维护的操作难度。随后,青云推出AppCenter 2.0,向企业级用户、应用提供商及开发者提供一整套高效完整的应用交付与运营管理平台。另外,青云的产品也在不断细化、丰富。6月,推出QingCloud Express易捷版,结合QingCloud超融合一体机,提供企业级开箱即用的轻量化云计算平台。

D轮融资10.8亿 国内唯一盈利的公有云是如何炼成的?同时,青云承诺每年至少两次资费下调,从目前看,青云一共经历了7次资费下调,这个“小目标”已经超额实现。不过,相对国内其他品牌的云计算服务商,青云的降价次数绝对只能算是“小意思”,甚至青云称自己为“国内最贵的云”。

拼价格从来不是青云的风格,青云认为,在国内基础云服务远没有同质化的当下,企业用户不会只考虑价格,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合适自身业务需求的技术和服务。

本轮投资方之一的招商证券国际投资负责人表示,青云QingCloud是国内云计算领域少有的自研核心架构云平台服务商,即使从全球范围来看,其技术实力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据悉,D轮融资后,青云对于本轮资金的规划主要用于加大ICT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推进全球骨干网络建设、扩大行业与区域市场覆盖,以及增加企业服务生态建设投入,联合更多合作伙伴繁荣企业应用的开发与交付市场。

从企业级云服务商到基于云计算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

优秀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以及强大的“造血”能力是让青云在云计算市场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的重要原因。

如今,青云QingCloud共有24个云服务数据中心,其中10个为自营数据中心,14个合作数据中心,服务超过70000家企业级客户,其中不乏像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泰康保险、中国国航等巨头公司。这些公司中,很多传统客户在QingCloud的帮助下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深入到核心业务里,而一些互联网客户更是借助QingCloud的平台实现了飞速发展。

近两年云计算的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市场接受度和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IDC数据预测,到2020年,云计算所服务的主要对象将从增量IT转移到存量IT上,企业级用户已经建立的IT系统和应用将大规模向云端迁移,带动云计算市场的全面爆发。

青云认为,2017年就是一个分水岭。

刘靓表示,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经到了“下半场”,相对于“上半场”以非核心业务和以资源为中心的特点,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以应用为核心,并且经过大量用户验证后,云计算已经被企业级市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核心业务迁移到云上。“2017年,作为云计算下半场的开局之年,青云QingCloud的战略方向会转向以应用为中心,深入企业业务场景。”

刘靓表示:“在经历了不断的发展,完成了四轮融资之后,青云不再是青涩的初创公司,而是一家企业级云服务商,也是一家云计算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在的我们更希望成为一家基于云计算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

从企业级云服务商,到云计算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基于云计算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青云的定位实现了三连跳。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青云推出AppCenter 2.0,向企业级用户、应用提供商及开发者提供一整套高效完整的应用交付与运营管理平台,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更贴近业务场景的企业应用与综合解决方案。

D轮融资10.8亿 国内唯一盈利的公有云是如何炼成的?
黄允松表示,未来,QingCloud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将涵盖从功能芯片,到基础设施服务,到开发平台,到企业应用交付的IT全产业链条,以QingCloud超融合一体机为核心,实践以软件为灵魂的新ICT制造,并逐步实现软件定义的智能广域网建设,通过ICT产业的融合与重构,改造社会生产、商业决策与公共事业管理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智能社会的实现。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12

20: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