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2018年1月13-14日,“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8年1月13-14日,“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

疗健康产业联盟、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IMT-2020(5G)推进组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多主持大会开幕式。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刘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本次大会以“智能、共融、普惠、健康”为主题,汇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权威机构、国内外互联网与医疗产业代表企业专家及行业嘉宾共15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就信息通信技术与医疗卫生行业融合进行深入交流,共论互联网时代未来医疗的发展与精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表示,医疗健康行业作为人民群众最根本的民生需求,是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和示范领域。通过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医疗健康行业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和资源配置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进而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推动我国医疗健康行业迈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张峰对我国医疗健康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促进医疗健康行业和信息通信业的协同创新和技术攻关;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和评测验证;三是基于大数据平台和共享机制开展应用示范。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新任理事长曹淑敏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当前最具活力、最富创新的产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互联网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引擎之一。互联网医疗成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排头兵,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通信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跨界融合,医疗健康领域的运营、管理、诊疗等各个环节都发生了重大变革,普通大众的就医方式、就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新任理事长 曹淑敏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主任、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孙阳表示,近五年,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高,“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在新时代,要不断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促进跨界融合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的新需求,探索通过互联网技术促进人民健康和改善医疗服务,成为新的目标和课题。我们应当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药品供应等服务模式,提高医疗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主任、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 孙阳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围绕“构建医疗大数据平台,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带来主题演讲。他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大数据成为了国家战略。随后在十九大二中全会上,制定了大数据和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并且确定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运用在医疗方面,不仅牵涉到13亿人民的健康,而且如果做得好,中国可以为全人类做出贡献。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我国在医疗大数据方面应从两方面努力:首先是技术突破与产业化探索,其次大数据需要网络的支持。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韵洁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靖对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2017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正式宣布刚刚成立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靖

大会同期,“春晖医管中医院云平台信息化项目签约仪式”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正式举行。春晖医管集团董事长冯宇民、北京犀牛瀚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一昕、中国联通甘肃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魏文海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春晖医管中医院云平台信息化项目签约仪式

作为本次大会最重要的亮点内容之一,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向业界集中发布两大产业性研究成果。

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正式发布业界首个医疗人工智能权威研究报告——《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白皮书(2018年)》。2017 年医疗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产业格局风起云涌。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已非常广泛,呈现与医疗领域不断融合的趋势。在新形势下,我国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技术能力不断增强,但产品和服务仍需完善。该白皮书汇聚2017年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热点事件,浓缩技术发展精华,囊括多个产业界优秀实践案例,为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提供了参考与指导。

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无线网络与医疗等垂直行业日益深度融合,无线医联网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会上,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华为Wireless X Labs、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中国移动通信公司联合发布《无线医疗白皮书(2018年)》,旨在通过无线技术实现医疗的数字化和设备的联网化,提升整个社会的医疗服务便捷性和服务效率。

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学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论道未来医疗

《无线医疗白皮书(2018年)》发布仪式

近年来,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医疗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的探索得到了产业界极大的重视。2017年,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组织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信息通信企业等联盟会员启动医疗云可信选型评测体系建设,并于同年完成《医疗云计算可信选型评估方法》,其中包括影像云、远程会诊云、心电云、病理云和健康管理云共5部分领域评测标准。联盟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首轮医疗云可信选型评估工作,本次大会上,联盟正式发布首批医疗云可信选型评估结果,来自7家企业的共8个云计算产品正式通过评测,业内首个医疗云可信选型推荐目录同期正式发布。

本次大会召开前备受产业关注的2018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墨提斯奖”,在大会现场正式揭晓。为了推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无线网络等信息通信技术在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广泛应用,全面展示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产业亮点、先进技术,鼓励在该领域具有优秀先进经验的机构和企业,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联盟自身深厚的测试力量和专家资源,评选出互联网医疗健康各维度优秀产品、技术、品牌。本次大会上,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正式公布14大类、共37个奖项最终获奖名单。

本次大会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华为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总裁王宇峰,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医疗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刘金鑫,微医首席医疗官、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等来自国家主管部门、三甲医院、研究机构、互联网和医疗行业代表企业的权威专家展开主题丰富、内容扎实的专题演讲。

1月14日,为了进一步聚焦发展关键领域,深入探讨互联网赋能医疗健康行业,推动对医疗服务模式与产业价值不断重塑的重要发展,大会还特别设立了六大分会场,分别围绕“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扶贫”、“互联网+生物医药”、“医疗云计算”、“无线医联网”、“互联网医疗+金融保险”、“医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挖掘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核心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1/16

11:1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