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此次,阿里巴巴达摩院组建了学术咨询委员会,作为实验室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向董事会提供咨询建议。

目前的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共有10人,八成是院士,其中中国院士3位,美国院士5位。

具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美国三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ael I. Jordan,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美国工程院院士、华盛顿大学教授Henry M. Levy,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George M. Church,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Avi Wigderson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Michael I. Jordan

标签:美国三院院士,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众多知名AI科学家的导师

头衔:UC Berkeley 著名的机器学习实验室AMP Lab的联席主任,是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Jordan是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计算机协会(ACM)、美国统计协会(ASA)、控制系统协会(CSS)、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数理统计学会(IMS)、国际贝叶斯分析协会(ISBA)及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SIAM)的会员。

研究方向及成就:

计算学、统计学、认知科学以及生物科学,最近几年集中在贝叶斯非参数分析,概率图模型、谱方法,核方法和在分布式计算系统、自然语言处理、信号处理和统计遗传学等问题的应用上。

Jordan帮助普及了贝叶斯网络在机器学习应用中的使用,并被誉为让大家意识到机器学习与统计学之间联系的原创思想家之一。

学术影响:Jordan门下英雄辈出,如深度学习领域的大牛蒙特利尔大学教授Yoshua Bengio、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斯坦福大学教授Percy Liang等都是其弟子。

和阿里巴巴的关系:蚂蚁金服科学智囊团主席。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George M. Church

标签:“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

头衔: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

经历:先后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和哈佛大学,哈佛博士期间师从诺奖获得者Walter Gilbert;

主要成就:

哈佛大学韦斯研究所生物工程部门的创办者

曾于1985年参与并负责了投入达30亿美元、被誉为生命科学“登月计划”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用新方法开创了“个人基因组”研究的时代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提名

eGenesis创始人之一,著名的基因公司,计划使用基因剪刀工具CRISPR-Cas9(通过改变猪器官的基因序列来预防或减少人体对猪体内病毒的反应)将猪体内的器官移植到人体内,推动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应用。

据报道,哈佛大学的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教授正在主持一项研究,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培育出一只具有某些猛犸象特征的亚洲象,最终实现复活已灭绝的物种。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高文

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多个国际标准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

头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导,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系统芯片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应用和多媒体技术。

个人经历:198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曾担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他1992年入选进入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担任智能计算机接口领域的责任专家。主持973(首席)、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二十余项。

高文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是ISO/IEC/JTC1/SC29/MPEG国际标准化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曾担任IEEE ICME 2007、ACM MM 2009大会主席, IEEE ISCAS 2013大会主席等。

学术成就:1996 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青年专家。“2005中国十大教育英才”称号。2011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士(ACM Fellow)。曾发表科学论文400余篇,五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梅宏

标签:中国科学院院士、青鸟系统主要创始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头衔: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

经历:曾担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863计划课题“软件构件组装技术及工具研究”课题负责人

主要成就:

提出基于软件体系结构(SA)的构件化软件开发方法ABC,拓展SA到软件全生命周期,实现了对系统级结构复杂性和一致性的有效控制;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

曾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十二五”信息技术领域先进计算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等;

2013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会士(IEEE Fellow)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吴朝晖

标签: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

头衔: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校长兼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

研究方向:智能技术、软件平台技术与实时嵌入技术。

个人经历:1988年09月,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1993年10月,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任教师;1995年11月,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2001年03月,浙江大学软件与网络学院副院长;2015年03月,浙江大学校长(副部长级);2017年09月,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十四届浙江省委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2015年7月31日,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曾任“十五”863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国家“十一五”863信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现代服务业支撑计划专家组副组长。

学术成就:

2000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浙江省教育厅颁发),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3,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200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2007,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黄如

标签: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纳米尺度新型半导体器件、工艺技术及相关应用技术领域权威学者

头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方向:纳米半导体技术。

个人经历:作为生在60年代末的“准70后”,当上副教授的时候实际年龄还不满30岁,45岁之前便担任了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行政一把手,她还是目前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

学术成就:IEEE Fellow;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次)、中国青年科技奖等。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并被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任《中国科学》(F辑)副主编、《半导体学报》编委。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李凯

标签:美国工程院院士、“华人教授首富”

头衔:现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

个人经历:

197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1986年于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于普林斯顿大学任教。2001年与人共同创办了Data Domain公司,于09年被EMC收购。

学术成就:

在计算机领域特别是分布式计算取得杰出的研究成就,提出了分布式存储(Distributed Shared Memory,DSM)的设计思想,对后来的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甚至今天的云计算都有深远的影响。

2012年2月8日,美国国家工程院的正式通知,李凯教授被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以表彰他在数据储存和分布式计算机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界最高荣誉,历史上华人院士约有80余人。

个人趣闻:

在一些论坛上提及李凯总伴有一个“华人教授首富”的称号,这是因为李凯2001年与人共同创办了Data Domain公司,后来于2009年被EMC以21亿美元收购。于是李凯教授也因此获得了美国“华人教授首富”的称号。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周以真

标签:横跨学界、政界、企业的计算机思维定义者

头衔: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计算机科学教授,ACM和IEEE研究员

经历: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本硕博,导师中有图灵奖得主Ronald Rivest;历任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通讯部门主席;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等重要职位;

主要成就:

1993年她与图灵奖得主芭芭拉·利斯科夫合作,提出了著名的Liskov代换原则,是面向对象基本原则之一;

2006年发表的《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是最为人称道的成果之一。周以真倡导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解决问题、设计系统并理解人类行为的思维方式,这一理念推动了计算机科学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发展

在 NSF 期间,她还率先设计了一个聚焦计算机思维的 AP 课程,后来成为了美国全国高中的典范;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Henry M. Levy

标签:美国工程院院士、创立了两家IT公司

研究领域:涉及到操作系统,分布式系统,和计算机体系结构

头衔:华盛顿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ACM Fellow,IEEE Fellow.

经历:1983年加入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现任该部门主席,曾担任ACM SIGOPS主席、ACM SOSP程序主席

创业成就:西雅图的云计算公司Skytap创始人;Java的绩效管理公司Performant创始人

 

顶尖科学家“流觞曲水”之地——阿里巴巴达摩院

  • Avi Wigderson

标签:以色列数学家、计算机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

头衔:美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

经历: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希伯来大学和IBM研究中心等世界顶级学术和企业工作;

主要成就:

1994年获得奈望林纳奖(Nevanlinna Prize);奖励在计算机科学的数学方面有主要贡献者,得奖者必须在获奖那一年不大于40岁

2008年美国数学学会康纳奖(Conant Prize);

2009年团队获得哥德尔奖(Gödel Prize);哥德尔奖是理论计算机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11

11: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