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解读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顾名思义,“新进展”指的是目前智能科技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能做到什么;“新趋势”指的是智能科技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重点;“新举措”指的是我国在其中应该干什么,准备怎么做。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科技比作国之利器,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核心要素。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重要论述是我国着眼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大力发展智能科技的总方略,也是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的总遵循。

基于这样的背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确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其中顾名思义,“新进展”指的是目前智能科技已经发展到了哪一步,能做到什么;“新趋势”指的是智能科技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重点;“新举措”指的是我国在其中应该干什么,准备怎么做。具体解读如下:

关于新进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方兴未艾,智能科技领域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等新特征,其发展程度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举个例子,去年5月,当人们还在惊叹“阿尔法狗”通过输入算法、棋谱,战胜九段围棋选手柯洁的时候,“阿尔法狗·零”已经研发面世,并且具备了“自学成才”的独门秘籍。从一张白纸开始零基础学习,在短短3天内,就能成为顶级高手。由此可见,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以我们想象不到的速度改变着世界。

去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举办,引入了许多智能科技领域的新理念、新思维,展示了一批高度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品。时隔一年,智能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日益翻新。基于此,本届大会主题首推“新进展”,意在邀请智能科技领域的世界知名企业、著名专家学者、和权威学术机构,通过“会、展、赛”和“智能体验等环节介绍最前沿的理念、推广最先进的技术、展示最高端的产品。同时,基于人工智能的开放性特征,本次大会也将向社会广泛开放展示智能科技的最新成果,有力助推具体应用,形成链式突破,从而推动经济社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关于新趋势一方面,就智能科技本身的属性而言,就是把现有的规律向未来延伸,让人工智能的效能不断加速释放。比如,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制造领域,就是从过去减少次品产生的根本目的,转变为控制、乃至消除次品的产生。因此,此次大会将通过聚集智能科技领域的思想先锋和领军人物,探索智能科技的发展规律,顺应潮流趋势发展,勾勒蓝图未来,加速经济转型,助推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是要让智能科技更好地服务人群、服务社会。以支付方式的变革为例,这两年来,非现金支付已经成为我国非常普遍的消费结算方式。在这方面,我们甚至跳过了欧美发达国家仍在沿用的“信用卡+现金”模式,率先做到了数字消费、数字金融的广泛应用,实现了“弯道超车”。这一优势是伴随着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在我国的普及而产生的,而下一步,智能科技的应用发展趋势就是要让智能手机的人机交互更安全、操作界面更友好、日常使用更方便。其它诸如网联汽车、智慧家居、智能医疗等等领域都不外如此。

关于新举措智能时代悄然来临,这将催生新的经济业态,改变传统的消费形态,重塑世界经济版图,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人类文明,实现新的跨越。为此,世界各国纷纷出台规划政策,以加快推进技术、人才、标准等方面的部署,加紧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主动权和主导权。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国家政策层面吹响了智能科技发展的集结号。为此,天津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发布了《天津宣言》,提出共创智能科技、共建智能经济、共构智能社会、共御风险挑战、共促世界合作五点倡议,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会后,天津市还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智能制造、智能医疗与健康、智能农业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即“1+10”行动方案,率先扛起了国内智能科技领域大旗,指明了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方向。

而今年大会,天津仍将着眼世界智能科技发展的潮流趋势,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中央对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立足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实际和优势,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出一批支持政策,从而形成智能科技领域的完整政策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保障。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19

13: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