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聚信CTO贺光忠:区块链可提升AI数据可信度

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各行业中逐步应用,而两者的结合将会是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点。我们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AI应用中数据可信度的挑战,有了区块链可信数据的保障,AI应用可以聚焦于算法。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各行业中逐步应用,而两者的结合将会是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点。我们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AI应用中数据可信度的挑战,有了区块链可信数据的保障,AI应用可以聚焦于算法。“中科聚信公司首席技术官贺光忠先生在最近的一次媒体访谈中谈道。

新技术的出现,让金融不断升级换代,中国的金融科技行业在过去几年的飞速增长,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已经放弃了传统的银行系统,转而将目光投向了更好和更高效的互金系统。中科聚信是国内应用大数据技术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风险、反欺诈和精准营销的领先企业,对于不断发展的区块链技术,中科聚信也在积极的投入研究,并且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科技结合的新的可行性,为金融领域的客户提供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

“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技术构架主要基于分布式存储,辅以密码学等技术,实现了比特币的应用。第二阶段区块链引入了智能合约,能够实现自动化执行交易契约,以太坊是很好的例子。将区块链构建成一个IT基础服务平台是第三阶段业内共同追求的目标。基于这一平台,开发者可以构建各种应用来实现业务价值。” 贺光忠先生补充说,“谈到区块链与AI技术的结合,我们知道AI的目标是帮助客户提高业务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处理的能力,人工智能应用的三大要点,首先是数据,其次是算法,还有一个是计算能力。所以在数据方面,我们认为可以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从两个方面来着手,第一个方面是从应用层面着手,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结合,各负其责,AI负责自动化的业务处理和智能化的决策,区块链负责从数据层提供可信数据。我们目前为客户提供AI解决方案时,考虑到数据可信度及合规合法性时,应用场景会受到很多的限制 。比如:由于数据的原因,在AI应用中要处理大量不同数据源的数据校验、数据检查的计算。如果结合区块链,AI应用可以更加聚焦于应用算法的实现,减少在整个应用过程中对数据合法性及可用性的考虑,同时也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AI应用对计算资源需求的压力。

“此外,就技术层面而言,两种技术可以互相渗透。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实际上也是一段实现某种算法的代码,既然是算法,那么AI算法就能够植入其中,使区块链智能合约更趋智能;同时,将AI引擎训练的模型结果和运行的模型存放在区块链网络上,就能够确保模型不会被人为手动篡改,降低了AI应用遭受人为恶意破坏或攻击的风险。”贺光忠先生最后补充说。

据了解,中科聚信正在研究将区块链技术结合到公司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决策平台,用以不断提升用户服务的的安全性和智能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10

09:3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